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这个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部的北欧国家,森林覆盖率达到37%,这对于地处高纬度地区的挪威来说十分难得。森林的绿色,冰川的纯白,极光的焕彩……大自然的恩赐给予挪威缤纷的景致。

  漫步在挪威的原始森林中,心无旁骛地呼吸新鲜空气,自然而惬意。如果行程紧张,推荐游客寻访厄斯特达尔山谷,这是从挪威首都奥斯陆到第三大城市特隆赫姆最快速的路径,因穿越绿色森林而得名“绿色捷径”。沿公路自驾,顺格罗马河前行,河水轻快流淌,温煦的阳光透过苍翠的松树林照射过来。一路除了满眼绿色,还有艺术家沿途创作的60多件艺术品陪伴——一会儿冒出一只金属驼鹿塑像,竟有10米之高,一会儿又有色彩鲜艳的驼鹿鹿角造型艺术品“出没”在路边林子里。穿行于挪威的森林,寻觅点缀林间的艺术品,不仅有助于司机摆脱驾驶的疲劳,更可以让游客感受挪威人以自然为灵感的创造力。

  追寻极光是挪威之旅的必选项目。在传说里,极光是女武神瓦尔基里的盔甲,闪耀着奇特的光彩;用科学原理阐释,极光是太阳放射的微粒流被地球磁场捕获、与大气中的物质碰撞释放出能量的现象。尽管挪威1/3的国土都在北极圈以内,然而作为一种天气现象,极光的出现充满极大的偶然性,可遇不可求。

  挪威北部最大城市特罗姆瑟接近北纬70度,位于极光椭圆区的中央,是欣赏极光的绝佳位置。为了一览极光如梦似幻的真容,许多游客不远万里跋涉来到严寒的挪威北方,用厚重的防寒服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守在常有极光降临的旷野之地,满心期待这人间奇景在千呼万唤中浮现,但极光好似捉迷藏一般迟迟不见踪迹。也许就在你准备打道回府之时,天边阴霾忽然散去,璀璨壮丽、千变万化的美丽光带不经意间滑过晴空。

  相比其它能看到北极光的地区,挪威全境气候更加温和,条件更加优越。挪威人推荐游客们尽情投入大自然的怀抱。热爱自然、喜欢在天然水域从事水上户外运动的挪威人,常会对游客发出热情的邀请——“嘿,跟我们一起去瓦洛伊岛或是罗弗敦群岛玩皮划艇吧!”“我们玩着玩着就会遇见极光,脚下是海浪,头顶是海浪波纹一样的极光。”挪威人将极光形容得这般亲切平常,更多因为他们能够融入自然。在极光下,他们逐浪嬉戏,邂逅鲸鱼海豹,甚至会在夜晚结束行程时选择钻进睡袋或干脆睡在露天吊床上。

  与奇幻森林、美妙极光并列挪威“六绝”的还有壮阔的峡湾。冰川消退,海水涌入U型山谷,就形成了峡湾。挪威境内有千余处峡湾,比如三面环山、白雪覆盖的艾于兰峡湾,又长又深的松恩峡湾,充满野性美的纳柔依峡湾,《碟中谍6》取景地吕瑟峡湾……无一不蕴藏着地球原始而伟大的力量,却又以一种宁静安详的姿态示人,这就是挪威峡湾带给游客的自然之美。2005年,挪威西部的峡湾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名录。“狭窄而陡峭的水晶岩壁耸立在挪威海上,海面以上的岩体高达1400米,海面以下也有500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评价中如此描述这一独特的自然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