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韩雪莹)今年暑假,各类儿童夏令营预定量相较于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儿童夏令营主题也多种多样,军事训练、考古体验、人工智能体验等夏令营产品都受到了学生家长的热捧。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项目也存在经营资质欠缺、安全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挑选夏令营有哪些注意事项?

  暑假来临,夏令营市场备受同学和家长青睐。

  据了解,各类型夏令营的日均价在500元到1000多元不等。某旅游平台游学业务总监李倩介绍,去年项目受疫情影响较大,今年预定量不仅远超去年同期,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30%左右。与暑假旺盛的夏令营需求相对应,各大运营平台也在推出形式新颖、更为细分的新产品。

  李倩告诉记者:“因为暑期时间会比较长,一般家长为孩子挑选的都是5天到6天的行程,日均价差不多650元。夏令营的出行需求分为孩子独自参加的夏令营或者亲子家庭出行的夏令营。家长们更青睐于军事营、户外综合营。今年还会有更多元的产品,比如地质考古,帆船、皮划艇这样的营。”

  随着夏令营市场化运营程度越来越高,不少运营公司与大型科普基地、博物馆、文化园区等合作,选择轻资产的模式,主要负责课程的设计和运营保障。

  浙江某考古主题夏令营运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由于疫情很多都不能开营,今年才正式开始正常授课。并不会让孩子们真正去动文物,是专门有一个体验区。”

  各类军事训练主题的夏令营也成为学生家长的首选。不过,也有商家打出所谓“魔鬼训练营”的旗号,以“吃苦”为训练噱头,让不少希望孩子锻炼意志力的家长买单。

  某“魔鬼训练营”课程负责人介绍:“您可以报名我们的‘魔训营’,‘魔鬼训练’包括一些互动活动,有14天班和21天班,14天班是6880元,21天班是8880元。”

  青少年参加夏令营活动(图片来源:CFP)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表示,这一类特殊主题夏令营的兴起有其社会背景,但想要使训练营对孩子的内心成长产生积极效果,需要专业心理知识团队介入,而不是一味地强调“皮肉之苦”和“打击式教育”。

  宗春山认为:“(这类课程的出现)符合青春期孩子的需要,他们的大脑需要更强烈的刺激和挑战,这种吃苦或者极限挑战的内容的确能唤起孩子们的兴趣。这类课程设计要科学,并不是简单的‘搬砖头’等等,实际上还需要一系列的比如反思、体验、总结、思考,需要有更科学的指导,而不是简单的皮肉之苦。”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原副秘书长黎陆昕表示,所谓“吃苦”主题的教育,需要强调“度”的把握,要提高此类夏令营运营机构的承办门槛,同时家长也应当尊重孩子的意愿,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业内专家提醒,家长在选择夏令营产品时,除了食宿条件,还应该多关注产品提供的保险种类以及导师配比,一般夏令营的导师配比在1:6-1:8之间,好一些的能够达到1:4。记者了解到,一部分小团夏令营能够达到较高导师配比,但也有一些项目由于成本限制等原因,配备导师少,在安全保障方面有待加强。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教授刘卫兵表示,近年来,学校官方组织的夏令营活动,由于人力物力限制,逐渐让位于社会化机构,但市场化运营的夏令营机构也存在经营资质欠缺、收取费用不明晰等现象,亟需将其纳入监管体系,出台相应行业标准。

  刘卫兵认为:“针对中小学生的夏令营,应该纳入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范围内。比如对夏令营特定的主题、对夏令营的生活和课程,需要有监管标准,比如跟社会主流合拍,要名副其实,要本着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有益的初衷,而不能把它变成一种纯粹的商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