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闻中心

头条 | 要闻 | 央广·策 | 今日锐点 | 图站 | 调查 | 滚动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游山玩水

瞻仰辽宁营口西炮台遗址 [组图]

2011-03-22 17: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322日消息(记者冯赣勇)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一部以鸦片战争为背景,讲述一支农民炮队抗击入侵外寇而军覆灭的悲壮故事,旨在为那些为民族捐躯的无名英雄树立一座丰碑的电影《大清炮队》,曾在当时引起了一定的反响。而那部电影的重要外景拍摄地,就是如今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的辽宁营口西炮台遗址。

辽宁营口西炮台遗址

    近日,记者借到营口参加“全国第二届学雷锋论坛会”活动的机会,抽暇来此瞻仰。34上午,记者一行从下榻的营口财富中心大酒店驱车向西3公里,只用了十几分钟的车程就抵达了这里。

西炮台的古城墙

    营口西炮台遗址位于营口市西部辽河入海口处的左岸,是清王朝在东北修筑的一座近代海防军事工程。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是东北唯一未经烧制的土构建筑,也是全国沿海炮台遗址保持原始风貌较好的一座炮台。其犹如守边老将屹立于渤海之滨,昼夜守卫祖国海疆。

西炮台振武门

    西炮台是清末东北的重要海防要塞。1894年,西炮台经历了著名的甲午海战1895年初和1900年夏,分别遭到日本和沙俄侵略军的破坏。炮台遗址就其原貌及四周自然景观保护,在全国同类炮台中尚属首位。

从西炮台城墙上向外看

    来到西炮台遗址前,只见全台呈“凸”字形,由护台河、围墙、炮台等建筑组成。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座带有城楼的灰色城垣包围的建筑。城墙上彩旗飘扬。不宽的护台河沿围墙环绕,由于还未到春暖花开的时节,所以河水被冻成了一片白色的冰层。经过一座汉白玉石桥就来到了西炮台的城楼下。

西炮台广场上的雕塑群

    城楼下右侧矗立着一块,由辽宁营口市人民政府于20065月,所立的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纪念碑。抬头仰望城楼,正中上书三个繁体黑色大字“西炮台”。顺着城墙左行不远即来到进门处的“奋威”城门下。走进城门,眼前是一片宽阔的广场。

登上炮台远眺辽河与大海交融的景象尽收眼底

    广场上靠东侧正中位置是一面长长的影壁墙,正面是“西炮台遗址简介”,背面则是一组表现当年炮战场面的浮雕像。影壁正对面不远的缓坡上就是炮台遗址。站在炮台遗址面向西远眺,辽河与大海交融的景象尽收眼底。

    炮台下面的广场上是几组人物群雕像。这些群雕造型是当年奋勇抗击外寇作战的清军炮兵,一幅幅雕像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有的正在开箱取炮弹;有的则在瞄准目标准备炮击。

    营口西炮台始建于1882年(光绪八年),1888年建成,为夯筑四合土。炮台面海“内筑土台三方,中大旁小,高四五丈”。西炮台遗址建筑风格独特,炮台共三座,一大二小,中间大炮台为二层,高6,长宽各50余米。

    台顶四周为矮墙。墙下暗炮眼8处,置炮52尊,炮台四周围墙900余米。周围筑有围墙,墙下有暗炮洞八处,军械库、弹药库既在台下,东面有门三处,炮台内筑有兵营二百余间,内置各种大小炮共五十二尊。

    想当年,这座炮台在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清军海防练军营管带乔干臣曾亲率清军利用此炮台阻击日本侵略者,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古炮台遗址

    1991年,营口市在对炮台进行清理工作中,发现了铁炮、炮弹,洋枪子弹、铁、石筑墙夯具,青砖、柱础、滴水、瓦当、瓷罐、瓷碗、瓷盘、瓷匙、銮铃等文物近百件和原来的房址遗迹。

从城墙上俯瞰西炮台全景

    自1991年以来,西炮台历经几次修复,已恢复大小营门三处、兵营三栋、复制铁炮十七尊、修复大小炮台、围墙等。2005年,辽宁营口市委、市政府将西炮台基础设施建设列为营口市2005年十五件实事之一,又投资千万余元对西炮台遗址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原貌修复和环境整治。

西炮台古城墙内外

    近年来,营口西炮台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功能作用,人们来此瞻仰古炮台,在追思怀古的同时,开展各种各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其中不少新党员,还在这里进行庄严的入党宣誓,立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与此同时,西炮台作为辽宁营口红色之旅的旅游景点,也将会吸引全国各地热爱红色旅游的爱好者们纷至沓来。

 

 

 

 

责编:路林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