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两个古都,西安与洛阳在世界和全国最突出的特色,便是丰富的、立体的、普适的遗址学和博物馆学价值,这是两个城市的唯一性,也是他们的长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北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浩说,两都从前世的辉煌到衰落,再到立足新起点、新发展的当下,要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发展战略中,谱写新“双城”记。据此,他给出了建议。

  “首先要认识自我,明确定位。取法乎上,以世界优秀的古都城市规划建设为范本,向他们取经学习。”李浩说,从文化敬畏来理解文化自信,来做文化保护、文化恢复和文化开发,可能是西安和洛阳在做城市规划、城市建设时首先应该思考的问题。

  在保护遗产文化方面,李浩建议,要像保护物质生态多样性一样保护好文化生态的多样性,既要保护好活态文化,又要保护好遗产文化;既要保护好单体文物,又要保护好大遗址。同时,要修复传统文化。文化破坏迅捷,恢复缓慢。复兴优秀传统文化,要重传习、重践行。

  李浩提出构建“双城”或“三城”高品质旅游网络,“开通城际专线,打造西安洛阳一小时文化生活圈;开办‘关学’与‘洛学’的研学书院,鼓励并支持中小学生和留学生的游学。开通八大祖庭参访营,吸引中外佛教信众寻祖研学。开通西安碑林—洛阳千唐志斋研学专线,吸引书法爱好者摩石汲古。统一规划黄帝文化资源,统筹黄帝祭祀中的祭陵与祭故里。”

  “利用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规划,学界应该率先进行广泛的对策研究,为决策提供最优方案。”李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