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傩,大约源起于旧石器中晚期狩猎活动的驱逐术,雏形于夏商周的祭礼,随着与汉唐宫廷仪式和民俗文化的整合,有了质的完善。根据活动及服务的地域划分,素有宫廷傩、乡人傩、寺院傩、军傩之别,而最具泥土气息和神秘感的要算乡人傩了。孔子《论语·乡党篇》有云:“乡人傩,朝服而立于阼阶。”安徽九华山麓的贵池傩即属乡人傩。

  江南胜地贵池,汉时称石城,山水幽美风物独绝,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贵池地处吴头楚尾之战略要冲,吴越文化、荆楚文化和中原文化融会贯通,孕育出这里灿烂的地域文化。有“戏曲活化石”之誉的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贵池傩就镶嵌在这座名城的千年时光流转中。

  贵池素有“无傩不成村”的谚语,在贵池的源溪、太和、刘街、姚街、峡川、东山、茅坦等乡村,傩广为流传盛行,尤以梅街镇源溪、刘街、姚街为盛。

  正月十三,爆竹的烟气缭绕在源溪村的上空,绵延了数百年的“抢灯伞”“朝社树”“舞伞钱”等“嚎啕神会”祭祀按时举行,这是一种乡民敬神祭祖、驱瘟避疫,希冀人丁兴旺,祈求吉祥丰年的古老傩俗。当日村中傩戏会的会首率领头戴皇帝、关公、包公、张龙、赵虎、土地、和合、社公、回回等24尊面具、身着戏服的乡民踩村朝社。浩浩荡荡的巡游队伍按照世代相传的路线朝社树,一路上旗伞遮云,锣铳震天,傩腔悠扬。在社树下行礼拜之仪后,戴“玉帝”面具和戴“土地”面具者开始对舞。舞毕,会首大声喊断:“古老钱、古老钱,(嗬!)里面方来外面圆,(嗬!)风调雨顺,(嗬!)国泰民安。(嗬!)……”对舞之后,“玉帝”独舞,单手执伞迅速腾挪跳跃,不断变换步态和方位舞动,越舞越快,锣鼓随之急速敲响,鞭炮轰鸣,此时朝社树仪式达到高潮……整个村庄笼罩在浓浓的神秘和祥和的气氛中。

  源溪这一古老的傩俗,体现了山民对生命和大自然的崇拜和敬畏,也是一曲歌颂乡民勤劳生活的赞歌。贵池傩就是如此,带着古老的神秘和肃穆的庄严,以一种不事雕琢的草根姿态,在淳朴的乡野热闹上演。数百年来,朴实的山民以这种淳朴的艺术形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借此抒发自己的情感,寄托自己的企望。

  夕阳西下,漫步村庄,人群中不时发出爽朗笑声,广场上那棵数百年的社树傲然独立,仿佛一位经历沧桑岁月的老人,诉说着村庄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