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时尚前卫词 > 正文

国内闪现“闷居”一族
2008-04-01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过度依赖网络造就“宅青”? 中国闪现“闷居”一族

 

    这里特指的“宅”,源自上世纪80年代日本出现的名词“御宅族”,专指过分沉迷于动画、漫画、游戏(统称ACG,即Animation、Comic、Game的缩写)的人,他们当中很多人每月拿着丰厚的薪水,对昂贵的动漫游戏周边产品有强大的购买力,并有收藏癖好。纯粹足不出户,并不迷恋动漫的人只能称为“尼特族”。

  “广州出现‘御宅族’……专家担心他们成为隐蔽青年。”今年3月14日《南方都市报》上的引起众多网民讨论,很多人担心年轻的宅男宅女们沉溺网络,沟通能力退化。

  和日本“御宅族”的某些特点对比(如依赖网络、不想去上学或上班、极少出门、不喜欢接触陌生人、收藏癖、独身等),这些青年的行为方式确实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网瘾、自闭、消极、啃老、不适应社会等问题,公众的担心不无道理。

  也有人对此提出抗议,“御宅族”专指喜爱动漫或以之为业的一群人,不是随便哪个呆在家里不出门的人都叫“御宅族”。尽管争议不断,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把“宅男宅女”和“不喜欢出门的人”画上了等号。

  网络的普及成就了“宅”这种特殊的生活方式。记者通过询问身边的一些年轻人了解到,宅男宅女们很少甚至从不出现在酒吧、KTV、运动场、商业街等公共场所,大部分时间在家自娱自乐,他们的主要活动范围离不开住宅小区,他们也并不忌讳被人叫做宅男宅女。

  在我们身边,到底有多少“宅”着的年轻人?他们的生活真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隐蔽?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与新浪网新闻中心合作的一项调查(4610人参与)显示,56.9%的人认为自己身边存在宅男宅女。

  你够不够“宅”?

  自称“六星级宅女”的小潘这样描述自己的每一天:

  起床,穿着睡衣面对电脑,不停按F5键刷新网页,然后打游戏、看电影、看漫画,一首歌能反复听一天。家里备有泡面和各种干粮,饿了就随便吃点。手机永远调成震动,电话一响或者有人敲门就神经紧张。QQ、MSN常年隐身或者干脆不上线,有时候突然想找人聊天,说两句话自己就先不耐烦地跑掉了。出行地点仅限于住所两公里以内的范围,到人多的地方就会觉得很累。“有时候,也想出门走走,但起床、化妆、梳洗打扮完了已经是下午了,就放弃了。”小潘对记者说,她是广州的一名大四学生,因为要写毕业论文所以一直待在家里。

  “六星级宅女”这一称谓,来自小潘在网上参与过的一个宅男宅女测试。她得到了六颗星的高分,评语是:在现实中与人交流会让你觉得麻烦,或感觉厌烦和压抑。网络对你来说逐渐不可取代,它会成为你逃避现实的一个避风港。“‘六星级’还不是最高分,有人得到过七颗星。”小潘补充说。

  29岁的蒋优是北京某公关公司职员,负责联系和接待客户,每天都加班至深夜,可他却戏称自己为“周末宅男”。“每逢周末,我就在家睡到自然醒,起床后上网闲逛,然后做饭、吃饭、看电影、洗衣服,可以一整天不出门。平时上班要与许多人打交道,周末只想一个人安静地在家休息。”

  F4式的长发,土气的眼镜,偏胖,穿衬衣,背双肩包,耸肩(因经常坐在电脑前面所致),这是日本电影《电车男》里塑造的经典宅男形象。如今在我们身边,地铁里西装革履的白领很有可能就是一名周末宅男。

  乔楠是“宅男宅女交友会”QQ群的群主,管理着127名会员。他告诉记者,群里会员的真实身份包括待业青年、学生、银行职员、广告从业人员、自由设计师、教师、商人、程序员、翻译、媒体工作者等等,可谓五花八门,年龄大多在19~36岁之间,生活在城市,在家最常做的事就是上网、看电影、看书、打游戏。大家待在家里的时间最短为两天,最长三个月,有的是长期宅着,有的是平时上班周末才宅。每个人宅的程度都不一样,但可以肯定的是大家都喜欢待在家里,“能不出门就不出门——这是我们的口号,如果非要喊一句的话。”

  宅男宅女是怎样炼成的?

