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民族风情 > 正文

酉阳传承千年的土家语
2007-07-30 09: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尼查(你好)、搓K翁(请坐)、挨查那呼(谢谢)、尔哈列移(再见)…… 这就是流传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水河流域土家人中口口相传的土家语。

    在酉水河流域,土家人用土家语哭嫁、唱山歌,用土家语来取如“向墨铁送、向太旺送、覃启处送”的人名和“讨火车、黑岩洞、李巴沟、梭步垭、舍米糊”等地名。由于土家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随着岁月的流逝,如今在酉水河流域能说土家语的人大多年事已高,土家语已濒临失传。


    虽然土家语现在保留不多,濒临失传。但它纪录下来的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却成为永恒。经过酉阳旅游、文化和民族工作者的长期调查,用土家语演唱的《摆手歌》、《梯玛歌》等,现在酉水河边还能找到,还能听到。


    今年,酉阳在电视台和《酉阳报》开设电视课堂和“每日一句土家语”栏目,全力抓好土家语的挖掘、整理和传播普及工作。以传承土家文化,抢救保护土家语,使这一灿烂悠久的民族文化发扬光大。(重庆市酉阳县旅游局邱洪斌)

责编:支萍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