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看甘肃】康县大山深处“风景这边更好”

2017-02-28 22:35:00来源:央广网

白杨乡朱家沟村一景 央广网记者宋雪摄

  央广网陇南2月28日消息(记者宋雪)2月28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之“脱贫攻坚看甘肃”活动采访团走进康县白杨乡朱家沟村和岸门口镇中节村,在旖旎的春色里感受康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惊喜。

朱家沟村的桃花盛开

  沿着曲折蜿蜒的山路,“藏在深山人未识”的白杨乡朱家沟村渐渐露出了庐山真面目。流水潺潺,桃花朵朵,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竟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曾经的朱家沟村因远处深山道路不畅而几乎与世隔绝,山里的宝贝走不出去,山外的精彩走不进来,这可愁坏了乡亲们。2015年,朱家沟村在政府的帮扶下修了两座桥一条路,百姓的出行不再成为难题。随后,朱家村把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高度融合,依据当地有利的资源优势,把扶贫产业开发作为加快农村经济的有效载体,大大加快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朱绪高和他的“九眼泉二脑壳酒作坊”

  45岁的朱绪高就是其中的一个受益者。凭着祖传的酿酒手艺,在政府的扶持下,朱绪高开办了九眼泉二脑壳酒坊,售卖自家土方酿制的纯粮食酒和果酒,酒坊自2016年开办以来至今已售出一千多斤酒,获得三四万的收益。朱绪高一开始对在深山里做酒坊生意犹豫不决:“谁敢在山里开酒坊呢,担心卖不出去。”酒香不怕巷子深,朱家沟村开展乡村旅游吸引大批游客之后,老朱的自酿酒如今终于香飘千里。

朱梅花和她的杂货铺

  36岁的朱梅花过去住在山上,下山要将近两个小时,提到山上的生活,朱梅花形容那简直是“出门一身灰,进门一身泥。”受益于“贫困户异地搬迁政策”,朱梅花和家人从山上搬到山下,生活便利不说,还开了杂货铺,日子越过越红火。

中节村河水蜿蜒

  康县的山村各有千秋,门口镇的中节村又是另一种风光。蜿蜒如带的河水贯穿整村落,景观桥、拦水坝别具陇南乡村风情,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宜居村。

   

中节村农民在新建房屋

    曾在苏州打工七年的何飞对家乡的美景和清新的空气分外有信心,今年他辞去苏州的工作回到家乡,想召集村里的青年成立一个合作社兴办农家乐。“如今我们村里的风光不比南方的差,而且这里的空气是最好的,适合度假居住。我已经租好了办农家乐的房子,现在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希望能在今年五一营业。”提到未来,何飞有想法也有信心把农家乐办好,他不想只自己赚钱,更想带着全村的父老乡亲一起致富。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如今的康县富足秀美,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有政府的扶持,有自己勤劳的双手,康县村民们的脱贫致富之路又怎会遥远!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康县;朱家沟村;中节村;陇南;脱贫攻坚看甘肃;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