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游山玩水 > 正文

感受江浙采风行之华西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图)
2012-09-16 17: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916日消息(记者冯赣勇)江苏江阴华西村,作为中国新型农民与新农村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典范之村,是“走进齐鲁 感受江浙”江苏行采风行的重要一站。2012830日,采风组离开徐霞客故里后驱车径直抵达华西村。

中国新型农民与新农村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典范之村--华西村(摄影:冯赣勇)

    20061029日,记者曾随中国铁旅组织的首列“走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旅游专列首次来到华西村就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六年过去了,华西村又有了哪些变化记者不得而知,按着GBS的定位及当初的回忆,记者驱车依然来到了金塔景区的主楼前。刚到片刻,华西村党委副书记、江阴华西旅行社总经理吴协平就来到这里。吴总热情地说道:欢迎你们来华西村采风,这次我要让你好好看看我们华西村这几年的变化”一席话让采风组全体人员倍感亲切和温暖。

华西村夜景(摄影:王立保)

    当晚,吴总将采风组安排在一座金碧辉煌,现代化的龙希国际大酒店下榻。谁曾想就是这座大厦,在翌日的采风中,令记者强烈感受到了华西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和巨大变化。可以说游览观光龙希国际大酒店,作为华西村旅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凸显了华西旅游文化的部分精髓。

华西村金塔景区风光(摄影:冯赣勇)

    2012831日,记者一行在负责接待的华西村旅行社吴磊的安排下开始了华西村的采风行程。上午相继参观、游览了华西农业生态观光园、世界公园、龙西湖、金塔及幸福园景区。

华西农业生态园一角(摄影:冯赣勇)

    首先驱车穿越华西隧道后抵达龙砂山北高科技农业示范区,这里是华西农业生态观光园。在这个由蔬菜瓜果与南国果香两个智能化蔬菜大棚里,利用现代化的农业科技手段栽培种植了上百个蔬菜、瓜果、高档花草、苗木品种。让人们充分领略了华西人运用先进农业生产力的巨大成果。

龙砂山顶的天安门城楼(摄影:冯赣勇)

    接着,驱车来到华西世界公园里,途中,一幅由华西村农民自己绘制的《西游记》巨幅壁画令记者一行大开眼界。之后,驱车上山来到龙砂山顶的天安门城楼前。在这座山上除了天安门还有山海关、香港回归桥等一些著名景观。特别是建于山上连绵起伏长达几公里的万里长城,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位于龙砂山脚下的华西村文化宫(摄影:冯赣勇)

    下山后,人们能陆续看到园区内的法国的凯旋门、美国的国会大厦、德国的爱因斯坦天文台、意大利的罗马别墅、奥地利的维也纳画廊、捷克别墅、菲律宾别墅、英国的肯特红屋。这些房子既有观赏性价值,又有实用价值。除凯旋门外,每个建筑物里面都是一个宾馆。按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的话说,这些著名的中外景观是专为华西农民修建的,目的是让没有条件或机会外出的农民兄弟们,不用坐飞机,不用办护照,就能看一看这些著名的海内外著名景观的风貌。

华西村第四代农家别墅(摄影:赵舒新)

    驱车下山顺着龙西湖畔行驶经过一排幽静的别墅区。导游带我们来到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孙海燕家参观。虽然这套别墅已略显陈旧,但上下两层的别致欧式建筑风格及较为现代化的家居,从一个侧面多少能让人体会一下华西村农民的幸福生活。

龙西湖畔专业飞行员驾驶的观光直升飞机(摄影:冯赣勇)

    导游介绍说:华西村的房子建到现在已经建到了第六代。第一代的房子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现在已经全部拆掉了。第二代的房子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也拆得只剩下几幢了,吴仁宝老书记就是住在这种房子里面。之所以还住在老房子里面,是因为在上个世纪70年代时,老书记就为自己定下了“三不规矩”:一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现在华西村的村民都住上了别墅,但他还在信守着自己的诺言;二不拿全村最高的工资;三不拿全村最高的奖金,近年来上级政府奖给他的奖金累计到现在有1.5亿多元,但他一分钱都没有拿,全部留给村里面发展经济。

龙希国际大酒店中的吴仁宝唐卡像(摄影:赵舒新)

