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游山玩水 > 正文

自驾陕西汉中赏油菜花海 登定军山三国战场怀古
2012-04-05 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45日消息(记者冯赣勇)44日傍晚,由中国(北京)爱车阳光汽车俱乐部组织的清明节自驾陕西汉中、河南洛阳游车队,经过数千公里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北京。记者应邀随行陕西汉中之旅,故记载下了汉中勉县观赏油菜花花海,拜谒诸葛亮祠、墓,登定军山古战场怀古的行程。

自驾陕西汉中游车队到达陕西渭南的富平

    清明自驾陕西汉中游车队于331日从北京出发,经过当天近900公里的行程于当晚八点左右顺利到达陕西渭南的富平。翌日上午,自驾车队向汉中勉县行进,顺京昆高速公路翻越秦岭山脉,共穿越了160多个隧道。于当日下午抵达勉县周家村的“2012中国最美油菜花汉中旅游文化节”景区。

矗立于汉中街头的油菜花节宣传广告版

    车队一进入汉中地区,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景色接连不断地映入人们的眼帘,让车友们异常兴奋。车载无线电对讲机中车友们的赞叹之声此起彼伏。有的车友还将《谁不说俺家乡好的》歌曲,即兴编词唱起了汉中油菜花的美景。新颖的唱词、优美熟悉的旋律在行进的车队中的每一辆车中回响。

一望无际的汉中勉县周家村油菜花海

    陕西南部的汉中地区是传统的油菜种植生产基地,每年的34月份,成片的油菜花同时开放,置身于其中,会感受到色彩给人的震撼和陶醉。随着近几年交通的改善以及信息传播的方便,春天踏青到陕南去看油菜花,已经成了来自全国各地春游爱好者们的一条热线。

2012中国最美油菜花汉中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2012年,汉中市共种植油菜120多万亩,花海绚丽壮观。由陕西省旅游局和汉中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陕西汉中旅游文化节,主会场设在了陕西汉中勉县周家山镇春光村。开幕式结束后的油菜花节中各种文化娱乐内容五花八门,丰富多彩。其中千车万人自驾“游花海”、陕南民歌“唱花海”、全国知名摄影家“摄花海”、油菜花海有奖征文大赛“赞花海”等,将本届油菜花节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车友们在油菜花海中合影留念

    与此同时,陕西汉中所辖的勉县、汉台、洋县、城固、西乡县将先后举办一些地域风情浓郁的活动,如汉台牡丹节、南郑龙岗旅游文化节、勉县旱莲文化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洋县梨花节、城固桔子花节、西乡樱花节等。整个节庆活动内容丰富,精彩迭出。

陕西勉县武侯祠门首

    车友们在主会场的花海中放松心情,尽享美景,手中的照相、摄像机里留下了一幅幅洋溢着车友们开心的笑脸。在花海中,车友们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爱车“爱车周末驾到”的会旗前合影留念。之后车队驱车前往勉县武侯祠。此时,正值 2012.中国汉中第九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开幕之时,所以处于清明节小长假中的陕西汉中勉县格外热闹。

走进陕西勉县武侯祠

    说据史料记载,在诸葛亮死后,蜀人十分思念,纷纷要求为他立庙,朝廷认为不合礼制,一概不准,百姓便在道上私自拜祭,后来有人建议在成都立庙,但刘禅没有听从,直到263年春天,习隆、向充上表以周人怀念召伯,越王勾践思念范蠡的故事劝谏刘禅为诸葛亮立庙,刘禅便下诏于沔阳建庙,所以位于陕西省勉县西4公里处川陕公路之南的勉县武侯祠,也叫天下第一武侯祠。是唯一的“官祠”,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武侯祠。它隔江与定军山、武侯墓遥相对峙。

武侯祠殿堂中的匾额

    当时因“建之京师,又逼宗庙”,故选祠址于定军山下的武侯坪,祠靠近墓所。距武侯墓十余里,为明、清建筑,祠坐南向北,背临汉水,面对公路,南北长约200米,东西宽约120米,呈长方形。四周有围墙,地基八十亩,共有七院五十四间房舍。规模宏大,建筑雄伟,亭台楼阁,遍布祠中。

幽静的武侯祠庭院

  祠前为牌坊,高10米,八角起翘,牌坊中宽6米,东西两侧各宽3米,四柱落地,上盖灰瓦,坊上一面隶书“汉丞相诸葛武乡忠武侯祠”十一大字,一面书“天下第一流”五个大字,游人至此,无不肃然起敬。

武侯祠中《挥泪斩马谡》壁画

    祠内遍悬匠、联,匾额有:“高山流水”’“醇儒气象”,“代仰清高”,“大汉一人”,“大器无方”,“天下奇才”,“其犹龙乎”,“山高水长”,“伯仲伊吕,”其中“忠贯云霄”为清嘉庆八年(公元1803)“御 赐”。对联有:“扶汉室坚惟谨慎,乃能担当事业;伏龙誉早必深潜,而后腾踔云霄。”冯玉祥将军1928年题:“成大事以小心,一生谨慎;仰流嵌于大殿背后墙上;琴楼上有“石琴”一张,长115厘米,头宽24厘米,尾宽20厘米,上刻“章武元年”,叩之清亮,悦耳,传为晋汶水胡韬作。可惜文革时期被摔断了。在众多石碑中,竖有沈迥刻立的“蜀汉丞相诸葛武侯新庙碑铭并序”唐碑一通,系唐德宗贞元十一年(公元795),与明碑最为珍贵。车友们拜谒武侯祠,在感受三国文化深厚底蕴的同时,也对一代名流诸葛亮的丰功伟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武侯祠中的天下第一流牌坊

