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材精瘦,皮肤黝黑,跋山涉水如履平地,对当地民风民俗了如指掌,莫秋明看上去和村里的瑶胞并没有差别。经过5年多的驻村扶贫,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科科长莫秋明已与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大岭村村民成为一家人,更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主心骨。今年2月,莫秋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群山环绕的大岭村风光秀丽,动植物种类繁多,但地理位置相对偏僻、整体发展较为落后。大山困住了村民的脚步,也困住了他们的思想,莫秋明到大岭村的第一天便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路。

  在莫秋明的组织下,大岭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建强村两委班子,秉持“党建+脱贫攻坚”的原则,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理念,提升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从交心开始,从培训开始,从修路开始,莫秋明多次走村串户,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驻村以来,莫秋明率先尝试在大岭村开展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支部联创”,引导各级帮扶单位的党支部签订联创结对帮扶协议,推动形成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村两委班子还选进年轻、有活力、有干劲的党员,强化理论学习,定期协商交流“党建+旅游”工作经验,推动大岭村规范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经过深入调研,莫秋明发现大岭村是花蓝瑶、盘瑶、山子瑶3个瑶族支系的聚居地,不仅风景优美,瑶族文化也保留得较为完整,具备发展特色旅游业的条件。

  为此,莫秋明请来广西旅游规划设计院,让其免费为大岭村编制旅游扶贫攻坚实施规划,他还为大岭村争取到区、市、县级3000多万元建设资金,铺设通村水泥路、桥梁,修建通信基站、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步道、骑行绿道、旅游公厕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彻底改变了该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莫秋明还大力推动招商引资,邀请29家企业到大岭村考察,最终成功引进广西上宾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村开发“瑶天下”生态民宿项目。“为消除企业的后顾之忧,我带着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从干部和党员家入手,动员其将老房子租赁给企业。”莫秋明也遇到过难题,为给一农户做思想工作,他曾带领村干部上门走访了7次。

  平坦的公路修好后,拉近了山里和山外的距离。如今,每到假期,村里的民宿即被预订一空,大岭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摘下了贫困帽。大岭村获得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首批国家森林乡村示范村等称号。2016至2020年间,该村实现旅游收入650多万元,直接带动66户215人脱贫,村民人均收入从2015年底的2378元增加到2020年的8250元,实现贫困率清零。

  在发展旅游民宿的同时,莫秋明引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带领村委组建合作社,从县农业农村局争取到10万元农业发展资金,牵头建设食用菌基地;组织村委集体与贫困户以利润三七分成的模式联合养殖了500只瑶山土鸡;组织村委发展集体经济,租用5亩土地发展生态有机蔬菜园,现已种下七彩辣椒、百香果、黄花菜等,实现了集体、企业、村民三方受益。

  莫秋明的驻村工作不仅获得了村民的认可,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他先后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第四届广西壮族自治区记一等功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如今,莫秋明周末会偶尔抽空回家看望家人,随后又匆匆坐上汽车辗转前往大岭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带给我的是一份庄重的责任和使命。”莫秋明说,“下一步,我要团结带领党员和群众把村里产业发展好,引进新企业入驻,让更多的乡亲把旅游民宿做起来。同时,还要发展集体经济,把大岭村产业做大做强,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奋力谱写大岭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