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民族风情 > 正文

阳戏 、傩戏-酉阳神奇的巫术文化
2007-07-25 15: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流传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境内的傩戏,可追溯到殷商时期,距今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被称为戏剧的活化石。

    傩戏,又叫“傩愿戏”、“傩堂戏”,它源于原始社会图腾崇拜的傩祭,是土家先民为驱鬼逐疫举行的一种祭祀仪式。主要特点是角色都戴木制假面,扮做鬼神歌舞。

    傩戏面具一般用柳木、白杨木制作,在面具造型上,注重人物性格的刻画,依此可将傩面具分为几大类:正神、凶神、世俗面具、丑角面具、牛头马面。正神都是正直善良、图中开山面具威武、凶悍、怪异,而容黝黑发亮,眼球突出,呲牙咧嘴,眉毛上扬。雕刻粗放概括,奇特骠悍的面目,使人感到一种神秘的威力和粗犷的美。

   傩舞贯穿于傩堂戏的整个开坛法事和傩戏中,掌坛师头戴观音玉佛冠,身穿法衣,下围罗裙,左肩搭排带,右背插神鞭;左手拿牛角,右手执师刀迎神作法。掌坛师的舞蹈最为优美。有“踩九洲”、“踩八卦”、傩戏,伴生于中国远古人类的祭祀、驱役逐鬼等活动,被世人誉为“戏剧活化石”。道真的傩戏,自元代由仡佬族人从中原引入境内,是一种宗教与艺术相结合、酬神与娱人相结合的原始戏曲形式。凡正戏剧目,都戴上各种不同角色的面具,锣、鼓、唢呐伴奏,亦歌亦舞,有唱有白,庄重诙谐,文、武、美、丑相戏其间。道真傩戏常见的人物脸谱有40余种。而戏班通常必备的面具有山王、将军、判官、唐氏太婆等25种,道具主要有印、牌带、师刀、令牌等20余种;服装有蟒袍、罗裙、龙凤花鞋等近20种。道真傩戏服饰向为讲究,冠、衣、裙、裤多合古式,多用蜀饰加民族刺绣作成,色彩鲜明,工艺精湛,神韵独特。傩戏的内容丰富精深,凡寿祝、婚嫁、立房、还愿,有请必演。“将军打马”等舞蹈。时而腾跃蹦跳、翻滚旋转;时而轻踏慢搓,抑扬跪拜。

    阳戏是地道的土家族剧种。早先叫扬花柳,为民间艺人行乞或风尘女子卖唱糊口的表演艺术,后经艺人的加工改造,才形成生旦净丑末行当齐全的地方剧种。阳戏表演重做工少武打,多演文戏、家庭戏、悲剧,生活气息浓。旦角在阳戏中居各行之首。阳戏唱腔由正调和小调两部分组成,共17个曲牌。 

    在酉水河流域的酉阳县,“阳戏”之“阳”,?说酉阳位于酉水之北谓之阳,二说戏是因为面具朝上,三说“扬花柳”与“阳”谐音,而“扬花柳”又有淫色之嫌,故定名为“阳戏”。(重庆酉阳县旅游局邱洪斌)

责编:支萍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