  谈到为什么不喜欢出门,小潘的语气有点无奈。“其实有时候也想出门走走,但是又感觉没什么地方可以去。商业街总是人山人海,公车、地铁上挤满了人。电影和书可以在家看,音乐可以在家听,就连运动也可以在家做做瑜伽。父母总是问我:‘每天在家能干什么?’我就反问他们:‘出门又能干什么?’他们也无话可说。”

  在宅男宅女聚集的网络社区中,有人这样描述自己变“宅”的过程:“从小就好静,不喜欢人多。独生子女一个,家人不放心我在外边跑,所以经常被关在家里。受家庭环境影响,对亲戚和朋友的感情不是特别强烈,交际圈子小,同学之间的联系毕业之后就断掉了。从中学开始,强迫自己积极与人沟通,完全没成效,受打击以后继续宅。宅的原因就是不想和外人交流。兴趣不一样,聊天也聊不到一起去。然后发现在网上比较轻松,还可以找到有相同爱好的人,习惯性地逃避了现实生活,于是就宅了。”

  常与各路宅人打交道的乔楠发现,大家不想出门的理由经常是天气不好、麻烦、失恋、失业、出门要花钱、放不下电脑、喜欢安静地做事、讨厌人多的地方、小时候的习惯等等。而乔楠的理由更直接:“我就是纯粹喜欢待在家里的感觉,十分舒适。”

  互联网的发展对宅男宅女的形成起着决定性作用。本次民调发现,58.5%的人认为宅男宅女的成因是过度依赖网络,而在对这一现象的认识上,有26.4%的人认同“这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趋势,无人能阻挡。”

  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我国网民总人数达到2.1亿,仅比美国少500万人,居世界第二位。网上娱乐、网上银行、网上购物、网上交易和网上订餐等名词已经不再新鲜,人们无须迈出家门,就能兼顾生活、娱乐和工作。

  不良习惯还是新生活方式?

  本次调查中,48.5%的人认为“宅”会让年轻人失去动力、活力,应该引起高度重视”,47.1%的人为宅男宅女们感到担忧,他们认为“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有专家建议,宅男宅女应该接受心理辅导。

  小潘的爸爸也为女儿的“宅女”生活发愁:“她每天回家就对着电脑上网,一天只吃一顿饭,爸妈说十句话她只回答一句,既不和同学玩也不出门。我们年轻的时候,周末约上几个同学去爬山、游泳,多充实。现在的孩子就喜欢整天待在家里,真怕他们憋出什么病来。”

  与此相对的是,有38.1%的调查参与者认为“这是个人的兴趣爱好,和别人无关。”32.4%的人认为“这是社会压力对青年造成的影响,可以理解。”一个“宅男博客”上有这样一段描述:宅,是一种生活状态。为他人浪费时间不值得,创造生活的乐趣在于你是引导潮流的领跑者!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做自己真正感受深刻的事情!

  宅男宅女们自娱自乐,父母却很少能容忍他们整天待在家里。在老一辈人眼里,每天按时出门上班的才叫工作,有空做做运动、逛逛街、和朋友打牌聊天才叫生活。而这些,在互联网时代足不出户就能办到,不再是必须出门的理由。

  在广大宅人经常流连忘返的网络论坛上,“怎样才能宅得让父母不说自己”成了热门话题。“最近一直在家宅,父母看不下去了,天天在我耳旁碎碎念(唠叨),真受不了。难道父母这辈人真的没有可能认同宅的生活吗?”

  调查中,有40.5%的人认为自己在40岁之前可能成为宅男宅女。参与本次调查的北京网友hobgoblin003说:“40岁是个很好的分界点,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希望可以在40岁之前赚够一辈子的钱,提前退休,到海南或者别的风景好的城市买个宅子,然后去找个女朋友,开始宅男的生活。”(吴荇)

责编:支萍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