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在京召开

2018-04-22 10:19:00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刘佳)20日,以“优质旅游:共同价值与国家治理”为主题的2018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携程旅游集团协办,人民日报客户端旅游频道提供媒体支持。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党组成员杜江出席开幕式并为获奖人员颁奖。

  李金早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是党中央站在新的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着眼于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提高国家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有效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希望全国旅游专家学者适应时代发展之需,进一步扩大研究视野,提升研究层次,更好地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文化和旅游大发展作出新贡献。”

  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李小平表示,美好生活不仅是新时代旅游发展的根本目标,也是旅游发展的新型动力。多年来,携程不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建设小康社会、精准扶贫、优质旅游等国家战略。携程在旅游文明建设和旅游安全国家战略上也积极作为,成为全球首个由旅游企业发起的提供SOS和24小时旅游救援服务项目。未来携程将继续通过实践创新努力让消费者旅游更幸福、愿意为推动中国旅游事业健康发展和中国旅游的科学研究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上发布了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科研立项名单、2017年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获奖名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杜江同志为获奖人员颁奖,并且举行2018年度“旅游思想者”颁奖仪式,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博士为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及其创业团队颁发“旅游思想者”奖,表彰其为中国优质住宿新产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随后,李仲广副院长主持了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教授、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分别发表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旅游研究的发展”、“新旅游:90后引领的旅游品质升级”主题演讲。

  20日下午,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马波教授发表题为“优质旅游:两端之叩与国际关怀”的主题演讲。马波教授从三个方面旅游服务性价比判识、游客利益让渡分析、国际旅游交换中的特殊性旅游提出品质提升最终依赖旅游产业素质提升,大国旅游升级必然呈现阶段性和多样性特征。

  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所首席研究员宋子千博士发表题为“优质旅游与新时代旅游文化建设”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旅游与文化相辅相成,优质旅游就是质量效益型的旅游,根本目的就是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旅游业打造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2018年旅游科学年会还举办了“优质旅游:政府、企业和游客的角色”、“旅游研究四十年回顾与展望”两个分论坛。

  “优质旅游:政府、企业和游客的角色”分论坛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吴丽云博士主持。岭南国际集团广之旅国际旅行社副总裁赵文志、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助理何莽副教授先后做了主题发言。赵文志副总裁提出产品供给方要不断强化品质监控、打造优秀IP,通过提升客户满意度和深挖垂直细分市场助力优质旅游。何莽副教授认为优质旅游目的地应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强调从景社共建、环境共治、主客共享三个方面打造。

  其他发言人在之后“优质旅游:政府、企业和游客的角色”圆桌研讨中讨论热烈。首都师范大学首都旅游研究院院长陶犁教授认为旅游是一个综合性产业,核心是人民。优质旅游可比作一辆国产合资车,车的两个轮子是“全方位开放、融合发展”,引擎是科技创新,依法治理是发展的坚实保障。环球文化旅行者张国华分享了以色列圣殿山、土耳其等案例,说明品质旅游处处可为,大有可为。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首席数据分析师张宇中指出,当前游客消费模式已经出现变化,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进品质旅游迈向新发展高度。安徽九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朱忠旺则从企业角度,从企业实践归纳出,好的服务、资源产品化更有利于开展优质旅游。苏州市旅游局局长朱国强依据苏州发展经验,指出在全域旅游背景下优质旅游发展要创新发展机制,要建立政府部门联动旅游工作机制、政企合作旅游发展机制和全民共享共建机制。

  “旅游研究四十年回顾与展望”分论坛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所副研究员韩元军博士主持。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魏小安教授发表了题为“旅游风云四十年”的主题演讲,从产业、政府、学术三个维度,以开创、开发、开拓、开阔八字回顾了中国旅游四十年的发展进程历史并对中国旅游研究寄语未来。中国科学院地理所郭来喜研究员发表了题为“习近平社会主义新时代旅游发展新态模式探讨”的主题演讲,从旅游不同时期发展特征、旅游产业发展功能和“文化、体育、医疗养生”三个维度,深入浅出地提出旅游需要“九养”的观点。

  随后,其他发言人在“旅游研究四十年回顾与展望”圆桌研讨中展开热烈讨论。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郭来喜指出中国旅游事业四十年的繁荣与成就离不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李天元教授从旅游高等教育入手,认为中国旅游高等教育40年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市场主体的丰富实践、有识之士的坚持和学界的团结奋斗。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在肯定中国旅游研究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当前旅游学科面临的严峻挑战,认为在学科体系构建、旅游研究理论仍有待于进一步接受实践检验。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认为中国旅游研究在世界旅游研究地位已进入到一个发展高度,40年时间我们的研究者已经最初的学习者、参与者向国际影响者迈进,与此同时,我们更希望未来我们的研究者沉下心来,致力于完善我国旅游研究体系,争取在更大舞台上发出更强大的声音。

  随后,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博士为2018年中国旅游科学年会论文获奖嘉宾颁发了优秀论文奖,并以“新时代旅游发展的国家要求、人民期待与学术担当”为主题做了闭幕演讲。戴斌指出,旅游作为异地生活方式的体验,美好生活是旅游发展新动力。当代学术研究已经不再是书房中的顾影自怜,走进生动活泼的生活场景和日新月异的产业实践,真实触摸美丽中国旅游梦,才会有持续前行的力量和原创思想。当代旅游学界应有责任,当代旅游学人应有担当。科学研究、理论建设和数据分析是产业发展和国家战略服务的,而不是让学者沿着自我精英化的方向一路向前的。希望旅游学者,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成果应用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落到实处,唯有如此,必将形成促进新时代旅游业创新发展的理论动力。

编辑: 高姗

2018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在京召开

2018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在京召开,(记者刘佳)20日,以“优质旅游:共同价值与国家治理”为主题的2018中国旅游科学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所首席研究员宋子千博士发表题为“优质旅游与新时代旅游文化建设”的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