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2时10分,首趟检测试验车55003次从北京西站发出,经过新建成的丰台特大桥一路爬坡,最终缓缓地停靠在了灯火通明的北京丰台站顶层站台上。这标志着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联调联试正式启动,车站也随之进入到开通运营倒计时阶段。

  丰台站项目管理部副主任王秀范介绍,联调联试是高速铁路开通前的一个重要阶段,期间将组织对轨道、桥梁、电力及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运营设备进行综合测试,评价和验证整体系统设备的性能和功能,确保各系统达到设计要求,满足开通运营条件。本次联调联试区段为北京西站-杜家坎线路所-北京丰台站-丰台动车所,涉及范围包含北京丰台站的京广高速车场的6条到发线。

  即将开通的北京丰台站,将成为京广高速铁路、京港台高速铁路以及丰沙、京原、京沪、京九普速线和市郊铁路等多条线路列车的始发站。据中铁建工集团丰台站总工程师许慧介绍,目前丰台站的装修及机电安装工程已完成90%以上,进入收尾冲刺阶段。联调联试前期,相关单位顺利完成了限界测量与调整,提前40天完成了联调联试区间内高速站台层以及线间包括高铁站台吊顶、线间柱、站台面石材铺装和直扶梯、动静态标识、相关系统安装等工程,为联调联试如期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北京丰台站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首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大型客站,设计17台32线,将形成“顶层有高铁、地面跑普速、地下通地铁”的立体交通运营模式。

  建成后,北京丰台站将与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铁路枢纽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和客运站布局,对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提供有力保障。

  出行提示:顶层站台如何进出站?

  北京丰台站地上四层、地下三层,投入运营之后,将成为中国首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双层结构大型客站。

  在北京丰台站投入运营之初,位于车站顶层的6个站台将首先启用。届时乘客搭乘京广高铁时,既可选择从北京西站出发的车次,也可选择从北京丰台站出发的车次。

  到北京丰台站坐高铁,该如何到达顶层站台?中铁建工集团丰台站总工程师许慧介绍,京广高铁的站台位于北侧,如果旅客到达车站的时间较早,可以先在二层的候车厅候车,在检票之后搭乘扶梯上到站台乘车。而搭乘地铁或者开车到达北京丰台站的旅客,从地铁站或者地下停车场出来,也可以在地下一层找到快速进站口,检票后通过升降直梯直达顶层站台。

  在北京丰台站,从二层候车厅检票口到顶层站台之间的这段楼梯,左右两边分别安装了两部扶梯,启用之后,可以减少检票之后旅客在扶梯口等待排队的情况发生,改善进站乘车的体验。

  抵京旅客的到达出口,则全部位于车站的东侧。旅客下车之后,顺着站台往车头的方向走到尽头后,可以选择南出口或北出口出站,每个方向的出口都设置了3部扶梯连接顶层站台与地面。搭乘地铁的乘客可从南出口进入地下,步行到达地铁站内。(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