    从孙海燕家驱车来到龙西湖风景区,游人可以步行穿越横跨在湖上的一座由廻澜桥、通州桥、将军桥等几座桥组成的长桥文化,体味一下华西人所具有的不同凡响的文化底韵。站在湖畔放眼望去,一幅湖光山色的美景图画真是令人流连忘返。湖畔上还有一座直升飞机的停机坪,一起一落的直升飞机带着游人翱翔于空中俯瞰整个华西村的美丽景致。

秀丽的龙西湖景色(摄影:冯赣勇)

    近中午时分来到华西村金塔景区,金塔是华西村的标志性建筑物,一级一级象征着华西事业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整座塔具有浓郁的华西特色:外看不洋,内看不土;外看不大,内看不小;外看不今,内看不古。凡到此的游人都有“不到长城非好汉,不登金塔真遗憾”体会。

 

观光直升飞机越过龙西湖上空(摄影:冯赣勇)

    乘电梯到十五楼观光层,可由上至下纵览华西中心村的全貌,领略华西村美丽的风光,感受华西村“山南钱庄,山北粮仓,中间天堂”的发展格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分别为具有一定象征意义的牛、羊、龟、甲鱼、螺等五种动物的巨型塑像;华西村的工业园区;华西龙凤广场及华西村农业区。

俯瞰华西农民居住的别墅楼群(摄影:英增选)

    人们围着楼上的环形观景平台转上一圈,从不同的方位向下俯瞰,只见村民居住的红色别墅小楼排列成行;几座壮观的塔楼组成的塔群宾馆建筑群巍然屹立;成排的工厂厂房与整齐划一的街道错落有致;远处的湖光山色历历在目,一座现代化的华西村村容风貌尽收人们的眼底。

幸福园中的钟王(摄影:冯赣勇)

    下了金塔不远就是华西村幸福园景区。在幸福园里有华西人倍感骄傲的五个“世界之最”:“塔群”、“钟王”、“鼓王”、“龙王”和“神牛”都堪称世界第一。在幸福园里观光走一走,是令游人十分赏心悦目的事情。敲敲“钟王”,摸摸“鼓王”,看看百米喷泉,找找自己的生肖像……这一切都凝聚着华西村文化旅游的极大魅力。

华西村农民公园一角(摄影:冯赣勇)

    来到钟亭游览区,游客可坐在石凳上,赏美景,听钟声。华西有五只铜钟,一大四小,大钟王的旁边是四个小钟,分别是美丽钟、幸福钟、健康钟、长寿钟。最大的一只“钟王”,重148吨,全世界第一。与此相匹配的5个钟亭,呈五角形,就好像是一面五星红旗。而“天下第一鼓”表面彩绘四条腾龙,寓意华西腾飞;“龙王”出水则象征着健康长寿。1961年是牛年,华西建村,牛也成了华西的村徽。当年,华西人用400吨的金山石凿成“牛王”,象征华西人艰苦奋斗的精神。“钟王洪亮,安康吉祥;敲钟一声,心想事成;再敲一声,财源茂盛;多敲声声,光明前程”。

幸福园中的五大伟人像(摄影:冯赣勇)

    在这个公园里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塑像多,既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邓小平等伟人的汉白玉塑像,又有各个教派的塑像,还有古今中外先贤、神话、英雄模范人物的塑像。这里是缅怀伟人、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崇拜自己所敬仰对象的绝佳之处。

华西村龙希国际大酒店与农民别墅区交相辉映(摄影:冯赣勇)

    当日下午,记者一行在导游的引领下参观了我们下榻的龙希国际大酒店。导游介绍道:“龙希国际大酒店”是一个集旅游、观光、会议、购物、住宿、餐饮、健身、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超五星级酒店,为什么取名为“龙希”,有两层含义,一是由其英文名“long wish”综合翻译而成,二是从字面上可理解为“长久的愿望”、“龙的希望”,蕴含了一生夙愿、终极梦想之意。

采风组在龙希国际大酒店采风留影

    也就是说,游客到华西旅游,入住龙希国际大酒店,是圆了一生的梦想,必将终生无憾。酒店的标志创意新颖,“圆形”图案,取自明珠的圆形意象,寓意华西是中国的明珠之地。标志分为两块,绿色一块代表绿水青山,金色一块代表金山银山,表示华西“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从龙希国际大酒店顶层观光大厅俯瞰幸福园(摄影:冯赣勇)

