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神农架国际滑雪场闭园,标志着2020年至2021年神农架冰雪旅游季落下帷幕。

  以去年12月5日滑雪场开门迎客为起点,90多天时间里,神农架各滑雪场共接待游客14万人次,同比增长76.6%,但相比2018年至2019年冰雪季,接待人次下降19%。

  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这个冰雪季的旅游市场可以用高开低走形容,12月传统的冰雪游淡季游客数量暴涨,元旦后的传统旺季却市场低迷。

  先创新高,后“拖后腿”

  神农架是我国南方规模最大滑雪胜地,有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天燕滑雪场、中和国际滑雪场、龙降坪国际滑雪场4座滑雪场,单日接待量达2万人次。

  2020年12月5日,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开门迎客,当日接待4000多人。至12月15日,神农架4个滑雪场全部营业,市场形势一片火爆。

  数据统计,去年12月,各滑雪场共接待5.8万人次。“路上的车辆络绎不绝,一到周末就四五千人。”神农架国际滑雪场负责人介绍,当月,该滑雪场接待游客4.1万人次,同比增长80%,创历史最好开局。

  “市场形势很快急转直下。”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元旦后滑雪游客数量锐减,全区今年以来只接待滑雪游客8.2万人次,拖累整个冰雪季滑雪游客比2018年至2019年冰雪季下降19%。

  “元旦小长假的接待量仅几百人,这让我们始料未及。”天燕滑雪场负责人介绍,元旦后市场继续低迷,直到春节也没有起色。

  大九湖成“一抹亮色”

  与各滑雪场“高开低走”不同,以赏雪为主的大九湖游客接待量却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1月1日至3月10日,大九湖景区接待游客4500多人次,同比增长1334%,比2019年增长263%。“这是进入景区的人数,实际到达坪阡古镇的游客人数约3万人次。”大九湖镇镇长张坤说。

  “游客增长的背后,得益于九湖雪乡景点的开发。”张坤说,去年12月中旬,神旅集团与大九湖镇联合,在坪阡古镇开发“九湖雪乡”景点。他们通过天然雪与人工降雪结合,在坪阡古镇营造了一个积雪厚达50厘米的区域,景点内包括雪地小木屋、雪地游乐场、雪地街道等,让游客在“华中屋脊”感受到东北雪乡的味道。

  “这一项目大受游客欢迎。”坪阡古镇斗米斤盐老板杨勇介绍,往年冬季,坪阡古镇只有10%民宿营业,而这个冬季有40%民宿照常营业。

  市场期盼打出“组合拳”

  冬游市场为何会“高开低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神农架如何挖掘冬游市场?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神农架多名旅游界人士。

  “疫情固然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但除此以外,冬游市场已经呈现出一些可循的规律。”神农架国际滑雪场负责人表示,去年12月市场火爆,与“惠游湖北”免门票政策有一定关系。

  该人士表示,神农架旅游资源丰富,大多数游客在滑雪的同时,还可以免费到景区游玩,形成“滑雪+赏雪”的旅游体验,而“惠游湖北”政策结束后,随着各景点开始收费,单靠滑雪的神农架,其吸引力有所下降。

  在营销方面,去年12月,神农架连续举办“第十五界大众冰雪旅游节”“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湖北分会场”等两场大型活动。活动期间,当地邀请20多家中央级、省级、地市级媒体,以及30多名网红、大V前来宣传报道,对旅游市场带动效果明显。

  “交通、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也是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因素。”一名多次到神农架滑雪的游客表示,神农架4个滑雪场中,除龙降坪国际滑雪场服务较完善外,其他几个滑雪场要么吃住地点太远,要么档次不高,“甚至有滑雪场周围5公里范围内没有吃住的地方”。

  “希望能完善景区配套、服务配套,并出台营销宣传、旅游门票优惠等政策,打出一套冰雪旅游市场培育的‘组合拳’。”神农架一位旅游界人士表示,随着冬奥会举办,全国必将兴起冰雪运动热潮,只有提前应对,才能把握市场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