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游山玩水 > 正文

走进齐鲁采风行之东营探寻黄河从这里入海(图)
2012-09-08 16: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98日消息(记者冯赣勇)探寻黄河从哪里入海?观赏黄河入海时的壮观景象,是“走进齐鲁 感受江浙”采风行的第一站。2012828日一早,记者一行驱车从北京出发进入京津塘后相继转入京沪、荣乌高速公路、307312省道,大约经过5个小时,近400公里的行程后于中午时分抵达山东东营的垦利县。

采油机是黄河入海口的一道风景(摄影:冯赣勇)

    从高速公路垦利北站出来后不时能见到分散在田地中的“磕头虫”采油机,它无形中为这里平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垦利县通往黄河入海口唯一的一条由南向北的公路旁的农家饭店里,大家第一次品尝到了以黄河大鲤鱼为主菜的当地特色农家饭。

浩瀚的黄河流向大海(摄影:英增选)

    午饭后顺路而行经过黄河口镇后本以为距离目的地不远了,谁曾想因走错了路一直开到了与黄河并向的一条公路上。看着右手一侧滚滚东流的黄河水,而我们的车头却在相反朝西的方向行进。既然如此,大家索性下车来到黄河岸畔,近距离地好好看看我们中华民族母亲河的风采,并在此留下了出行后的第一张合影。

母亲河前留下采风的第一张合影

    经过一番问询后,记者一行终于走上了正途,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行进,终于在下午1点半左右见到了黄河入海口风景区的路牌,随后顺利抵达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的大门口。进入景区后是一条笔直的柏油马路,两边则是茂密的芦苇荡。

黄河入海口路牌(摄影:英增选)

    据资料载,在黄河入海口的百里平原上,依河傍渠有四通八达的水道,到处生长着密密匝匝的芦苇,连绵不断,巍然壮观,成为黄河入海口的一大自然景观。春天放眼望去,碧绿像地毯,坦荡无垠。秋天是芦苇的成熟季节,苇叶渐白,苇穗裹实,有的高达几米,大拇指般粗壮,整个苇荡犹如待检阅的千军万马,异常素洁齐整。待饱满的苇穗由淡紫转为粉白,芦花盛放,蓬蓬松松白花花的一片,风乍起时,苇絮随风在天空悠悠飘飞,弥天盖地,形成“芦花飞雪”的壮美景观,一直持续到来年春天,如天空普降瑞雪,令人叹为观止,形成一幅精美绝伦、巧夺天工的剪影图。

黄河口生态区内茂密的芦苇荡

    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黄河口镇境内的黄河入海口。地处渤海与莱州湾的交汇处,1855年黄河决口改道而成。这里旷野茫茫,芳草萋萋,国家级保护珍禽四季随处可见。黄河两岸,林场、芦苇、牧草带植被种类层次分明,黄河如同一条黄龙深入蔚蓝大海,堪称天下奇观。夕阳西下、长河落日的迷人风情,令人神往。

黄河岸畔景观(摄影:冯赣勇)

    就是带着对黄河入海口的这种遐想和憧憬,“走进齐鲁 感受江浙”采风小组的第一站才直奔这里而来。谁曾想就是这条进入景区后通向黄河流入大海的唯一的一条路竟然长达数十公里。而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里丰富的生态旅游景致却令人目不暇接。

黄河口生态区鸟岛一角(摄影:冯赣勇)

   这里有各种野生动物1524多种,其中包括271种鸟类,有“鸟的乐园”之称,珍稀鸟类有天鹅、丹顶鹤等50多种,还有国内罕见的天然柽柳林和万亩人工刺槐林,五月槐花飘香,洁白剔透是人们回归自然、进行科考、度假、观鸟、猎奇的理想场所;黄河入海口旅游区还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陆地,沧海桑田的演绎让人叹为观止。

黄河口生态区的栈道入口(摄影:冯赣勇)

    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深处建有生态木栈道,木栈道长约800米,宽2.6米,全部采用俄罗斯樟子松防腐木,并经过防腐处理,可在水中使用20年。生态木栈道直接伸入芦苇荡中,被湿地和芦苇荡所包围,木栈道曲折迂回每个拐角处设休闲凉亭,站在观河楼上可以看到神奇的湿地、自然柳林和新、老河道。站在质朴无华,未曾雕饰的木栈道上,感受到大自然扑面而来的清新,顿然感觉身心都无挂碍。黄河口生态木栈道的已经成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门首(摄影:冯赣勇)

    漫步黄河口,柽柳树随处可见,有的三丛五株,长在路边田头;有的几百枝群丛簇,攀枝连理,蓬勃向上;更多的是密密匝匝的平铺开去,苍干层叠簇拥,翠枝柔顺,成为黄河口的又一奇观。柽柳一年三次开花,又名“三春柳”,是一种抗盐碱、耐旱涝、抵贫瘠,改良土壤,美化环境,防风固沙的优良树种。柽柳还有着未雨先知的功能,天将下雨之前,枝叶特别挺拔滋润,花儿也分外艳丽醉人,故有“雨师”之称。百万亩柽柳林随风摇曳,纷披下垂,如杨柳般婀娜多姿,林内鸥飞雁鸣,獾鹤起舞,狐兔出没,群鸟栖息,花香清雅浓郁,令人心旷神怡。

黄河口湿地自然奇观“红地毯”(摄影:冯赣勇)

    进入黄河口生态景区腹地,撞入人们眼帘的是水里一片片红色的植物异常醒目。原来这是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独特的湿地自然景观“红地毯”。它们由一簇簇高20厘米左右、学名翅碱蓬的野生植物“织成”的。翅碱蓬被当地人称为“黄须菜”,据营养学专家分析研究,黄须菜营养素种类齐全,矿物质含量丰富,具有防止衰老的功效,是一种天然的绿色保健食品。黄须菜一般生长在平均高潮线以上的近海滩地,尤以黄河入海口最为集中,生长密度很大。每到初春时节,黄须菜给黄河入海口这片新淤地盖上了一层新绿。深秋,开花结果的黄须菜又给大地披上了艳丽的红装,极目远望,像火海,似朝霞,于是又叫“红地毯”。

和平鸽广场(摄影:冯赣勇)

    在观赏完黄河口岸畔的鸟禽乐园、湿地风光后驱车来到黄河口旅游港远望楼。望远楼前是和平鸽广场。十个绿白相间的鸽子窝饲养着数不胜数的鸽子。而造型别致的鸽子窝也堪称此处的一道风景。

黄河口码头停运的游轮

    游人可以从这里的码头登上游轮顺着黄河流向大海的航路行进,亲眼目睹黄河流入大海的壮观景象。但可惜的是当日由于受“天秤”台风过境的影响,为了避免出现安全隐患,码头上的游轮全部停运。这也是此次探寻黄河入海口采风行的最大遗憾。再见了黄河入海口,总有一天我还要再来,一定要亲眼看到黄河从这里流向大海的壮观景象。

责编:赣勇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