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剩余心智流量”开启途牛旅游营销新篇章

2018-05-15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何微)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高速增长,入出境市场平稳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国内旅游总收入5.40万亿元,增长15.1%。全年国际旅游收入达1234亿美元。

  当前文旅产业发展进入新时期,从国家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从行业到产业,文旅产业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旅游市场迎来了春天,旅游逐渐演变成刚性消费需求,旅游消费升级越发明显,但同时旅游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在产品和服务需求升级变化下,在线旅游企业应该如何开展营销?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途牛旅游副总裁王树柏。

  剩余心智流量开启途牛旅游营销新篇章

  王树柏表示,目前,旅游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获取流量难度大、成本高,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这一现状下,途牛在流量价值与剩余流量价值转化基础上提出一个新概念,就是心智流量价值与剩余心智流量价值,企业可以通过抢“心智”,实现剩余“心智”流量价值的转化。具体而言,剩余心智流量转化应该如何做?如:有一个人知道一个景区,或者知道一个品牌,从来没有去过,或者从来没有买过,需要经过多次影响,才能让他转化为景区或品牌的用户。对此,王树柏列出流量价值公式:流量价值=用户的质量×用户数量×需求的概率。用户的心智印象,影响了用户的需求概率。

  “剩余心智流量是一个新的概念,就是广告主投放的广告对用户在产品、服务、品牌等方面产生了印象,但还没有完成最终转换的流量,这个流量如果没有抓住,那就浪费了。”王树柏说。

  运用“+”法打造“恒星品牌”

  王树柏说:“心智流量=知道暂不感兴趣用户+感兴趣无消费的用户,即潜在用户。我们经常谈到的‘旅游+’、‘文化+’,巧妙的运用‘+’法,可以实现心智流量的转化。‘+’法有很多种,每种‘+’法得到的结果不尽相同。1+1+1+1+1=5,如果五匹马相加,是一辆马车,如果四个轮子加一个发动机那就是一辆汽车,行驶相同的距离一定是汽车快。目前,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运用‘+’法,同样可以让乡村旅游更高效。”

  王树柏强调,营销“+”法可以通过“三点合一”、“品牌九度”的方式给乡村旅游带来新的变化。就“品牌九度”来说,有知名度、认知度、可信度,有向往度、体验度、参与度,有满意度、忠诚度、美誉度。如果大家只注重前面三度只可能成为一个“流星品牌”,如果能够注重前面六度,就有可能是一个“行星品牌”,但是,要想成为“恒星品牌”,就需要在九度上深耕。同时,合理运用品牌九度,进一步带来粉丝度,提升品牌的影响力。

  王树柏表示,途牛可以通过品牌、渠道、媒介、内容等实现营销“+”法。另外,途牛也可以通过供应链系统、大数据系统以及旗舰店运营等,与景区、旅游局、政府以及各种机构进行广泛的“+”法,实现共赢。好酒也怕巷子深,好景也怕没人来,途牛希望通过打造各种营销“+”法,实现剩余心智流量的转化。

  一线人员是途牛旅游品牌最好的讲述人

  “途牛12年的发展过程中,有一系列让用户感动的故事。在途牛自营地接服务中,一线导游经常带给用户感动。比如:看日出时,需要在凌晨两点半、三点之前起床,这个点很冷,大家也没有吃早饭,即便是五星级酒店也不会提供早餐,这时导游就会为途牛客户准备一些简单的早餐。当用户拿到热牛奶时,他们被导游感动了,于是,出游归来后会给我们发来很多高满意的点评。途牛的导游、领队在遇到突发恶劣天气,一切的保护措施先给用户,如遇到大雨,可能自己常常被浇成落汤鸡。我们这些例子有很多,我们有几百万客户的真实点评,这些点评在官网都可以看到。”王树柏说。

  王树柏说:“匠心筑梦,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在这个前提下我看了很多机构在讲品牌故事。我理解的品牌故事,首先要有长时间的沉淀和积累,是一个能够感动人、传播正能量,让消费者满意的故事。只有在这个前提下,去讲故事,才是可行的,对听者负责任,对后代负责任。”(图片由途牛旅游副总裁王树柏提供)

编辑: 宋雪

王树柏:“剩余心智流量”开启途牛旅游营销新篇章

旅游市场迎来了春天,旅游逐渐演变成刚性消费需求,旅游消费升级越发明显,但同时旅游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在产品和服务需求升级变化下,在线旅游企业应该如何开展营销?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途牛旅游副总裁王树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