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 宋雪)4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在北京、武汉、南昌、南宁四地同时启动。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国铁集团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在北京主会场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盛荣华在致辞中强调,“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要在网络空间凝聚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要突出主题,增强历史厚度,将本次活动融入到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当中。要打造精品,增强活动效果,倾力推出一批有政治高度、有思想深度、有情感温度的精品力作。要锤炼队伍,提升战斗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甄忠义向活动团成员授旗并在致辞时表示,“发现最美铁路”活动是铁路系统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覆盖了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遍布全国各地,国铁集团各单位将精心策划组织,强化服务保障,创新方式手段,确保活动出新出彩,进一步展示伟大成就、弘扬伟大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作为铁路系统网络宣传的品牌,“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已连续举办6年。今年的活动将贯穿全年,内容聚焦建党百年主题,以四通八达的铁路线串联起跨越时空的红色故事线,追寻铁路沿线的红色足迹,展示党领导下铁路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反映铁路人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事迹和风采。4月至10月,“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团成员将重温“进京赶考”路,感悟“毛泽东号”机车组精神传承,看百年京张发展变迁;走进鄂豫皖,看铁路人扎根大别山,守护大京九;走进铁路抗美援朝纪念馆,传承东北铁路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探访高原新天路,看复兴号开进雪域高原;沿着苏北老区新四军红色足迹,聆听“轨道上的长三角”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故事;深入京包铁路沿线,追寻百年京绥铁路的红色基因。

启动仪式北京主会场位于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陈列广场。据介绍,“毛泽东号”机车展室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参观者在此可以全面领略“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创业史,并由此感受中国铁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史。


(图为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 央广网记者 宋雪 摄)

  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直播平台、网络正能量骨干代表和活动团成员共400余人,分别在北京、武汉、南昌、南宁四地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