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 王红霞)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今年春运客流总体大幅下降。春运前三天,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5296.3万人次。

  据统计,春运前三天,铁路发送旅客887.5万人次,公路发送旅客4169万人次,水路发送旅客89.5万人次,民航发送旅客150.3万人次。此外,全国高速公路车流量8500.2万辆次。

  

  记者从12306网站获悉,春运期间,北京至郑州、上海至武汉、郑州至西安等热门线路仍有大量余票。

  铁路部门表示,尽管出行人数大幅下降,铁路部门在做好旅客体温监测、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加强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等预防性措施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无接触式”服务,努力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在进站乘车环节,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的优势,引导绝大多数旅客使用自助闸机“一证通行”;在候车环节,组织旅客分散就座;在乘车环节,劝导旅客减少车厢内走动、推荐旅客使用扫码点餐、互联网订餐;在出站环节,引导旅客保持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