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岗位精神的传承者——刘钰峰新征程上的先行者

2018-04-29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何微)他是刘钰峰,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铁路工匠等沉甸甸的荣誉称号,司机长和他的英雄机车组,有着讲不完的故事。

  不忘初心实现梦想

  1999年8月,刘钰峰从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所在段。

  刘钰峰告诉记者,“从进段看到‘毛泽东号’机车的第一眼,就被震撼了,便暗下决心,一定要进入这个机车组。当年自己以第一名的成绩完成了岗位培训,被选拔到“毛泽东号”机车组。非常开心,但更感觉的责任重大。”

  “为尽快掌握规章,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白天苦练实作,晚上学习理论。那段时间,没日没夜的学习,连睡觉说梦话都在学规章。很快就把各种类型机车上千条电路、上万个部件熟记于心,成为规章一口清,技能一手精的技术尖子。”刘钰峰说。

  据了解,刘钰峰爱学习。2010年“毛泽东号”机车实现换型。为迅速掌握新技术,刘钰峰连续几个月利用休息时间到轮乘电力机班学习。在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闷热的机车走廊和电器间,他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率先掌握了新型机车技术。2012年4月,刘钰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成为“毛泽东号”第12任司机长。

  三十出头的小子,能担得起这么大的担子么?上任之初,很多人心里难免有质疑。很快,这个同行眼里“问不倒的火车头”、年轻人眼中“神一样的司机长”让大家心服口服。

  作为班组带头人,他放弃了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跟随新人添乘,面对面教授新学员技术业务,不厌其烦的讲解电气原理、机车制动、平稳操纵等专业技术知识,手把手的进行示范,一对一的进行指导,迅速提高了新学员的技术业务水平,提升了班组的战斗力。

  他爱研究,带领机车组同事多次解决了重大技术难题。2016年,刘钰峰发现HXD3D型电力机车在列车调速过程中,若主要使用空气制动,能耗较高;若主要使用再生制动,又使列车在运行过程中易发生冲动,无法确保旅客列车的平稳性。他积极探索采用空气制动和再生制动有机结合的操纵模式。经过几个月努力,他组织编写了《HXD3D机车节能牵引列车平稳操作法》,提炼出了“初电制、适调整、一位停、再回零”的再生制动使用口诀。

  据悉,该操作法不仅便于广大乘务员学习,在保证列车安全正点前提下,有效提高了旅客列车运行的平稳性,而且大幅度降低了机车能源消耗。采用该操纵方法后,每月可减少用电19057千瓦时,节约运输成本支出14293元。

  攻坚克难永远在路上

  2014年7月1日,“毛泽东号”机车结束了68年货运牵引任务,开始牵引T1/2次北京至长沙旅客列车,2015年开始担当Z1/2次列车任务。货物运输讲究的是多拉快跑,而旅客列车既要保证行车安全,还得让旅客坐的舒适。

  刘钰峰告诉记者,“为快速适应任务变化,那一段时间,放弃休班时间,往返添乘北京到长沙的列车20余次,带领机车组人员逐个车站熟悉情况、逐个区间查看线路。通过对161个车站停车标的实地测量、对1070架信号机位置的一一确认、对151个弯道桥梁隧道跨度的现场记录,他们对1593公里运行里程进行了系统分析。他们经常聚在会议室,铺开模拟线路图,手拿监控模拟器,研究沿途的每一个坡道、每一个分相点,然后再到线上实地勘察,记录操作手法。编制《机车乘务员作业指导书》,制作了《列车运行安全提示卡》。”

  “他和副班组长王振强还采用‘潜伏’的方法到其他列车上学。他们不穿工作服,像旅客一样,先在车厢里感受平稳度,然后再到机车上亮身份跟司机师傅交流。几个月下来,他们总结提炼出一整套平稳操纵办法,保证了旅客列车开的好、开的稳。”刘钰峰说。

  在刘钰峰的日记本上,有这样一句话。“荣誉是集体的,责任是自己的,工作是干出来的。”

  手握“毛泽东号”机车闸把,他深知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作为班组带头人,他不敢有丝毫懈怠。他是司机长,更是“毛泽东号”机车担当牵引任务时列车的常客。据了解,每年春运、暑运、重点运输等关键时期,他都主动承担任务,先后完成特殊重点列车运输任务170次,次次受到好评。

  争做安全运输的“排头兵”

  “毛泽东号”机车,始终是全路运输安全一面高扬的旗帜。到2018年4月,刘钰峰和同伴们驾驶“毛泽东号”机车实现安全走行107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70圈。

  “对得住荣誉,扛得住责任。”刘钰峰这样告诉自己。

  在传承老一代“毛泽东号人”“抓小防大,拿猫当虎斗”等安全风险管理理念的同时,刘钰峰和班组同事又不断为其注入新内容。

  “手不离闸把,眼不离前方,背不靠座椅,说话不对脸,吃饭不同时,沏茶不谦让。”这是刘钰峰和同事总结提炼出的“六不”安全值乘诀。也保证了列车在任何瞬间都要有一双警惕的眼睛。

  仅一项背不靠座椅,就意味着完成一趟出乘任务14小时02分,驾驶室的刘钰峰和同事们,始终要保持上身笔直。尽管最后身体都是木的,但刘钰峰和同伴们坚持高标准不放松,确保了每趟值乘绝对安全。

  为防止夜间值乘时因打盹错误操作引发事故,冬天,“毛泽东号”机车组就少开几个热风机,使司机室内始终保持在15至16摄氏度,避免人在过于舒适的环境中产生困意。

  一趟出乘,要进行近万次的呼唤应答,约5000多次的手比确认,刘钰峰和同事们从来都是落实作业标准一丝不苟,只为确保行车安全万无一失。

  面对安全行车、机车质量、平稳操纵等方面的难题,刘钰峰带领骨干创建“毛泽东号”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课题攻关、技术改造,形成了《牵引客车平稳操纵方法》《非正常行车视频》《故障处理电子书》等62项创新成果,其中多项成果获得北京市和全国铁路优秀创新成果奖。

  岗位精神代代传

  “一个人优秀不算优秀,班集体优秀才是真的优秀。”每逢有新人上车,刘钰峰都为他们赠送一套《毛泽东选集》,进行车史教育,使新人打牢“要开‘毛泽东号’车,先做‘毛泽东号’人”的思想印记。

  他将新时期“毛泽东号”精神以及“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的安全生产法则、机车组核心价值观等作为“传家宝”。

  刘钰峰说,“参加工作19年,和他相处时间最长的人不是父母妻女,而是“毛泽东号”机车组的21名同事。”

  为讲好“毛泽东号”故事,刘钰峰坚持用业余时间整理“毛泽东号”图片及实物资料,为参观“毛泽东号”机车展室的人员义务解说上百场次,激励大家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

  记者手记:

  刘钰峰是新时代的榜样。但他却说,跟前11任司机长比,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年轻的刘钰峰用自身经历告诉身边人,榜样并不遥远,就在每个人身边,在平凡的本职岗位上工作奉献。在平凡的工作中,他远超常人的付出和努力。向榜样致敬,也更要学习榜样,希望每位平凡岗位的工作者,都能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在新征程上书写新辉煌。

编辑: 宋雪

岗位精神的传承者——刘钰峰新征程上的先行者

他是刘钰峰,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铁路工匠等沉甸甸的荣誉称号,司机长和他的英雄机车组,有着讲不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