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重振遭受疫情影响的迪庆旅游,增强投资信心,减轻企业负担,恢复市场活力,壮大产业发展,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相继制定营销策略、提升产品质量、维护运营秩序,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也邀请海内外游客等疫情结束后,一起来世界的香格里拉按下旅游“重启键”。

  自疫情发生后,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始终把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游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旅游产业发展,高度统筹高位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为进一步推介迪庆州文旅产业资源,助推迪庆州文旅产业的发展,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全面展示和推介新时代云南藏区安居乐业、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新藏区良好形象;神奇风光之美、神秘风情之美、生态饮食之美、多元文化之美,以提升“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为缓解疫情下旅游企业经营困难,云南省迪庆州开展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2020年3月5日前已完成暂退保证金工作。

  在营销方面,未雨绸缪,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按照不同季节,将特有的风光、文化、民俗、美食等元素充分融合,从游客的不同身份、切身需求、独特体验、消费心理出发,为其量身订制“杜鹃之旅”“松茸之旅”“非遗之旅”“观鸟之旅”等共六个主题旅游线路,为游客打造魅力非凡、欢乐多彩的风光盛宴。

  一是杜鹃之旅。每年4月份,是迪庆香格里拉杜鹃花盛开的季节,到了五月更是杜鹃花满山怒放,点缀在青山绿水间,花期一直会持续到六月底七月初,将雪域绘成了引人入胜的秘境。今年五一劳动节共5天假期,趁此踏青赏花时节,迪庆面向大众推出了独特的杜鹃之旅。普达措的杜鹃品种多,还能开展低空飞行,在空中赏花,别有一番滋味;洗脸盆垭口的杜鹃花盛开在蜿蜒的公路边,这是一条真正的花路;以矮杜鹃为主的小中甸的杜鹃花海,巴拉格宗成片的高山杜鹃花海,此外还有雨崩村,白马雪山、碧沽天池、石卡雪山等等太多杜鹃花盛开的地方。其中特别推出3条短线旅游赏花路线:一是虎跳峡-小中甸-巴拉格宗-白马雪山-雨崩;二是虎跳峡-白水台-尼汝-普达措;三是香格里拉-塔城(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攀天阁-同乐村-南姐洛。

  二是松茸之旅。每年7月至9月是迪庆松茸成熟的季节,迪庆已成为云南乃至中国的“松茸之乡”。为了让游客品尝到迪庆松茸,并体验采摘松茸的快乐,迪庆文旅局将推出松茸之旅,该线路集美食、文化体验、观光休闲于一体。预计在七月之前开展线上线下的推广。

  三是摄行之旅。9月至12月是迪庆色彩最丰富的季节,迪庆的深秋情调,独有姿态,赏玩十足。摄行之旅囊括了神奇的雪山、险峻的峡谷、明镜般散落的湖泊、浩瀚的原始森林、珍奇的动植物等精致的自然风光摄影资源,预计在七月之前开展线上线下的推广。

  四是非遗之旅。迪庆拥有绚丽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截至目前,迪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中,共有国家级8项,省、州、县级20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7人,省、州、县级代表性传承人430人。为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助推迪庆民族文化繁荣发展,迪庆文旅局将积极打造非遗主题旅游模式,吸引更多游客。目前,正在策划尼西黑陶之旅产品。

  五是观鸟之旅。冬季,是到迪庆观鸟的绝好时机,上万只候鸟前来过冬,为高原草甸带来了勃勃生机。迪庆文旅局推出观鸟之旅,旨在拓展冬季旅游项目,填补冬季旅游空白,提高冬季观鸟特色旅游资源知名度。预计在12月前开展线上线下的推广。

  六是红色之旅。2019年,迪庆文旅局推出重走长征路徒步线路,及“红色励志”“缅怀红色岁月”等红色旅游经典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