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游山玩水

河北蔚州民俗文化采风录[组图]

2011-01-25 17: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5消息(记者冯赣勇)近日,河北省“2011中华文化游”启动仪式暨张家口市“蔚县民俗文化节”开幕式启动仪式在蔚县隆重举行,记者作为随行参加此次活动采风团的一员。在蔚县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民俗文化采风之旅。所到之处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河北蔚州大地风光

    蔚县古称蔚州,又名萝川,位于河北省西北部,东临京津,五代十六国期间,历史上是“燕云十六州”之一,有“京西第一州”之称。作为始建于北周大象二年、明洪武十年重修的蔚县县城,是京西现有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蔚县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蔚县剪纸独树一帜、驰名中外,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基地”、“全国文化先进县”、“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

蔚州西古堡牌坊

    122上午,采风团一行从下榻的蔚县新蔚州宾馆出发,驱车西行20多分钟,首先来到了暖泉镇西古堡。西古堡村始建于明代,清代重修。城堡平面呈方形,南北长330,东西宽260,总面积67300平方米,城墙为黄土夯筑。南北堡墙东部设一座砖包砌的小瓮城。

西古堡门楼

    南北瓮城平面均呈方形,边长约50米,两瓮城均朝东开门,各建有堡门一座,瓮城内有地藏寺、九天阁、戏楼、观音庙等建筑。西部又突起一砖筑小城台,此城堡结构完整,布局富于变化,是一座典型村寨围堡。此地集“古民居、古寺院、古城堡、古戏楼”四大文化奇观为一体,是古蔚州800庄堡中最为独特,保存最完好的一例。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西古堡村

    由于西古堡古色古香的特点,这里曾吸引许多影视艺术家来这里拍戏,像《民间戏圣》、《左宗棠》、《新少林寺》、《不觉流水年长》等多部影视剧均在此取景拍摄。特别是姜文于1998年执导的电影《鬼子来了》,就是以该村堡做为主要外景地之一,并且投资建造和改造了许多景点至今犹存。

 

往古堡里挑花篮的老乡

    满载采风团的大巴车来到西古堡,记者们一下车,电影《鬼子来了》中曾经见过那座上书“物华天宝”四个大字的牌坊,立刻映入人们的眼帘。穿过牌坊前行,即来到了古堡前的门洞。走过第一个门洞不远就是堡门。细看堡门门洞脚下的青石板路,光滑破损路面的车辙中透着历史的沧桑。

光滑破损的青石板路透着历史的沧桑

    进入堡门是一条笔直的古老街巷。而在直街中又联通着纵贯东西南北的若干小巷。史料记载,古镇在尧、舜时期属冀州,商周时属代国,战国时期为赵、秦等国角逐之地。秦、汉、三国、两晋时,均属代郡,暖泉属平舒县治,镇西现存高大的封土汉墓群,便埋葬着当年的官僚显宦。唐宋时期是汉族与少数民族争夺之地。元朝建镇,明清时发展为“三堡、六巷、十八庄”,从此暖泉成为蔚县西部的交通枢纽和商贸中心。

为西古堡街巷装饰彩灯

    导游介绍说:西古堡南北镟门洞相距227米,形成一条主要大街,主街东西各有三条小街巷,明清时期建起的古民宅就坐落在这些街巷两侧。现存古式民居院落180所,其中较大的连环套院5所(亦称九连环院)、小巧规整的古四合院49所、有观赏研究价值的古民房246间。

西古堡街景

    这些民居全部为砖木结构,木制格窗,木雕彩绘,青条基石,白灰青砖筒瓦,房顶起脊,安制吻兽。民居窗户都开向本院,对于巷不开窗。虽经历几百年的风雨侵蚀,但其粗壮厚实的木料石材,美丽精细的砖雕木刻,古朴典雅的油饰彩绘,仍显示着当年的繁荣与风采。登上堡门楼南北俯瞰,民宅民居鳞次栉比,高大齐整的起脊吻兽圆筒瓦屋顶争奇斗艳,庙宇、城楼峭拔雄劲,一派古城风韵。

西古堡上新婚之家

    采风团进入古街巷中漫步,一座座古老的宅院相继出现在眼前,在导游的引领下,进入一座两进院的院落,院中的房屋布局合理,至今还有人居住其中。院中的狗见到这样多的生人突然至此,“汪、汪、汪”地吠个不停,虽然刺耳但却透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俯瞰西古堡街巷

