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5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红餐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餐饮品牌力峰会在深圳举行。会上,峰会主办方与辰智科技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显示,中式正餐的品牌影响力大,茶饮最受资本关注。

  辰智科技联合创始人、CEO黄念介绍,2019中国餐饮品牌力研究模型由全网口碑指数、品牌传播指数、企业经营指数、荣誉及所获奖项共四大指数构成。基于构建的餐饮品牌力模型,以辰智科技的中国餐饮大数据为基础,覆盖全国370个主要城市,5万多个品牌的30多万个餐厅,最终选出1300多个优秀品牌入选《白皮书》做深度调研。

  《白皮书》显示,2015年后,餐饮收入以高于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保持平稳增长,2018年餐饮收入超过4万亿元,2019上半年餐饮增速同比增长9.4%,增速仍然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而全国餐厅规模在经历过2017年的“关店潮”后开始平稳增长,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国餐厅数量突破800万家,增速超20%。

  《白皮书》将1300多个品牌进行品类细分,并重点研究中式正餐、中式简快餐、异国料理火锅、小吃、茶饮等对中国餐饮业影响力较大的品类。各餐饮业态中,中式快餐总量最大,增速较快,截至2019年上半年,中式快餐门店已达385万家。

  值得一提的是,茶饮自上世纪90年代起至今,从低品质的街边小店变成如今的新派茶饮,至少经历了多次迭代升级,诞生了诸如喜茶、奈雪的茶等众多现象级品牌,也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风口级品类,茶饮甜品门截至2019年上半年也已突破100万家。

  从融资热度来看,入选《白皮书》当中的品牌有10.5%融过资,其中,茶饮甜品越来越受食客欢迎,因此也最受投资者的青睐,其次是快餐,而烧烤等特色品类和小吃也比较受投资者欢迎。

  “尽管中国餐饮行业每年的总收入及店面数量都在不断增加,并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市场,但总体情况仍然比较散乱。目前,中国餐饮市场还是以中小规模餐企为主。” 黄念认为,随着中国餐饮业的快速发展,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品牌意识逐渐增强,品牌力逐渐成为餐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白皮书》将中国餐饮品牌力发展历程大致分为五个阶段:1990年之前的“前品牌力时代”,以个体户经营为主,缺乏品牌意识;1990-2000年的“萌芽期”,洋快餐的涌入刺激了行业发展,促使中国餐饮人逐步形成品牌意识;2000-2010年的“崛起期”,连锁化经营初具规模,开始重视品牌力的塑造;2010至今为“发展期”,餐饮行业发展迅猛,品牌力成为连锁经营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餐饮行业将会愈发成熟,尤其是数字化技术会可以快速高效地收集餐饮消费行为数据,餐企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消费者的消费频次、场景、习惯与偏好,对消费者进行画像分析,实现精准营销。” 黄念表示,当行业进入成熟期后,品牌、实力和效率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竞争本质,餐厅好评和星级较高的餐厅对消费者会产生较大的吸引力。与此同时,随着流量红利的急剧消失,各行各业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企业也已经很难从公域流量中精准触达用户。如此背景之下,“私域流量”的价值将会进一步凸显,并自然而然迎来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