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实习记者王红霞)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日前发布的最新一期航空客运市场业绩报告显示,受疫情期间国际旅行封锁措施影响,全球航空客运市场恢复进度低于预期,按收入客公里(RPKs)衡量的全球航空客运量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

  报告指出,今年6月份,按收入客公里(RPKs)衡量的全球客运量同比下降86.5%,但比5月份91%的同比降幅略有改善。这一改善主要是由中国等国家国内客运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推动的。6月份全球航空载客率为57.6%,创历史新低。

  在航空客运国际市场方面,今年6月份国际客运量同比下降96.8%,比5月份98.3%的同比降幅略有改善,运力下降93.2%,载客率下降44.7%,降至38.9%。其中,亚太航空公司6月份客运量同比骤降97.1%,与5月份98.1%的降幅相比几乎没有改善,运力下降93.4%,载客率下降45.8个百分点,降至35.6%;欧洲航空公司6月份客运量同比下降96.7%,与5月份98.7%的同比降幅相比略有改善,运力下降94.4%,载客率下降35.7%,降至52.0%;中东航空公司6月份客运量同比下降96.1%,较5月份97.7%的同比降幅略有改善,运力下降91.1%,载客率下降33.3%,降至43.1%;北美航空公司6月份客运量下降97.2%,较5月份98.3%的同比降幅几乎没有改善,运力下降92.8%,载客率下降53.8%,降至34.1%;拉美航空公司6月份客运量同比下降96.6%,略好于5月份98.1%的同比降幅,运力下降95.7%,载客率下降17.7个百分点,降至66.2%;非洲航空公司6月份客运量同比下降98.1%,与5月份98.6%的同比降幅基本持平,运力下降了84.5%,载客率下降62.1%,降至8.9%。

  在航空客运国内市场方面,今年6月份客运量同比下降67.6%,较5月份78.4%的同比降幅有所改善,运力下降55.9%,载客率下降22.8%,降至62.9%。中国航空公司继续引领全球航空客运复苏,其6月份客运量同比下降35.5%,低于5月份46.3%的同比降幅。

  国际航协预测,2020年全球客运量(登机旅客数量)将比2019年下降55%,比4月份预测的46%更糟;2021年客运量将比2020年增长62%,但与2019年相比仍将下降近30%。由于航空客运国内市场比国际市场更早开放,而且在目前环境下,乘客似乎更喜欢短途旅行,因而按收入客公里(RPKs)衡量的客运量复苏将更为缓慢。尽管包括研制疫苗在内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学研究已取得进展,但就目前的基线预测而言,航空客运下行风险似乎大于上行趋势。

  报告分析显示,航空客运市场复苏前景较为悲观,原因有三大方面:一是美国和发展中经济体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进度缓慢,二是商务差旅被大幅缩减,三是消费者信心虚弱。

  国际航协(IATA)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朱尼亚克表示,总体看,尽管航空客运国内市场形势有所改善,但在正常情况下占全球航空客运市场近三分之二的国际客运仍几乎停止。大多数国家仍然不对国际入境游客开放,或者实施了与直接封锁相同的隔离措施。除非各国政府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包括寻找关闭边境和隔离措施的替代方案,否则国际航空客运几乎没有好转机会。朱尼亚克强调,航空客运量在4月份触底,但回升力度一直非常疲弱。在世界许多地方,新冠肺炎感染人数仍在上升。所有这些都预示着航空运输业和全球经济将面临更长的复苏期和更大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