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节是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第一个春节假日,济南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适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的大形势,把握契机激发市场活力,持续引爆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34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7亿元,有力推动了全市文化和旅游消费提档升级。

  掀起惠民热潮,激发文化和旅游市场新活力。节日期间,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保障企业稳岗稳产和外来留济人员就地过年的十二条措施》的通知要求筹划安排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浓厚年味,为留济人员和市民献上实惠、美味的文化和旅游大餐。安排1000万元文化和旅游惠民“新春大礼包”,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新春系列活动。

  办好节庆活动,积攒假日文化和旅游新人气。为活跃春节假日气氛,各景区、景点纷纷推出精彩的节庆活动,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的“致敬泉城守岁人”“新春潮玩年”;九顶塔景区的“欢乐中华年”,民族民间绝技演出,红叶谷景区的“步步高升情人谷,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引来众多游客,为景区带来火爆人气。

  推动新兴消费,形成文化和旅游消费新热点。节日期间,新兴消费迸发活力,沉浸式演出、电竞消费、媒体交互艺术等成为济南市新的消费热点。线上文化和旅游消费逐步成为常态,春节七天,济南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服务平台283家文创企业实现线上销售277万元,同比增长超过200%,线上销售占到总销售额的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