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游山玩水 > 正文

中央台都市之声“周末驾到”汉石桥湿地[组图]
2011-06-19 12: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619日消息(记者冯赣勇)618日下午,在京承高速公路土沟服务区,一支由北京爱车阳光汽车俱乐部组织的自驾车队正在此集结,车队中的40多名车友们是为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TOPFM 101.8新创栏目“周末驾到”第一期节目,即将前往顺义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而在此整装待发。1330,车队从京承高速服务区启程出发,途中随行的中央台都市之声《周末驾到》总策划王梓冰总监及主持人张倩、程小轩,热情地通过车载无线电对讲机与车友们相互交流,气氛异常热烈融洽。车队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行程顺利抵达汉石桥自然保护区。

 

自驾车队周末驾到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

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合影

    车队进入湿地保护区后顺着景色秀丽的环湖林荫大道行进,经过汉石桥、通仙桥两座石桥后,车友们首先来到汉石桥观鸟岛观光。这里也是观赏鸟类与湿地美景的最佳点。登岛远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岛上茂盛的灌木郁郁葱葱,一座古朴典雅的观鸟厅掩映在高树林宇之间。在观鸟厅中,游客可观赏到制作得栩栩如生的各种鸟禽标本;也可观赏视听俱佳的鸟儿繁衍生息的影视片;还能通过高倍望远镜观察湿地中鸟类的细微活动景象,可谓到此一举多得。

车友参观汉石桥湿地观鸟岛

汉石桥湿地鸟岛博物馆标本

    离开观鸟岛后,车友们来到湿地保护区的中心景区。这里有游船码头、观光自行车租赁处、餐饮店等,一切旅游服务设施俱全。车友们在此留下了出行后的合影。之后分别乘船泛舟湖上和骑自行车陆上游。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市场部经理李海洋恰逢与记者同船。

汉石桥湿地的荷花

汉石桥湿地中的汉石桥

    船游中,李海洋向记者介绍了汉石桥湿地的相关情况。坐落于北京顺义区杨镇的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占地约1900公顷,核心区芦苇荡面积有163.5公顷,素有“小白洋淀”之称。这里芦苇丛生、莲藕满塘,水鸟时而掠过清澈的水面,时而在芦苇丛中发出婉转的啼鸣。它也是北京市唯一现存的天然芦苇沼泽湿地。

中央台都市之声的两位主持人小轩(前左)与小倩

汉石桥湿地码头

    湿地属于开放式自然保护区,不收门票,游客只有参加这里的游船、游戏、驾车等各种游乐项目才产生费用。游客可以通过分布在景区中的湿地野豹区、步行球码头、水上自行车码头、自行车租赁处、游船码头等区域,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进行游览、观光、娱乐。

汉石桥湿地芦苇荡

湿地水蛇游

    目前湿地主要由植物园、森林、环湖等三条路线组成。植物园线路全程3.5公里,沿途垂柳婆娑,荷花飘香,蛙声阵阵,鸟语啾啾,处处流露出纯朴自然的气息。森林公园路线全程3.5公里,沿途或是青翠的树木,或是萋萋的野草;或是缤纷的花朵,或是累累的果实;或是清澈的湖水,或是群飞的小鸟。一路的美景令你目不暇接。环湖路旅游路线全程为6.5公里。一路上杨柳高大挺拔,人行其中,一尺青天万丈长;路边的芦苇、荷花一眼望不到边,其中不时飞起的水鸟给您偶遇般的惊喜。

鱼眼镜头中的湿地景观

湿地泛舟

    记者泛舟湖上,只见所到之处水面清澈,绿色苍茫,百花争艳,水鸟鸣啼。当日虽说是33度的高温,但在湿地湖中游,因乘坐的是游客能操控的简易电池动力的带棚游船,所以既无需费力,更可免除骄阳高照暴晒之苦。特别是时而微风拂面,真是凉爽万分,惬意十足。 

湿地湖中一枝花

芦苇荡中的梭鱼草

    由于正值夏季,只见茂盛的芦苇荡一片葱绿。忽见湖中一只粉色的荷花异常醒目,过后不久又是几簇粉色的花草在绿茵从中映入眼帘。李海洋告诉记者花叫梭鱼草。在这个季节开在绿色的芦苇中很显眼。要是秋天来这里,那时的植物色彩会变得五颜六色,绚丽多姿。

从水中眺望岸畔

    汉石桥船行湖中游,但见芦苇摇曳,此起彼伏,犹如浩翰的大海,景色颇为壮观。荡舟水上,穿行在芦苇丛中,穿行在藕花丛中,时而会惊飞一群水鸟,不禁让人想起古代词人李清照所描绘的情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湿地泛舟的和谐一景

    李海洋告诉记者目前保护区有植物292种,以芦苇、香蒲、荷花、睡莲为主;有鸟类153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2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17种。每年的3月至5月、9月至11月是鸟类迁徙的季节,大批鸟类在汉石桥湿地停歇觅食,这两个时间段可以看到一些少见的候鸟:如银鸥、大天鹅、白腰草鹬等。另外,有60多种鸟在汉石桥湿地繁殖,5-10月,可以见到小鸟的出生、成长。

车友脚踏车湿地游

    如果赏花,这里3月下旬,可以看到大面积的二月兰;4月可以看到芦芽、香蒲初绿;5月可见鸢尾开花,有三种颜色:黄色、蓝色、白色;5月至7月是看睡莲的好季节,睡莲有淡紫红色、深玫瑰红色、橙黄色、粉红色、黄色五个品种;7月至9月可以赏荷,有紫色、淡粉红色、淡黄绿色、粉红色、浅玫瑰红色、五个品种;4月至10月可以看荇菜,体味“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的意蕴;冬季则可以看芦花,感受“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总之,汉石桥湿地的自然风光美景一年四季都数不胜数。

王梓冰总监(右)与主持人小倩准备直播连线

    当晚,在湿地芦荡苑的湖上竹楼餐厅,车友们饱尝了这里地道的美味佳肴。与此同时,“周末驾到”的直播时间已到。在中央台“TOPFM101.8”节目总监王梓冰的指挥下,主持人小倩、小轩开始与车友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热烈的现场直播,车友们纷纷畅谈了参加“周末驾到”第一期节目和在汉石桥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美好感受,溢美之词溢于言表。随着直播节目一小时的结束,“周末驾到”第一站的北京顺义汉石桥自然保护区的活动也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责编:王薇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