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演员贾青在宁夏中卫66号公路中间拍照被当地交警警告一事,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称,贾青一行人还在公路上跳舞拍摄了视频。随后,中卫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名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会再次核查贾青等人是否有在公路中央跳舞,如果确有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置。

  当前,很多地方即便并非景区、也非游玩场所,但因“景点星探”发掘变成了打卡胜地。就目前看来,这些“景点”都面临着或多或少的尴尬——或是打卡点走红后人满为患,让游客大失所望;或是影响了当地的原有状态和居民的生活。

  如果说上述“网红景点”走红,是因为其背后有特别含义或是别具一格的景观尚可以理解,那么马路中间、铁路旁、悬崖边等危险地点,本不容易成为目标,但这些地方能够摇身一变成为打卡景点,跟近年来社交平台上各类“网红打卡点”的推波助澜脱不了关系。

  在马路上拍照,这名演员并非第一人。且不论其他成为摆拍秀场的各地马路,就连该演员打卡的这段中卫66号公路也早已成“网红打卡点”。有的博主不仅发布了经过调色的公路照,还提供了详细的旅游和拍摄攻略。甚至有商家在网上提供在该路段旅行跟拍的服务,按小时收费,明码标价。正是因为一张张光鲜亮丽的照片和商家堂而皇之地宣传,让一些人忘了公路本应该是车辆通行之处,是事故频出的危险之所。

  这种“冒险趋势”的出现值得引起更多重视和警惕。毕竟其涉及的已不仅仅是文明问题,更关乎严肃的法律问题。在这些“打卡点”拍照,不仅事关当事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可能给公共安全埋下巨大隐患。

  面对这些不守规则的危险之举,我们不应等到“亡羊”才来“补牢”,而是希望通过日常监管,防患于未然。此次中卫交警以明确的法律法规为依据,要求当事女演员删除微博减少影响,就是很好的范例。此举能够给公众带来警示意义,让更多人认识到在公路“打卡”是违法行为且可能带来巨大的危险。要让这种警示意义得到更好发挥,有关部门不妨在加强惩戒上下功夫,让这些不负责任的“无良宣传”有所忌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