   同时,金色部分形似凤凰,而负空间,即中间白色部分,呈龙形,构成了独特的标志图形,龙凤首尾环绕,隐约可见中国传统八卦图形,吻合酒店五行会所,阴阳五行设计,和谐相生,寓意着华西人奋斗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往直前的精神,也寓意着龙希国际大酒店的美好未来。据说,这座建筑是根据吴仁宝老书记的理念和创意想象交给设计师消化后设计而成的。

龙希国际大酒店金会所一角(摄影:冯赣勇)

    “龙希国际大酒店”不仅美丽无比,环境舒适典雅,而且内涵丰富,文化特色浓郁。2011923日被联合国、亚洲人居环境协会评为:“绿色亚洲人居环境奖”、“亚洲农村美丽新地标”。在酒店的大堂内,置有一块17吨重的整块玉石,上面雕有三山五岳奇景,价值连城。

龙希国际大酒店木会所一角(摄影:英增选)

    在酒店的每12层,即6048362412层,分别设置了以“金、木、水、火、土”为主题的“五行”会所。金会所代表华西的诚信,一诺千金,以黄金装饰,体现富丽堂皇,尊容华贵。内有总统套房、球幕电影院和“天下第一桌”餐厅,餐厅中“天下第一宴”用纯金打造的金碗、金筷、金杯、金碟,是至尊豪华的享受。

龙希国际大酒店水会所景观(摄影:英增选)

    木会所,象征华西养人育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栋梁之才。云集了天下名木,如红木、楠木、沉香木、菩提树等,以及木制工艺品,打造出了“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的幽雅意境。内有戏剧大厅、空中园林等。水会所,寓意着华西的包容大度,海纳百川。这里用海水、湖水、江水和珍奇鱼类、海洋生物,打造各种水幕景观,包括水幕电影和空中水族馆等。

龙希国际大酒店火会所一角(摄影:冯赣勇)

    火会所,象征华西的锐意创新,与时俱进。采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呈现出各种火焰的氛围,寓意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又象征着华西精神“薪火相接、代代相传”。内有运动健身房、形体舞蹈房、瑜伽房、运动器材装备、电影院和火鸡餐厅。土会所,代表着华西的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汇聚中国特色的红土、黑土、黄土,以及各种土制成的艺术品,同时也展示了中国五大名窑的各种瓷器。内有制陶馆、土楼素食餐厅等。在“金、木、水、火、土”五层会所中,还分别有用金、银、铜、铁、锡铸造五头大牛,每头重达一吨。

龙希国际大酒店土会所景观(摄影:冯赣勇)

    在龙希国际大酒店的69层是华西中西文化博物馆,这里集中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华西50年发展成就和50年道路的缩影。博物馆分为夏商周、秦汉、隋唐,以及宋元明清等展示区域,并将把最宝贵的展品陈列于此。游人可在此一览镇馆之宝,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浩瀚无穷的艺术创作,以及现代文明的高层建筑、智慧成果,在这里交汇、相聚,碰撞出崭新的火花,品味时光流转,感悟历史的进程!72层是观光大厅,可俯瞰华西全景,远眺五洲,即常州、沙洲、前洲、扬州、泰州等地。

华西村60周年纪念馆一角(摄影:英增选)

    2012年9月1日上午,记者一行最后参观了华西村60周年纪念馆。馆内以大量的实物、图文资料,丰富多彩的内容,形象生动地全面回顾和展示60年来,华西村在党的领导下,在吴仁宝老书记的团结带领下,所取得辉煌成就和发生的巨大变化。大家观后回味无穷,感慨万分,获益匪浅。临别时,吴协平总经理向记者表示:今天华西村仍在不断前进发展中,相信你们今后再来,我们这里还会给你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采风组与吴协平(右五)、孙海燕(右三)合影留念(摄影:吴磊)

    的确,六年的时间过去了,在记者眼中,如今的蓬勃发展的华西村旅游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华西村旅游品牌。随着这里旅游资源的不断深入开发,我绝对相信,当记者有机会再次光临这里的时候,一定会令人得到更大的惊喜。

 

责编:赣勇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