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履新伊犁州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贺娇龙策马杏花谷,再度带动了社会舆论对伊犁州大好河山的关注和点赞。上个月,四川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前往东莞参加活动时,被当地粉丝团团围住求合影,“甘孜文旅局长”话题一度占据微博热搜榜前列。基层文旅干部正化身为地方旅游的“推手”。(见4月15日澎湃新闻)

  从新疆伊犁州到四川甘孜州,借助短视频等新兴媒体平台,众多投身基层文旅产业的干部们,正亲身经历着一波产业突围之路。这些网红干部的流量正在转化为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益。自2020年5月直播以来,贺娇龙卖出超过1500万元的农产品,直播打赏收入超过170万元。昭苏的菜籽油成了网红产品,当地农民种出的菜籽再也不会因没有渠道而被收购商压价,昭苏的水晶粉、蜂蜜和土豆也被更多人了解。

  干部做“网红”不是不务正业,而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应鼓励更多有意愿、有条件的基层干部走上“网红”之路。干部做“网红”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网红”。正如走红后的刘洪所说,“我是政府干部,主要是宣传甘孜的大美风光、甘孜的文化。”

  基层文旅干部“网红”之路想要走得平稳,最重要的是保持为民服务初心。要让基层文旅干部“网红”之路越走越宽,就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出台更加完善的政策,为他们量身定做更多产品,促进旅游宣传推广,助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