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杭州天目山与台湾阿里山缔结为姐妹山
·国航电话服务系统扩容24小时全天候服务
·西藏林芝的二月桃花[组图]
·西藏秀山[组图]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灯会游客近79万历史最高
·青海:泉华彩池奇特景观迷人眼
·环渤海16港口城市及北京旅游推介在京举行
·天下奇秀-南迦巴瓦峰
·林芝掠影[组图]
更多>>>
听听看看
·餐饮礼仪 赴宴前的准备
·[视频]奥运会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感受奥运 品味北京
·迎接奥运 北京准备好了
·专访美国洛杉矶旅游驻华代表李杰美
·呼和浩特筹建旅游信息服务台
·5大景区灾后恢复迎客
·[回放]杨劲松代表谈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
·蒋世和谈旅行社发展
更多>>>
自驾自旅行
·辽东过大年之旅本溪沈阳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边城丹东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大连旅顺游[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蒙古扎门乌德行[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二连浩特纪行[组图]
·爱车自驾河北祖山行[组图]
·自驾车北京周边四大海滨胜地
·河北怀来卧牛山之旅[组图]
·爱车自驾红色之旅平山行之西柏坡[组图]
更多>>>
听听看看
难忘华西村一日游
     深秋季节,作为一名“都市外乡人”的我,有机会乘坐北京国旅、中铁、环球三家旅行社组织的夕阳红旅游专列,到江苏省华西村参观学习。虽然我们在电视和报刊上早有所闻,但今天能亲临华西目睹一次真也是件幸事。

 

华西村幸福园一角(摄影 冯赣勇)


    夜幕降临时分,在一阵嘹亮的《社会主义好》广播歌声中,我们这360位中老年朋友来到华西村头。虽然每年到华西旅游的中外游客不下百万,但这次是北京来的首趟旅游专列,华西村特意为我们举行了欢迎仪式。无锡市旅游局一名副局长,华西村党委一名副书记分别致了欢迎词。仪式结束后,导游领我们沿宽阔的马路,明亮的灯光,到农民家里就餐,说是尝尝华西村“农家乐”饭菜。近前一看,这哪里有农村的气息,一幢幢漂亮的别墅隐隐约约展现在眼前,别墅周围都是草坪花园。走在最前边的我们十几个中老年朋友算是近水楼台被指定到第一幢别墅就餐。进门才知道,这是华西村党委副书记杨永昌的家。宽敞的房屋装饰精美,家具考究,显得雍容华贵。餐厅里设两桌酒宴,被一道屏风隔开,我们有8位先到里边就坐。后来无锡市旅游局副局长张克平,还有华西村旅行社驻北京一名高级顾问也到里边这一桌就坐,和我们共进晚餐。


    酒菜上来,大家唏嘘不已!这哪里是农家乐饭菜!分明是高级宾馆的大酒宴!鲜红的龙虾,硕大的螃蟹,令人眼花,还有鲍鱼、甲鱼叫人嘴馋,凡海鲜之类应有尽有,各种菜肴美味可口,斟的是华西村自制的茅台酒,吸的是华西村自产的高档烟。一位老教授说这一桌要在北京的大饭店里价值最少在4000元以上。老年朋友们大有受宠若惊之状,口中不住地说:“华西人真大方,真大方!”“华西村真是人美、景美,饭菜美!”席间,华西村新任党委书记吴协恩、副书记杨永昌和华西村旅游公司总经理吴协平先后向我们敬了酒。


    晚饭后,我们入住到华西村的塔群宾馆。霓虹灯里,一座座高耸的塔楼屹立在眼前,喷泉伴着音乐,呼啦啦,呼啦啦,像盛开的大莲花跃起百米多高,似乎在向我们这些来自远方的客人致意。我恍若进入了一个大都市区,繁华似锦,闹中有静,惬意之极!


    次日清晨,我们乘车来到华西村标志性建筑“华西金塔”用餐后,乘电梯到15层上观光。趁着朝辉极目远望,华西美景尽收眼底。近处,只见一排排精致的欧式别墅,犹如一方方棋盘,有序地排列在华西四周的土地上,整齐划一,白墙红瓦,绿树掩映,真是人间仙境。9幢高层公寓塔楼矗立在金塔旁边,与金塔相映生辉,宛如9位钢铁战士护卫着华西,尊严而威武。远处,一片片现代化的花园式厂房,把偌大的工业园区装扮成一个大花园。塔下,一辆辆奥迪、奔驰、宝马……在马路上穿梭……真是妙不可言!如果不是亲临观光,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就不可能相信在我们国家的农村会有如此美丽的人间天堂。


    据说,华西村的别墅,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已发展到第五代,式样越来越新颖,价值也越来越高。老年人大多数住一至三代别墅,年轻人住四至五代别墅,每幢均在400-500平米。最美的当属位于龙西湖北岸的别墅区,面积都在500―600平米,价值200万元以上,那是为华西村最有贡献的人和高收入人群盖的,不对外出售。外地人也只有望“楼”兴叹!导游告诉我们,别看这么多别墅,你们知道老书记吴仁宝现住在什么地方吗?吴书记至今仍住在上世纪70年代所盖的老式平房里。他说:“等华西村所有的老百姓都住进了别墅,我再住进别墅。”老书记的情怀令人敬仰。望着眼前的美景,我为华西人骄傲,为华西村领路人吴仁宝骄傲,也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能有如此美丽的新农村骄傲!也深深感到,只有在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华西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共同富裕的典范!