    南瓮城内的建筑物较多,有寺庙、殿堂、楼阁74间,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从直街来到最南端就是一座小巧精致、飞脊斗拱、彩绘纷呈的古戏楼,戏楼宽13米,深8.5米,独特之处是戏楼两侧各有一耳房,造型美观大方,同时还在有限的空间增加了戏楼的使用面积,这种设计形式在蔚州近700座古戏楼中是独一无二的。

西古堡古戏楼

    从戏楼西侧的砖雕垂花门进入挎院,就是经河北省、市宗教管理部门批准的佛教活动场所之一的地藏寺(俗称阎王殿)。该寺分上下两层,天井式建筑,下层建有12个全砖镟窑洞,窑洞外观为仿云冈石窟北魏时期的造型,内部设计为阴曹地府18层地狱的布局。

地藏寺

    上层建有地藏殿、十殿阎君殿、鬼王殿、观音殿、三义庙、马神庙以及钟鼓楼等。这些建筑布局严谨巧妙,砖雕木刻工艺精湛,塑像壁画栩栩如生。出廊抱厦、曲径通幽、在占地面积不大的空间营造了一景连一景、一幕接一幕的新奇景观。从地藏寺上向北远眺俯瞰,刚才走过的古堡直街和纵横的街巷历历在目。

暖泉书院

    结束了西古堡的参观,采风团驱车来到暖泉镇,记者们到此参观了著名的暖泉书院。书院始建于元代,是元朝工部尚书王敏亲自督建。东北角有魁星楼,为三层砖木式结构,沿梯登顶可远望四周景致。书院内绿荫蔽日,环境清幽,既是清静的读书地,又是夏日避暑的良好所在。

暖泉书院魁星楼

    《蔚州志·渠道图》中这样记载:“出城西三十里暖泉堡中,泉之源以石瓮分东西流”,又说“其水澄清如鉴,三冬不冻,故云。”“暖泉”之名正源于此。泉中最有名者为逢源池水,泉水经东西两龙口相向而出,环村缓流。逢源池南为凉亭书院,书院中主体建筑是一座约802的凉亭,泉水从地下穿亭而过,亭前有一过流水井,石砌八角形,故称八角井。“水过凉亭八角井”是蔚县“八大胜景”之一。泉水沿环村明渠浇灌着镇区南的数百亩菜园和稻田,最后流入镇区东南的壶流河水库,数九寒天暖泉水流出1.5公里内不结冰。

暖泉书院后的逢源池

    从暖泉书院出来不远就是镇上赫赫有名的树花广场。被誉为“天下奇绝打树花”的项目,是河北蔚州的名扬中外的著名民俗传统活动项目。虽然打树花是在晚上表演,但白天来这里看看现场也不妨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只见在一座城墙的建筑上面有着一片片规则的铁水烧过的印迹。墙下还有散落的铁块和铁渣。

“打树花”的表演现场

    当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河北省“2011中华文化游”启动仪式上,采风团的记者们终于观赏到了震撼、壮观的打树花表演。“打树花”是暖泉镇古老的节日社火之一,据说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

天下奇绝的“打树花”流光溢彩

    过去穷人家过年的时候没有钱买鞭炮、烟花,为了庆祝丰收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当地铁匠自娱自乐地把一些废铁化成铁水,用怪柳根做成的木勺舀出来往墙上泼去,1000多摄氏度的铁汁炸裂后爆发出万朵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由此称之为“树花”。“树花”打起来流光溢彩、千姿百态,其壮观的景象不亚于国庆节的焰火晚会。它是勇敢者的游戏,也是暖泉人的绝技,更是全国独此一家。过去只有元宵节才有,现在正月初三、初五也有表演。

现场采访“打树花”艺人

    “打树花”表演的主角是三位头戴草帽、反披着羊皮袄的艺人,一位姓钟,两位姓王,年龄都在40—55岁之间,他们的那身行头是为了防烫伤用的。在他们身后的近10米高的城墙上,都是白天看到的打树花留下的痕迹。待滚烫的铁水被倒进城墙前面的盆子里,一位师傅就上场了。只见他把手中白色的勺子伸向铁水,火苗子一下就蹿了起来。当他把一勺勺铁水奋力抛洒向城墙的时候,一颗颗珍珠般大小的红色水珠“哗”的一下,炸成了一簇簇小伞状的金黄色火花,顺着城墙向远处四散开来,顿时一幅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景象在夜空中绽放。

