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发愁抢不上春运车票吗?广州南站发布的一则公告为很多因抢票着急的旅客打了一针“兴奋剂”:春节前后,广州南站共有13天将实行通宵营运。

  尽管春运期间前往各地的列车车次大多有所增加,但“一票难求”的状况仍旧难以改变。有时一些早班车的车票倒是好抢一些,但一想到一大早很多公共交通工具尚未开始运营,还得手提着大包小包,冒寒风等候车站检票进站,很多人心里就打起了“退堂鼓”。某种程度上看,此次广州南站通宵运营的规划正是缓解这些问题的良方。

  通宵营运是体现车站服务理念升级的一种创新,值得鼓励。为乘客排忧解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是车站作为服务提供方的责任。既然群众有“买不到票”的呼声,有“早点进站候车”的诉求,那么车站通宵营运无疑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从中不难感受到广州南站提供优质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与此同时,通宵营运也对车站优化服务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春运期间,车站的客流量往往会出现大幅增长,一旦启动通宵营运,车站的负担就不仅仅来源于“大流量”,更会面临来自“长时间”的压力。车站在“尽心”为乘客争取更多服务的同时,也别忘了要“尽力”保证服务质量。比如说通过增加人手、引进高科技手段等方式充实安全保障力量,加强检修工作确保车辆运行安全,确保旅客的疏运得到更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