    据介绍,原来的华西村只有0.96平方公里,1600多人口,近年来已吸纳了周围16个行政村,面积30平方公里,人口已达到3万,加上在华西村打工的2万人,总共有5万多人。原来的华西村称为中心村。目前正在设计规划,融资开发,要把华西建成一个“山南钱庄(工业园区)、山北粮仓(3000亩稻田)、中间天堂(别墅区)”的大华西。

 

 

北京游客在华西村游览观光(摄影 冯赣勇)


    上午,我们又参观了华西村的农业示范园,游览了龙西湖,观赏了桥文化。中午在龙西湖的大龙舟上就餐。龙舟载着几十桌用餐的游客,悠哉悠哉地在湖上漫游了一圈,望着碧波荡漾的湖水和岸上的别墅青山,那感觉妙极啦!真叫人流连忘返。


    导游说,华西村拥有天安门城楼,山海关、万里长城等80多处景点,城里人就不要去看了。万米长廊也成为过去。现在只有一天时间,就专门让我们来体验一下华西村的“土”和“洋”。所谓“洋”,就是华西世界公园,有美国的“白宫”、巴黎的“凯旋门”、捷克的“乡村别墅”……真让人领略了华西的“洋”;所谓“土”,就是华西农民公园,有桃园结义、三顾茅庐、二十四孝图,还有亭台楼阁,花丛绿荫,鸟语啼鸣,小桥流水,杨柳吹拂……;用老书记吴仁宝的话说,让华西人足不出村都能看到世界上最著名的景观,一有时间就能到处走走、转转、看看、玩玩。让华西村“远看像林园,近看像花园,细看是农民生活的乐园!”吴仁宝思维独特,卓识远见,用他毕生的精力带领华西人把美梦变成了现实。人们称他是“天下农民第一人”,他所领导的华西村被全国誉为“天下第一村”。只有到了华西村,你才能真正体会到华西村不愧为“天下第一村”,“天下第一村”名副其实!此时此刻,我突发奇想,中国的老百姓都能来华西村走走、玩玩那该多好哇!农村的基层干部能来华西村学学、看看,会不会再出几个“吴仁宝”呢?据介绍,华西村2005年产值已达300个亿,实现利税20亿元,人均年收入8万元。家庭拥有小轿车1-3万辆,各家的高档电器应有尽有。2006年会更好,人均有可能达到50万元。华西村正向着更高的境界迈进!


    更让人难忘的是,晚上艺术团演出前,老书记吴仁宝要来和中老年朋友合影留念并给我们作报告。当导游把这消息转告给大家时,大伙儿都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这天下午,我们早早用了晚餐,6点钟准时来到农民公园的民族宫。民族宫宽敞明亮,富丽堂皇。报告前,当这位誉满海内外的“中国农民第一人”,年近八旬的老书记健步走上舞台,和我们9个旅游团的朋友分别握手、合影时,看上去是那样的谦恭诚恳,和蔼可亲,一点架子也没有。报告一开始,老人以他那特有的充满智慧的话语一下子吸引了听众,他满口流利的苏南方言,好听的绵软吴语,我们虽然不懂,但经过坐在旁边的翻译小姐用普通话一讲,全明白过来,生动活泼,妙趣横生,幽默诙谐,富有哲理,真是一种美妙的享受。会场上掌声不断,笑声迭起。据说,华西人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听老书记做报告,快乐又振奋。老人先介绍了华西村“亦土亦洋”、“亦城亦乡”的理念概况,又讲了他为什么2003年3月从党委书记位置上退下来又在企业“总办”主任的职务上干到如今,原因是他“一生犯有三个错误: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所以总想在自己身体允许和有能力改正错误的时间里多补点回来,多为老百姓办点有利的事!”最后讲他决心干到85岁。原因是我们建党85周年庆典活动中,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接见他时握着他的手说“你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很大贡献,谢谢你,谢谢你!”老人说:“第一个‘谢谢你’可能是客气话,第二个‘谢谢你’就是真的‘谢谢’啦,这句话对我鼓舞很大。为报答总书记对我的鼓励,我今年79岁,决心要干到85岁。85岁,也就是6年后的今天,九九重阳节,希望在坐的各位朋友,再到华西来,到我家里来,我请客!”


    “哗哗哗……”,掌声猛烈响起,长时间响彻礼堂,所有人欢声笑语,兴奋异常,热烈的气氛一下子达到了顶峰。


    有了老书记这句话,好多中老年朋友都跃跃欲试,打算6年后再来游华西,相信6年后的华西会更美丽!( 朱中馥)
               

来源:SRC-504033256    责编:赣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