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 王红霞)吉林雾凇、雪乡、滑雪场、冰雪大世界……今年冬季,打开各大旅游类APP页面,冰雪项目占了半壁江山。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冰雪旅游明显升温,市场需求旺盛。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入冬以来,“滑雪”、“赏雪”、“看雪”等与冰雪旅游相关的关键词搜索热度均出现大幅上涨。

  2020年12月,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游客需求驱动和高品质冰雪旅游供给刺激下,预计2020-2021年的冰雪季,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次将达到2.3亿,冰雪休闲旅游收入超过3900亿元。

  

  “冷资源”搅热经济

  今年冬天,冰雪运动成为不少家庭过冬的必选娱乐项目。由于冰雪旅游对冰雪资源依赖度较高,目前,国内冰雪旅游主要集中在以东三省为代表的东北、京津冀以及新疆、内蒙古等几大区域,这些区域也成为游客赏雪“打卡”的首选地区。

  据数据统计,吉林省冰雪资源丰富,每年雪季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游客重游率达到72.9%。2020年,吉林省共推出32条即兴玩雪精品线路,还整合推出发放冰雪消费券等28项系列优惠政策,带动冰雪景区周边酒店入住率达85%以上,周边商场客流量比以往增加12%,营业额增长9.5%。

  而借助冬奥会的关注度,河北省张家口市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冰雪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81项,落地项目69项,总投资334.34亿元,投产运营项目31项,实现产值24.04亿元。

  南方的冰雪休闲娱乐与北方的冰天雪地是两个不同概念的市场需求,四川、江苏、山东、湖北、湖南等南方省份凭借室内滑雪场等设施,也越来越受到当地游客的关注。

  资料显示,2019年开业的广州融创雪世界,在下半年共接待超57万人,总营收达1.7亿,日均接待3500人次。

  在成都,2020年7月正式对外运营的成都融创文旅城雪世界建筑总面积达65000平方米,为成都乃至西南地区滑雪爱好者开辟了“四季滑雪”“家门口滑雪”的全新体验。目前,成都市有各类冰场13处,各类雪场近20处,以成都市冰球运动协会为代表的各类冰雪运动组织10余家,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各级各类冰雪赛事活动年均举办近200场次。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冰雪旅游一直是冬季最热门的出游主题之一,近年来,很多冰雪运动资源开发逐步向南方目的地渗透,很多南方滑雪场通过造雪的方式为当地游客带来丰富的冰雪体验,给了游客更多在家门口玩雪的机会。”

  “冰雪+”让产业“乘上东风”

  以冰雪资源作为引擎,冰雪旅游成为众多地区冬季消费的新动能。但如何开拓旅游市场、打好“冬季牌”、搅热冰雪产业,正成为值得关注的热点问题。将冰雪资源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冰雪+”成为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繁荣发展的关键。

  文化、交通、酒店、房地产、餐饮等多个行业乘借着“冰雪”东风,正加快推动冰雪经济提档升级。

  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辽宁省充分挖掘冰雪旅游目的地文化资源,发展冰雪文化旅游,融入年俗文化,通过举办“冰上芭蕾”“满族剪纸”“满族冰雪文化节”“雪地秧歌”“皮影戏”和“雪地灯光秀”“满族农庄过大年”等文化活动,让冰雪旅游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黑龙江省大庆市不断加快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将温泉与冰雪两大冬季旅游元素与各类活动、赛事进行联合,通过打造冬季冰雪节庆活动,挖掘冰雪旅游文化,充分释放“白雪换白银”的巨大潜力,“冻人”的冰天雪地正逐渐变为金山银山,为城市转型注入新的活力。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发起的《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中国冰雪产业总体呈现产业融合发展、市场规模和制造企业稳定发展、场地设施数量和旅游人次快速增长的趋势,初步形成冰雪旅游、冰雪赛事、冰雪运动培训、冰雪营销及冰雪装备等五大产业链。

  

  冰雪经济持续升温

  当前,中国冰雪产业正处于起步快速发展阶段。资料显示,我国的冰雪旅游接待人数、冰雪旅游收入逐年走高,作为冬季运动发展的新兴国家,2018-2019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已达2.2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为3860亿元,冰雪旅游人均消费为1734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超过1.1万亿元,冰雪旅游将成为我国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的核心引擎。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我国目前冰雪经济增长态势良好,但我国冰雪产业发展仍面临全产业链尚未形成、规模经济效益有待提升等短板。以滑雪活动参与率为例,欧洲拥有成熟滑雪市场的国家普遍达到13%以上,日本为9%,而中国仅为1%左右。“这说明中国冰雪人口潜力巨大,冰雪经济有较大发展空间。”国研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辉说。

  《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近年来中国冰雪产业以冬奥会为契机实现快速增长,冰雪经济成为新的增长极。《报告》认为,未来,冰雪旅游将朝着大众化、现代化、品质化、产业链化、标准化、全域化、国际化等方向发展。

  国研经济研究院研究室副主任陈迎春表示,目前中国冰雪产业呈现融合发展趋势,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同时冰雪场地设施数量快速增长,呈现南展、西扩、东进的态势,大家都在加快冰雪场馆的建设;中国冰雪旅游人数不断增加,并且人口潜力十分巨大。

  “要充分发挥和调动地方企业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和作用,加强冰雪旅游的产品优势供给,积极激活冰雪旅游消费需求”,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宋奇慧指出,在摸清现有的资源状况下,不断丰富冰雪旅游产品,推出冰雪为主题的省级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