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管乐”号邮轮5日从意大利“水城”威尼斯起航。这是一年多以来首次有邮轮从威尼斯启程,而一些民众在港口和街头聚集,抗议邮轮重现。

  “管乐”号总吨位9.2万吨,可以容纳大约3000名游客,有1000名船员。依据疫情防控规定,这艘邮轮5日仅搭载650人从威尼斯启程,前往意大利南部、希腊和克罗地亚。

  随着邮轮靠近威尼斯市中心圣马可广场,一些示威者乘坐小型摩托艇、挥舞“对邮轮说不”的标语。57岁的露西娅·泰代斯科说,邮轮旅游业实际给威尼斯带来的益处微乎其微。

  威尼斯市政府、港口管理当局和旅游业从业人员欢迎“管乐”号起航,认为这是商业活动经历疫情开始复苏的标志。

  威尼斯位于潟湖之上,潟湖最终流入亚得里亚海。受全球变暖影响,这座“水城”面临海平面上升引发海水倒灌的风险。加之古城所在土地沉降、大型邮轮经过激起的水浪破坏古老建筑地基、邮轮航行可能污染潟湖,一些民众反对邮轮经过市区或停靠。意大利政府3月31日宣布,禁止邮轮在威尼斯中心地带附近停泊。

  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