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宋雪)上海市通报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这3例确诊病例在19至21日曾先后至苏州共同游玩。有较长时间的密切接触史,有明确的流行病学关联。

日前,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上海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这次疫情发生,应该视为全国秋冬季常态化抗疫的一个场景,将来我们也许还会再碰到类似的遭遇战。如何做到在最短时间并以影响最小的方式完成动态清零,将是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次确诊的3例病例都及时发现,立刻进行隔离治疗,同步开展排查。张文宏建议,公众在旅游等活动之后出现发热或流感样症状时,应第一时间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

资料图(来源:CFP)

张文宏强调,此次疫情提示我们,秋冬季节病毒传播绝不能忽视,除了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外,公众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在公共场所戴好口罩,勤洗手,避免不必要的聚集,公共场所和家庭内多通风,要坚持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安全出游一直是公众关注的问题。此前,中国疾控中心也曾发布提示,公众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行程查询。如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症状,在做好防范措施的情况下,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取消或中止旅行。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情况下,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