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中国之声记录那些正忙碌在不同岗位、为筹备冬奥助力的主人公们的四季故事,用他们真挚的讲述汇聚成冬奥筹备加速度这一年的声音回忆。

  前门小学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三个月前,我们曾跟随学校副校长高翔的讲述,重温了这所百年老校里,校园冰雪教育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的探索过程↓

  北京二环内也可以滑雪?!在这里上学是怎样的体验?

  炎炎夏日里,这里的孩子们,又是如何参与冰雪课程的?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前门小学分管体卫工作的副校长高翔。很高兴,再次邀请您走进我们的校园。虽然现在时值盛夏,但高温酷暑并没有阻挡我们的孩子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今天,就带您去几堂冰雪课上看一看。

  冬奥乐园有了新“玩具”:我们的“冰壶”赛热火朝天

  模拟冰壶赛进行中(赵初楠 摄)

  这里是我们学校的冬奥乐园的二层大厅,孩子们正在体验的项目,叫仿真冰壶。这也是两个多月前,我们刚刚给冬奥乐园添置的新家伙。

  什么是仿真冰壶?简单来说,这是一套能够让孩子们足不出校,就能随时体验冰壶乐趣的运动器械。微缩版的赛道由聚乙烯材料制成,长约7米、宽约1.2米,正规冰壶赛道上的各种标线,这里也一样不少;代替真冰壶的,则是平均重约1.2公斤左右的地壶球,它形似冰壶,依靠底部的三个滚轮实现360度滑行。有了这套好拍档,我们的校园“冰壶”赛,就可以热热闹闹开始了!

  用于模拟冰壶的地壶(赵初楠 摄)

  迷你“冰壶”赛的规则是怎样的?我们借鉴了冰壶运动最核心的要求:两支队伍交替向赛道核心区投壶,投壶全部结束时,核心区里停留壶数多的队伍获胜。

  经过短暂的热身,大家很快就进入了状态:投壶时屏息凝神的专注、投出好位置时的掌声与欢呼、失误时捶胸顿足的遗憾……小小的冬奥乐园里,飞扬着孩子们尽情释放的激情。我们作为老师,一边为小选手们出谋划策,一边也讲讲冰壶的知识,更常常被孩子们这份源于运动、发自内心的快乐,深深感染。

  模拟冰壶赛花絮

  相比真正的冰壶,虽然仿真冰壶要简单得多,但要想在这样的小小比赛中获得胜利,同样需要掌握精准的投壶技巧,还考验着孩子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团队合作、群策群力的能力。与此同时,让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来更好地读懂规则、理解冰壶、学会欣赏,在家门口即将到来冬奥会中,做一个能全身心融入冰雪项目的小观众,也是我们在校园里引入这个新项目的初衷。您看,一场比赛下来,大家都收获满满:

  “我们在底下有人来指挥,最有意思的就是让我们明白打冰壶要特别地团结。”

  “我觉得冰壶对团队协作和技术要求都很高,只有在练习中才能吸取经验教训。要跟同伴商量,他们会给你加油打气,让你更勇敢地面对它,这样即使投不好也不会很难受,因为你的伙伴在背后支持你。”

  高翔为同学们进行指导(赵初楠 摄)

  30度下的滑雪训练

  而每周的周二、周四,下午放学后,是我们的滑雪社团集中训练的固定时间。穿上滑雪板、戴好护具,两个指导老师、十几名同学,在四十多分钟的训练课上,大家分批轮流上滑雪机练习基本动作。炎热的夏天,放置滑雪机的玻璃房有时会超过30度,但从来没有孩子因为怕热怕苦,退出训练。冰雪运动激发出的蓬勃朝气,在夏天也同样精彩。

  教练帮同学们调整雪板(赵初楠 摄)

  滑雪教室的雪具(赵初楠 摄)

  “我叫尹霁辰,我第一次滑雪,就是在学校的滑雪机上。一开始有点害怕,不过很快就熟悉了,然后每天都想来滑。我觉得在滑雪队,可以让我的技术更好,也更有安全感。”

  “我叫房子桓,我现在五年级,三岁我就跟着爸爸开始滑雪了。二年级的时候,听说学校有了滑雪队,我马上就报了名。滑雪时那种从很高的地方飞驰下来的感觉特别爽,现在我已经可以上高级道了,正在挑战单板滑雪的各种高难度动作。”

  “我叫高艺菲,我也是从小就喜欢滑雪,体育成绩也不错,就被选进了滑雪队。现在我不仅自己滑雪,有的时候看滑雪比赛,我还会琢磨那些专业运动员的技巧,和自己的动作做比较。现在我也可以滑中级道了,下一个目标是挑战高级道!”

  周爽(左)在指导同学(赵初楠 摄)

  周爽,是我们学校年轻的体育老师,从教五年,也是我们自己培养出的滑雪教练。从学校2017年试水冰雪教育开始,他就一直积极参加。跆拳道专业出身的他,利用假期时间参加系统培训,现在拿下了滑雪初级指导员证书。对于滑雪队的孩子们,他也有份自己的目标和期待。

  “以前我只是一个单纯的滑雪爱好者,成为了学校的滑雪教练后,可以说我是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教学的过程,也是我反复重复强化各种动作技巧的过程。”周爽说。

  又是一年的毕业季到了,希望我们滑雪队毕业离队的同学们,以后依然能坚持这项运动,让来自冰雪的这份快乐永远伴随你们。我也期待,未来我们的队伍里能走出更多高水平的滑雪健将,去更大的平台上挥洒青春!

  参加滑雪训练的同学们(赵初楠 摄)

  精彩而忙碌的一个学期结束了,同学们的暑假已经正式开始。在这个骄阳如火的季节里,相信激情冰雪带给孩子们的热情不会落幕。假期里,愿他们带着冰雪课堂上收获的知识和技能,走进越来越普及的室内冰场、雪场,享受别样的“清凉一夏”。让我们,下学期再见!

  监制 梁悦

  策划 张闻

  记者 赵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