11月30日,2019中国城市大会暨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发布(地级市)召开,发布了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榜单前100名。

  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镇化率从1949年末的10.64%提高到2018年末的59.58%。同时,城镇化正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城无产不兴,产无城不立。依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入“下半场”的中国城镇化正不断释放出旺盛的内需潜力和蓬勃的发展动能。

  目前,城市发展面临哪些新变化?产业和城市如何水乳交融?撑起国民经济脊梁的中央企业,又如何与城市产业深度接入,在改革创新中跑出“加速度”、激发城市新动能?2019中国城市大会围绕“名城名企共融发展”主题,有关部委领导,城市领导,央企、国企、上市公司以及其他知名企业分别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在发言中表示,城市建设,理念是灵魂、是关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体现人民意愿,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根本之策,对发展完善更多让人民满意的城市具有方向性、战略性、指导性意义。张首映对此指出了城市发展的五个努力方向:建设完善更多创新发展城市;建设完善更多协调发展城市;建设完善更多绿色发展城市;建设完善更多开放发展城市;建设完善更多共享发展城市。

  另一方面,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城市品牌引领着品牌经济的发展。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主席、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指出,当前20%的知名品牌拥有80%的市场份额,全球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因此,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也逐渐聚焦在城市品牌的高质量建设。

  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生态形象、文化形象、经济形象、政府形象的客观展示。它既是城市对外宣传推介的重要名片,也是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和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

  本次会议还发布了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榜单。该榜单对全国293个地级市进行标准化处理,计算出各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现发布前100名城市名单(不含省会城市)。此次榜单中,苏州、温州、佛山分别位列前三甲。

  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原参事、著名经济学家任玉岭在发言中说,从1949年我国城市只有137个,到2018年城市数量已经达到672个,我国城市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在现阶段,任玉岭建议在欠发达地区,应该重点推进地级市和县级市的建设;另外,城市要发展就要让农民进城,从政策方面给予农民支持。

  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原局长王早生认为,以绣花精神提升城市治理化水平,一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二要依法治理;三要智能化,要有标准,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管理水平。

  据悉,2019中国城市大会由人民日报社、国家城市品牌评价项目领导小组指导,中国城市报社和人民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品牌杂志社提供技术支持,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时代中城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