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时尚前卫词 > 正文

换房旅游 省钱能否省心?
2007-07-25 17:12   来源: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核心提示

  一个在伦敦,一个在洛杉矶,虽然两个女孩素未谋面,却因为失恋决定互相换房度假,希望通过换环境来调节心情,并最终都迎来了爱情的春天--这是电影《Thehol i day》(《恋爱假期》)里上演的故事。如今,这一极富创意的剧情已经被人们从银幕上拉到现实生活中,凭借时尚省钱的特点,换房旅游正在成为一种潮流。

  省钱就是硬道理,但与陌生人换房却并不那么让人放心:自家财物是否会被人洗劫一空,家中隐私是否会被人窥探得一清二楚?这是每一个有心换房旅游的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带着“家”去旅游

  从大连回来一周后,郑州人吴鹏仍然对这次温馨的旅行兴奋不已。“就像在自己家一样方便,还省了不少钱,真得劲。”

  吴鹏自己经营一家公司,他的妻子是一名教师,7月初,妻子放暑假了,夫妻俩决定飞到大连看大海。出发前,吴鹏跟在大连工作的一个大学同学通了电话,本来是想让这名同学帮忙订一家价格优惠的酒店,没想到这名同学也正好要休年假,想来河南看看少林寺。两人当即达成协议--换房旅游。

  吴鹏很快就订好了机票,带着爱人飞向大连。被老同学拉去品尝了一通大连海鲜后,两人就互换了各自住房的钥匙,两位有车族还互换了各自轿车的钥匙。

  接下来的几天里,吴鹏就像在郑州的家一样,尽情地享受自助游的乐趣。每天他不用再像跟团出游时那样,天不亮就起床,而是舒服地睡到自然醒,然后开车带妻子去转悠。晚上回来,他们还到就近的便利店里买些菜,下厨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边看电视边吃晚饭,或者开车去海边兜风、散步。

  在大连待了一周,就要离开时,吴鹏给这次出游算了一笔账:大连二星级以下的酒店一般也要300元/天,住宿一周至少节省了2000多元,自己做饭省去了一笔开销,自己开车也节省了一些打车费用,几项合计下来,差不多节省了近3000元。

  吴鹏说,今年十一黄金周时,他肯定还会选择换房旅游。“关键是这种形式太让人放松了,有一种度假的感觉,就像把家搬过去了一样,与跟团出游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概念,而且将下一次出游的钱也省出来了。”

  换客越来越多

  吴鹏的经历让人想起了电影《Theholiday》(《恋爱假期》),剧中的两个女主角,一个在伦敦,一个在洛杉矶,虽然两人素未谋面,却因为失恋而决定互相换房旅游,并因此成功改变心情,并最终都迎来了爱情的春天……

  现实生活中,换房旅游最早出现在欧洲。50年前,一些并不富裕的法国教师想在整个欧洲地区旅游,但又不想多花钱,便想出了“换房度假”这个主意。所谓换房旅游,就是与目的地城市的人士短暂交换住房,旅游时互相住在对方家里,甚至开对方的车,在对方家里做饭、看电视,享受家庭式旅游,体验当地生活。

  这种旅游方式一诞生,很快就在欧洲中产阶级家庭和同事间流行,尤其是居住在海边或旅游胜地的家庭。如今,这股浪潮已然风靡到我国。

  郑州驴友雪中客早在去年就曾尝试过一次换客旅游。当时正好五一放长假,雪中客的儿子非要去西安,他认为,去西安主要是看一些古迹,正好景点都在西安市区或附近,他就试着在西安的华商网上发了一个帖子,征集临时租房或换房的网友,没想到真就碰上了一个正好要到郑州玩的网友。本来两人都不太放心,但聊过以后发现,他们都认识西安的一位较有名气的驴友。两人这才顺利地踏上换房行程。