    离开武侯祠驱车向东行不足两公里,位于公路两旁就是马超墓。马超是三国时蜀国的五虎上将之一,位列关羽、张飞之后,名列第三位,武艺高强,人称“三国英雄数马超”。刘备称帝后,升马超为骠骑将军,领凉州牧,镇守阳平关(即现勉县老城)。公元222年病逝于勉县,并安葬在此。

陕西勉县马超墓

    驶离马超墓前往武侯墓。武侯墓背倚笔峰山,西南有定军山主峰吞吐呼吸,连峰横亘,壁立如屏。西北则有巴山余脉,高大雄峻,或腾跃直出,或曲折逶迤,据县志记载:“每当月明,忽见定军山头旌旗闪烁,帐房参差。……及早,遍访实无兵至”云云。

陕西勉县武侯墓门首

  步入武侯墓,只见眼前岗峦起伏,前书案梁、后笔峰山、左土地岭、右武岗山,将武侯灵冢紧紧围护,转过书案梁,前面豁然开朗,玉带溪从内山门前蜿蜒而过,更为景区平添了几分幽静和神秘的色彩。

武侯墓中的玉带溪

  入山门内,只见山门侧两幅壁画栩栩如生,一幅“三顾茅庐”,描述刘备为求东山再起,冒风雪严寒第二次到隆中请诸葛亮出山,图中刘、关、张落马扣门,童子相迎;另一幅“将星陨落”,描述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军中,临终之前给姜维、杨仪叮嘱后事的场景。

武侯墓墓碑

  武侯墓的主体建筑--大殿,在这里供奉着一组非常珍贵的明末泥塑。大殿门楣,是清嘉庆年间一提督学政所题,上书:“万古云霄”。神龛之上正中是诸葛亮的坐像,左手抚膝,右手持卷,凝目沉思,似运筹帷幄之中而决胜千里之外;两童一持剑,一捧印,侍立左右;龛下,左有龙骧将军关兴(关羽之子),右有虎贲将军张苞(张飞之子),体态威武,护卫两旁。

武侯墓庭园

  站在武侯墓中院,环顾四周,匾联层层,古木参天,其中绿色防护栏特意保护起来的柏树均为汉柏,乃是武侯安葬于此的同时栽种的。更有奇者,是那双株古汉柏,粗至三人合抱,枝杈横空蔽日,浓荫匝地生寒,最显“独含天灵”的气质。

武侯墓中真神人牌楼

    大殿之后,诸葛亮墓冢青草莹莹,肃然耸立,呈覆斗状的墓冢是汉代高贵者的墓冢形状。四周以汉白玉石护栏围护,石栏上浮雕35幅“诸葛亮生平”故事图案。墓向头西脚东,暗示着“永怀西蜀,不忘北伐,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夙愿。

定军山风景区大门

    最后来到的是三国古战场定军山。定军山在记者的记忆中拥有太多的故事。中国第一部无声电影拍的就是《定军山》,当时在北京大栅栏里的大观楼电影院首映时曾也造就过万人空巷的盛景。在袁阔成先生播讲的《三国演义》长篇评书中,也多次提到定军山,而定军山到底什么样?终于在此次自驾陕西汉中游中得以一见。

定军山风景区风光景色

    建安廿年(公元215年),曹操平汉中,并派大将夏侯渊、张郃等留守,驻兵定军山和天荡山各隘口。刘备趁曹操立足未定,同年率将进兵汉中,老将黄忠打败了驻守天荡山的张郃后,又奋勇取定军山,经法正指点,夺得定军山以西的挡箭牌山的山头,踞高临下,直取夏侯渊,夏措手不及,被黄忠腰斩,从而夺得了定军山。刘备进而夺取了大半个汉中地区。可以说定军山见证了刘备的崛起与辉煌。也就有了“得定军山则得汉中,得汉中则定天下”之美誉。

通向定军山主峰的山间小道

    记者驱车驶出武侯墓向东南行驶大约三四公里左右即抵达定军山的山门,如今的定军山是开放式景区,车子进入定军山景区后景色宜人,幽静异常。一片片黄色的油菜花和粉红色的桃花争相斗艳。车子顺盘山公路来到半山腰后是一座名为“军山憩苑”的休闲山庄。山庄脚下有一口诸葛瑾井。

定军山山顶主峰的石碑

    三国时,定军山在历史上遂负盛名。属大巴山脉,其脉自高庙子入平地,隆起秀峰12座,自石山子至元山子,号称“十二连峰”,再东为当口寺孤峰,自西向东绵延十多公里,如游龙戏珠,故有“十二连山一颗珠”之誉。山南有一个天然锅底形的大洼,周长1.5千米,即三国时称为“可屯万兵”的“仰天洼”。北麓有一片广漠沃野,就是当年诸葛亮大布“八阵图”、设“督军坛”的武侯坪,黄忠大战夏侯渊的战场,时常发现“扎马钉”和箭镞,传为蜀军用兵之物;山旁有“斩将桥”,山半腰有一大石,高约3.3米,宽约2米,中开一缝,宽窄不一,名曰“挡箭牌”,传为诸葛亮遮挡敌箭的遗物。

站在定军山山顶上远眺

    定军山并不太高,从半山腰顺山道登山而上,大约攀爬516级石阶后就抵达了海拔833米的定军山最高处的主峰。山顶上现有“定军山”的一块石碑,据说文革时期曾被毁,这是后来所立。站在定军山山顶上远眺,远山连绵不断,山下黄色花海片片相连。凝思遐想,古昔三国金戈铁马刀光剑影的征战厮杀声好似在耳畔回响。此时,登定军山古战场的怀古情思令人心潮澎湃。至此,自驾陕西汉中游也为之圆满结束。

责编:赣勇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