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季来临,位于黑龙江省的中国雪乡旅游景区于本月中旬正式开门迎客。今冬,雪乡“智慧”升级,力求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雪乡智慧景区综合管理平台经理任建鹏介绍,“智慧雪乡”体系由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保护四部分构成,于2017年10月投入使用,今年进行了二期升级,主要的“智慧”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刷脸”入园化繁为简。目前,雪乡景区已实现全票种全通道人脸识别入园,成为黑龙江省首家全面采用该技术的景区。以往,线上购票游客入园要验身份证,线下购票的要验纸质票,而“刷脸”入园有效提高了景区售票检票效率。游客“刷脸”入园后,其面部信息48小时有效,期间出入雪乡无需其他凭证。

  二是安保网络“目明声洪”。500多个摄像头时刻紧盯雪乡各山门和主要街道,发现踩踏等事故风险时,覆盖园内23个区域的网络广播系统可发出预警提示,疏散人群,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如游客要找走散的旅伴,也能通过广播系统发布信息。

  三是服务优劣“众智来评”。今年,为了促进雪乡商家提升服务质量,景区管理方加强建设“雪乡大众点评”体系,要求店家挂出统一样式的门牌,上有二维码;游客一扫,就能在雪乡官方平台评价或投诉商家。景区同时安排专人处理游客的投诉信息。

  “我进景区体验了‘刷脸’功能,非常方便。”来自深圳的游客杨女士说,“进出景区都不需要出示票据,节省了大家宝贵的旅游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