  “这一次换房,就像我第一次背包出游一样,像是发现了新大陆,感觉特别棒。”雪中客说。从此,雪中客开始关注换房旅游,并发现了几个专业的换房旅游网站。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已出现专门为换房旅游提供服务的网站,如好易换房旅游网、搜窝换房旅游网等。在这些专业网站的描绘中,换房旅游既可以省钱,又可以省心,同时还能在全新环境中放松自己,得到彻底的休息和全新旅游体验,俨然是一个天使般的新兴旅游方式。

  搜狐旅游频道的专项调查显示,约50%的网友支持换房旅游,认为换房旅游是件好事,可以节省开支,还很方便,他们表示自己有机会想尝试换房旅游。还有约20%的网友持观望态度,同时也有约30%的网友不愿参加换房旅游。

  这项调查还发现,目前国内的换房旅游还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具有换房意识并有此意愿的大多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及东部、中部一些省会城市,他们大多想换取云南、西藏、海南等地的房子,而这些地方却很少有人愿意换房,这就产生了一种供需矛盾。

  驴友雪中客说,从目前看来,换房旅游还没有形成气候,但关注和参与的人正越来越多。换房旅游是一种趋势,也肯定会越来越普遍。

  安全是首要问题

  好易换房旅游网管理员龚倪健告诉记者,该网站运营已近一年,但注册会员尚不足千人。“大家都在观望,认为换房旅游的形式很好,但真要付诸行动,还是有一些担心。”他认为,线下保障措施与网友的互信度是影响换房旅游发展的主要问题。

  搜狐旅游频道的调查显示,有近80%的网友担心在交换过程中会存在安全隐患,认为没有保障机制,不能规避风险。网友们大都认为,目前,我国的信用体系还不太健全,把自己的房子交给陌生人住,总是不完全放心。除了担心家中财物的安全,一些有换房意愿的游客还会担心,自己的隐私是不是也会因此被泄露。吴鹏说:“因为是大学同学,相当于铁哥们儿,我们才敢放心地把房车钥匙互换,如果是在网上随意联系一个网友,我肯定不会这样做,别说家里的财物丢失了,就是物品被损坏,也足够麻烦了。”

  记者打开多家换房旅游网站后发现,一些网站可以随意申请、注册,几分钟就能成为会员,根本就没有对个人身份等相关资料进行审核。网站的联系方式也多是Email或QQ,同时网站还发布有“免责声明”,声称交换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责任自负。

  对此,龚倪健坦言,好易换房旅游网在会员注册时会进行一些个人资料的审核,但并没有采取强硬措施,要求会员提供真实身份的相关证明。真正实施过程中,还要靠游客自己去相互核实,最好签订换房合同。

  期待专业机构运作

  河南仟方律师事务所孟国涛律师指出,换房旅游虽然是双方自愿情况下达成共识,但在换房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财产损失或其他纠纷,因此签订一份协议很有必要。另外,不能盲目在网上与陌生人交换,因为一旦对方的身份确认有误,即使签订了协议,也有可能成为一纸空文。

  驴友雪中客指出,换房旅游,其实就是和别人打交道的过程,也是交朋友、交心的过程,一些小细节就能看出别人对你的款待,就能体会到换房双方的用心。他举例说,他去西安那次,一进对方家门,就看到对方给自己留下的便条,上面写着来往西安各景点、名小吃店等地的公交线路。

  据了解,在欧洲,经过50年的发展,目前换房旅游的流程已经非常成熟,个人需要提交自己的信用证明和房产证明等,经过层层审核才会有机会参与换房,而不是像国内一样,通过双方几个电话、几封邮件就能进行的。

  对此,郑州资深驴友酷旅无疆表示,真正的换房旅游应该由专业公司或俱乐部来操作,而绝不应该是网友间随意交换房子。如果由俱乐部来操作,他们就可以要求会员们提供完备、真实的个人资料和信用证明,只有被审核的会员才有机会参与换房,其间如果发生纠纷或者物件损毁,都会有相应的条款提供赔偿依据。

  “随意地在网上进行的换房旅游,肯定不会让人完全放心,玩起来也不会踏实,最后出现问题了,处理起来也麻烦得很。”酷旅无疆说。
责编:支萍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