蔚县博物馆位于河北蔚县城南关著名的释迦寺

    蔚州的民俗文化可谓是五花八门,丰富多彩,异彩纷呈。而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剪纸艺术。在蔚州期间,记者先后参观了蔚县博物馆、中国剪纸第一街、玉皇阁等众多的人文景观及民俗文化。

蔚州钟楼

    蔚县博物馆位于河北蔚县城南关著名的释迦寺内。该馆由蔚县历史文物陈列、蔚州历史名人展、蔚州馆藏金石造像展等几部分组成,人们通过展厅中均在蔚县出土和征集来的各类瓷器、陶器、石器、铜器、书画、货币等300余件展品,形象生动地了解了蔚州在以新石器时代、汉代、唐代、辽代等各个历史时代的特点。  

中国剪纸第一街

    而博物馆所在的释迦寺,俗称卧佛寺,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释迦寺殿宇规模宏伟,寺中有天王殿、中殿、卧佛殿等。国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河北省古建筑研究所等单位考证,均认为释迦寺中殿具有元代的建筑特点。中殿面宽3间,建筑形式为单檐歇山布瓦顶。建筑面积为141.05平方米,屋顶相当平缓、檐头和4个翼角都翘起,从侧面看更为明显,此殿的出檐为1.5米,外围檐下斗拱比例和造型都处理得非常巧妙,使中殿更加庄重肃穆。

 

蔚县街头墙上的剪纸艺术

    采风团离开释迦寺来到了位于蔚县县城城南蔚州古城区与新城区的交接处的“中国剪纸一条街”。由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罗扬题词的“中国剪纸第一街”的百余米长的街上分布着“全国剪纸精品”馆、“蔚县剪纸展”以及16个“蔚县剪纸个体商户”门店。特别是在全国剪纸精品馆的参观中,那些形象生动,五颜六色的剪纸艺术真是令人赏心悦目,叹为观止。

剪纸《吃腊八粥》

    蔚州的剪纸与别处迥异,这种剪纸不是我们所理解的用剪刀剪。而是用各种不同型号的刻刀,在宣纸上刻出各式花色。在蔚县王老赏剪纸艺术博物馆参观中,记者看到了店中剪纸做艺的整个过程。只见小姑娘们认真地用刀刻、用五颜六色的颜料往刻好的作品上涂色。一个京剧脸谱作品,人物上的每一根胡须都能细微地刻出,作品人物形象生动,栩栩如生,极富动感,真乃绝佳的剪纸工艺之作。

剪纸《毛主席接见库尔班大叔》

    蔚县有“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之称,而位于蔚县县城南部的南张庄村又是蔚县剪纸的发源地。该村有8处规模较大的剪纸厂家,剪纸有戏曲人物、花鸟鱼虫等六大类3000多个品种。游人不仅可在此选购虎年贺岁剪纸和各种精美的剪纸艺术品,还可现场观看剪纸制作过程。

蔚州玉皇阁

    蔚州最后参观的是玉皇阁。玉皇阁坐落于河北蔚州北城墙上。玉皇阁高峻而雄伟,整个楼阁分前后两院,依次为天王殿、玉皇阁正殿,在同一条中轴线上。前院天王殿面宽三间,进深二间,东西正禅房各三间,东西下禅房各三间。天王殿两侧分别有角门,通过十八步石砌台阶进后院山门,直通正殿。

蔚县玉皇阁鼓楼暮色

    玉皇阁大殿前左有钟楼,右有鼓楼。玉皇阁始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历代屡次修整,现存重修碑7块。玉皇阁名为敬奉玉皇大帝,实则为防备外来之敌。蔚州城始建于南北朝北周大象二年(580),城周七里十三步,城高四丈,东为安定门,南为景仙门,西为清远门,惟北城墙未开城门,而建有玉皇阁一座。蔚州城不设北门铺路。这与明初防御元朝残余势力骚扰的大形势相适应。登临玉皇阁可凭槛眺望塞外大好风光,为历代文人墨客游览胜地。来到玉皇阁时正值夕阳西下,从玉皇阁向西望去,透过玉皇阁的楼檐,只见一抹残阳挂在遥远的天边,一副壮美的玉皇阁暮鼓景色令人心驰神往……

 

责编:谷一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