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林今日已全部预约完毕,拙政园今明两天已全部预约完毕,无预约请勿前往!”“目前,山塘街景区游客量已经达到限流状态,请大家错峰出游,暂时不要前往。”2月13日大年初二,“苏州文化旅游资讯”官方微博接连发布出游提示,倡导预约、错峰出游。

  春节期间,全国80%的A级景区正常开放。各地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持续推进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加强出入口、健康扫码区、重要游览点等关键节点管理,安排专人做好疏导、管控,严防人流聚集,营造从容有序的游览环境。

  广东各大景区严格执行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限流措施,其中15家5A级景区和绝大部分4A级景区实行分时段预约入园游览制度。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推广使用“粤游玩”小程序,目前全省已有180家4A级以上景区实现分时段预约入园功能,占全省高等级景区数量的87%。“粤游玩”小程序提供简易预约流程且支持团体预约模式,游客只需通过“提前线上预约—现场扫码核验”两个步骤即可实现快速入园。截至2月13日15时,全省景区总预约数为27.8万人次。

  春节期间,南京市51家A级景区全部正常开放,并按照“能约尽约”原则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中山陵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明孝陵景区单日承载量不超过6万人,中山陵景区单日承载量不超过5.25万人,各景点全面推行实名制预约购票。

  “请等一会儿再进。”大年初一下午3点多,在安徽亳州林拥城景区入口,工作人员根据“限量”规定,提醒等待入园的游客。春节期间,亳州花戏楼、曹操地下运兵道、林拥城等景区实行限量开放,实时调控入园人数。

  山东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晓莉表示,景区严格执行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75%的要求,提倡网络预约或现场扫描二维码进行购票,提供无接触式服务,游客之间保持一米以上间距,确保景区内无聚集。同时,启动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对客流量时段分布、客流高峰、客流热力图分布等进行实时监控,制定景区线路图,形成合理流畅游线。

  2月12日一大早,在福建龙岩就地过年的高速公路建设工人何阳辉,和工友们相约到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参观。他们佩戴口罩、接受测温、查验健康码后进入景区。到达振成楼时,景区工作人员提醒他们楼内游客有点多,建议先去家训馆参观。何阳辉告诉记者,整个游览很有序,他和工友们玩得很开心。“我们实行景区外分流、网上门票预约以及现场限票相结合的方式调控客流。”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长流介绍,为了防止人流瞬时聚集,景区相关负责人通过监控室实时关注景区内游客情况,若出现短时聚集高峰马上通知导游服务公司和各楼院安保人员引导游客分A、B两线游览。景区内,导游和各楼院值守人员实时根据人流量引导游客分楼院参观,避免聚集。

  春节期间,江西萍乡武功山景区内张灯结彩,工作人员装扮成“财神”,为幸运游客派送新春礼品,并提醒游客做好防疫措施,乘坐索道要隔厢。该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对景区内容易产生人员聚集的地点增派工作人员进行疏导,并建立了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措施,由网格信息员收集相关信息,检查现场消杀工作,劝导游客戴口罩、扫健康码、测体温、保持一米间距排队,防止人员聚集、扎堆,若发现有游客聚集等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网格管理员。网格管理员及时向网格区域负责人汇报,协助区域负责人做好网格员的调派。

  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秦岭丝路、盛唐气韵、大雁塔等花灯利用现代科技将传统文化主题演绎得美轮美奂,吸引不少游客拍照留念。2月12日19时,大唐不夜城发布通告称,因人流量较大,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启动单向循环,同时取消原定于当晚在街区上演的各类主题展演及行为艺术。2月13日,“大唐不夜城人流过大,演出全部取消”成为微博热搜话题。该街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大唐不夜城的演出会根据实时人流量进行动态管理。

  春节期间,广西各大景区严格执行预约出游,并通过完善线下服务,为有需求的游客提供现场帮助。“姑娘,你帮我看看,怎么扫码买门票啊。”2月13日,游客刘先生一家来到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景区游玩。忘记带身份证的他们无法在现场售票处购买门票,于是向旁边的景区工作人员求助。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刘先生一家很快扫码在线购买了4张门票。南宁方特在春节期间严格实行实名制预约购票,景区每天派出大量工作人员,5人一组,分布在售票处、大门区、园区内等多个地点,随时为有需要的游客服务。景区为老年人等游客保留了现场售票窗口,并由工作人员辅助游客扫码购票,满足多样化需求。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