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鄂伦春族古伦木沓节7月28日在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新生乡举行,鄂伦春族姑娘小伙儿身着节日盛装,高唱迎宾曲,斟满美酒,迎接远方的客人,共庆古伦木沓节。

  鄂伦春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自古以来在黑龙江流域和大小兴安岭的密林深处繁衍生息,世代以狩猎和游猎为生,是中国六小民族之一,鄂伦春族人直到上世纪50年代才走出白桦林,下山定居。古伦木沓节是该民族的特色传统节日。黑河市爱辉区新生乡是鄂伦春族人聚居地。

  在当日的活动中,身着民族服装的鄂伦春族女孩用力将一个个大棒扔向前方的“猎物”……这是鄂伦春族的传统游戏“打布鲁”,体现了鄂伦春族先人用石头、木块狩猎的情形。

  当日,游客们在原始部落体验区参与抢亲、骑马等民族活动,并参观鄂伦春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岭上人博物馆、文化传习所,走访慰问非遗传承人等。鄂伦春族乡亲与游客围绕篝火,载歌载舞,狂欢祈福。

  近年来,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打造该省首个鄂伦春族文化旅游景区,完善鄂伦春族文化传承基地,还原鄂伦春族原始生产生活状态,全面做好第一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鄂伦春族古伦木沓节传统节日的保护工作,推动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