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交通运输部供图

  4月29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举行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表示,预计五一假期全国客运量将达到2.65亿人次,平均每天客运量达到了5300万人次,较目前的客运量增加89%。

  孙文剑透露,目前全国客运量在2800万人次左右,而今年五一期间的客运量将增长近两倍,客流量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120.1%。

  从时间分布来看,客流呈现了两头高中间低。交通部预计假期首日将出现客流高峰,首日客流高峰大约是5790万人次,比2020年上升115%,比2019年也上升了6%。客流返程集中在假期的最后一日,规模比第一日稍微低一点。

  孙文剑提醒,预计全国的高速公路易发生拥堵的缓行路段,主要有几个路段,G1京哈高速的河北唐山段,京港澳高速,河南的新乡和郑州段,G15沈海高速、江苏的南通苏州段、广东深圳段等。另外西部的敦煌等地也容易发生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