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宋雪)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开展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认定工作。认定对象为具有良好的滑雪场地资源,满足滑雪场所开发条件,能够满足游客以滑雪运动为主,兼具户外运动、康养度假、休闲娱乐等旅游需求的度假设施和服务功能集聚区。

据了解,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申报条件应符合行业标准《滑雪旅游度假地等级划分》(LB/T 083-2021)(以下简称《标准》)及相关细则要求。《标准》明确,滑雪旅游度假地划分为2个等级,从高到低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滑雪旅游度假地应具有地形、生态、气候、区位交通、发展潜力等综合条件优良的滑雪旅游场地资源,且无多发性不可规避的自然灾害风险。滑雪旅游设施及配套系统方面,《标准》提出造雪系统应覆盖所有雪道,应具有空间集聚的滑雪场地设施、户外休闲活动设施。以滑雪旅游度假为主,宜开展四季旅游。《标准》还对国家级和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评定条件作出规定,包括滑雪旅游度假地核心区面积、核心区滑雪旅游场地条件、核心区旅游市场规模与结构、核心区滑雪旅游设备、滑雪旅游综合服务等方面。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

此外,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申报条件还包括: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到位,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措施到位,符合国家各项相关要求,滑雪度假地相关各类主体及其运营行为取得全部相关必要手续;应具有地形、生态、气候、区位交通、发展潜力等综合条件优良的滑雪旅游场地资源,应有空间高度集聚的滑雪旅游区,滑雪旅游设施与服务管理体系健全;游客综合满意度较高,在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主要经营主体近2年无严重违法违规等行为记录,近2年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社会反响强烈的负面舆情事件。

记者获悉,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的申报组织工作由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负责,各地申报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数量为1—2个,没有符合条件滑雪旅游度假地的省(区、市)可以不报。申报时间为即日起至2021年11月29日止(以寄出邮戳日期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