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官文清 文案:夏燕 制作:王倩

    央广网江门7月31日消息(记者 夏燕、官文清、王倩 实习生 刘锦蓉 钱泓羽)大暑刚过,广东天气开启了持续“炙烤”模式,地面温度有时高达五六十摄氏度。

  在恩平粤运拯救培训基地,有着16年高速公路拯救经验的刘震正在烈日下,向新入职的队员们示范如何把故障车辆移动和固定在拖车上。

烈日下讲课的刘震。(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安全重于泰山。”这是刘震时刻挂在嘴边的话。

  野战部队出身,退伍后从事交通拯救工作,如今他的身份是广东粤运交通拯救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石坝驻勤点班长。

在野战部队当兵时的刘震。(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尽管退伍二十余年,但刘震身上依然保留着军人的气质。在他看来,交通拯救工作与当兵有诸多共通之处:都是命令大于一切,安全高于一切。

  新兵入伍

  “当兵可以说改变了我的一生。”回忆起三年的军旅生活,刘震至今仍非常感慨。

  小时候,看见解放军叔叔,刘震便心生敬仰,立志长大后去当兵。“他们的意志、他们的精神感染了我,让我也想去保家卫国。”刘震说。

  1996年,19岁的刘震远离家乡安徽,来到千里之外的云南,成为开远市某野战部队的一员。据刘震回忆,他当时所在的团也是英雄的“老三团”,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英雄徐良就出自这支队伍。“报到的第一天,就要学习前辈们的光荣事迹。先烈的事迹,真正感动了我。”

刘震(第二排右二)和战友在野外训练。(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时隔多年,刘震仍忘不了急行军训练的场景。早上6:20,集合号一响,刘震和战友们立即出发,沿着前方侦察兵划定的路线,踏过公路,穿过山林,越过溪流,一路前进。直至收到结束的命令,战士们就地休息,生火做饭。

  “炊事员在野外做的饭,特别香。”提起这段回忆,刘震依然神往。

  但他也说不上急行军的距离到底有多长,“大概有二十几公里吧?”刘震也没问过,因为只要有命令,他就坚决执行。

  部队的生活,不仅铸就了刘震强壮的体魄,更磨炼了他的意志。在部队里,他学会了坚忍和担当,一扫之前的调皮与任性。

  1999年退伍后,刘震在社会上闯荡了几年,机缘巧合下成为了一名交通拯救人员,并在2012年加入了广东粤运交通拯救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在全新的环境里,刘震再一次从“新兵”开始,摸爬滚打,积累经验。

  16年的“拯救人”

  “24小时待命,对我们拯救人来说习惯了。”刘震淡然地说。

  在粤运拯救,时间就是生命。接警、出车、到达、完成,这一切都有规定的时间。在部队锻炼了三年,服从命令深入刘震的心里,让他可以胜任各种突发任务。

  “命令大于一切,铃声一响,马上就要行动。哪怕在冲凉也好,洗头也好,都必须要马上穿着衣服,迅速出警。”

  有时候虽然没有接到命令,但是群众的生命安全就是无声的命令。

  刘震记得,有一次,他和同事出差途径梅河高速时,偶遇一辆小轿车遭遇事故。“整个车四脚朝天,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救人。”

  他和同事立即下车,从事故车辆中救出了一家四口,并通过粤运拯救的系统平台报警,救护和消防人员很快到场,一家四口成功获救。

  “我们这个行业,每天就是和各种事故打交道。”每次看到伤者,特别是伤者呼喊“妈妈”,刘震心里就一阵难过,“每次都是想尽办法救出伤者,医生是白衣天使,其实我们拯救人也是‘白衣天使’。”

  但并不是每次都能那么顺利,16年的从业生涯里,刘震既救下过生者,也曾送走逝者。他坦言:“我热爱这个行业,如果不是热爱,这16年很少能坚持下来。”

  而这种热爱与坚持,源自于三年的部队锻炼,造就了他坚强的意志。“干一行,就是要一干到底。”

  刘震表示,正如他当初在新兵营里一样,本以为自己熬不过来,但很多次都是咬咬牙就挺过来了。“这里所有拯救人,都是一步步摸爬滚打、咬牙坚持过来的。”

  严格的“老师傅”

  2020年,已经是一级拯救队员的刘震,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新入职队员的训练教官。

  成为教官的刘震,对自己的评价是“非常严格”。一方面,他是军人出身,忘不了骨子里的那份韧劲,在工作上对自己、对他人的要求都相当高;另一方面,交通拯救事关生命安全,因此无论是对拯救员自己或是对伤者,都不能有丝毫大意。

  在车流穿行的高速公路上作业,救助伤者和拖走车辆的同时,危险如影随形。“因为我们是静止的,车流是动态的,我们稍微不注意就会被碰到或是追尾。”刘震说。

  作为一个老“拯救人”,他深刻明白,每一位队员身后都有亲人朋友,一旦他们出现意外,将会如蝴蝶效应一般牵连到许多人。因此,他上课时从不藏“私”,尽可能把自己所学倾囊相授,有时还会自发加入一些实用的培训技巧。

为队员讲课时的刘震,表情十分严肃。(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例如,在固定故障车辆的轮子时,要采取面对车流来向的“半跪式”工作姿势。这有利于拯救人员观察路面状况,保障自身安全。此外,刘震还会强调,在作业中应采用侧身型姿势,经过车头绕过去的时候,一定要有瞭望的动作,时刻注意路面情况。“这对我们的人身安全非常重要。”

  如今,刘震已带过10期培训,培训了100多名新队员。

  “看着他们,我有时候也会想到以前的自己。”刘震记得,刚进入粤运拯救时,公司前辈不吝相教,让他学到了大量工作技能、工作方法,“如果没有这些老前辈,我也不可能像现在一样,成为新队员的教官。”

  他表示,这就是拯救队伍里的一种“传帮带”的传承,“所以我一定要把他们全部带出来。”

  对他产生深刻影响的,还有部队里的老前辈。刘震回忆,当时部队的大队长是一位老党员,这位前辈令行禁止、“有事冲在最前线”的作风,激发了他入党的决心。

  2019年,43岁的刘震,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的心在这里,我感觉一点都不晚。如果需要,我愿意一直干到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