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宋雪)大运河在北京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承载了宝贵的文化记忆。近日,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深入了解北京深厚的文脉底蕴,感受运河文化的人文关怀、人文风采和文化魅力,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策划了12条北京大运河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这12条北京大运河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分别为“运河慢游,回望历史话千年”“银锭观山,闲庭意趣知漕运”“华灯映水,落影凌波夜未央”“古韵新风,运河之滨品文化”“望古溯源,触摸运河古遗迹”“灵感邂逅,创意小镇浸文艺”“假日之约,中西文化畅体验”“故道慢行,书香北京品‘运’味”“‘皇家’之行,游船赏景觅风光”“水运舶岸,昔今漕运尽繁华”“慢享生活,繁华都市亲自然”“彼岸果香,金秋寻遗度佳节”,涉及与运河相关的东城、西城、通州等7个区。

据介绍,这些线路既覆盖了北京大运河文化带的全部区域,又突出了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的副中心和北运河段特色;既概括了大运河北京段沿线的文化旅游资源点,又包含了时尚现代、适合年轻群体的网红打卡地,让人们感受大运河北京段“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历史文脉与时尚创意相得益彰”的时代魅力;既涵盖了传统观光景区景点及文博单位,又推出了能带动和扩大消费的知名餐饮推荐点,让人们休闲的同时充分释放文旅旅游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