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曹雪)“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且正值旅游黄金时节,此次假期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个5天假期,请3天假可实现9天连休,进一步刺激了跨省长途旅行的热情。与清明小长假相比,“五一”假期客流出行范围更广、出行时间更灵活、假日日均客流量更大,从售票情况来看,客流覆盖国内各旅游热门城市。预计全国将出现群众出行高峰,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面临巨大压力。近日,公安部结合近3年来“五一”假期交通事故情况,向社会公众发出预警,同时公布了一批近期及往年“五一”期间典型交通事故案例。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研判,今年“五一”期间全国交通安全面临的主要风险有:

  一是重点旅游城市、旅游景区流量激增,交通安全压力显著增大。北上广、杭州等旅游热门城市,以及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的县区、乡镇旅游客流将大幅增长,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压力将明显上升。

  二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大幅上升,交通拥堵和事故风险突出。截至3月底,全国小客车保有量已达1.87亿辆,同比增长14%,加之假期高速公路实行小客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激增,交通拥堵及事故风险加大。

  三是假期首日和尾日出行集中,每日下午和夜间死亡事故多发,交通事故风险大。假期首日上午、尾日下午为出行高峰,驾驶人易出现违法超车、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事故风险增大。近三年“五一”假期每天14至16时和19至21时死亡事故多发。

  四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易发多发,事故风险加大。自驾车、包车旅游出行明显增多,线路不熟、无包车证、无驾驶资格等问题多发,公路客车、旅游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超员超速、不按线路行驶、无证运输甚至无证驾驶等问题突出,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几率大幅增加。

  五是南方地区多降水天气,将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据中央气象台预报,4月29日至30日江南、华南北部将出现中到大雨,与出行高峰时间叠加。雨天行车视线不佳、路面湿滑,易导致车辆侧滑侧翻,将给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据悉,今年“五一”假期民众旅游探亲需求强劲复苏、集中释放,机票、门票、酒店等预订量已显著超过2019年同期,全国客流量将达2.5亿人次,受高速免费通行及出行需求集中的影响,预计2021年5月1日(假期第一天)将迎来高速出程拥堵高峰,5月2日至4日全国高速拥堵程度整体将均处于较高水平,5月5日(假期最后一天)为高速返程拥堵高峰,5月6日高速路况恢复正常。公安部提醒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自驾车出行应关注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熟悉车况和路况;不要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驾车行经农村道路,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注意减速慢行;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路车辆和行人,遇紧急情况要提前采取措施。高速公路行车要系好安全带,保持安全车距;遇雨天路滑,要降低车速,减少变道超车,谨慎驾驶;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交通拥挤,切勿占用应急车道,避免争道抢行诱发刮蹭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