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游山玩水 > 正文

两访曲阜 体味“三孔”文化的博大精深(图)
2012-12-26 18: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26日消息(记者冯赣勇)孔子是中国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更是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而孔子文化作为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如今已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认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孔子文化已经在亚洲、欧洲、美洲等世界各地的96个国家进行传播,并分别建立了大约三百多所孔子学院和三百多座孔子课堂。

北京孔庙国子监(摄影:冯赣勇)

    而到孔子的家乡曲阜能瞻仰一下孔子家乡的孔庙、孔府、孔林等文化景观,一直是记者梦寐以求的愿望。无独有偶,从2011年底至2012年间,记者有两次机会前往曲阜,而两次都抽暇到了“三孔”风景区。不仅如此,2012928日是孔子诞辰2563周年,记者还有幸参加了在北京孔庙国子监举行的“2012北京祭孔大典”,可谓与孔子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2北京祭孔大典”国子监孔庙大成殿现场(摄影:冯赣勇)

    2011123日,记者第一次刚到曲阜时,从下榻的杏坛宾馆伊始,就开始感受体味到了孔子文化的强烈气场和氛围。只见宾馆的陈设运用了大量的儒家学派文化符号,将几千年的儒家文化演绎的淋漓尽致;气势磅礴的至圣先师铜塑、古朴典雅的孔子行教图、匠心独具的六艺柱、以论语章节和诗经、诗篇文化的独特装饰。其浓厚的东方礼仪,特色的文化理念,让人能深刻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意识的完美结合,体现了“温馨儒雅、东方情韵”的特色。

孔子像高高悬于杏坛宾馆大厅(摄影:冯赣勇)

    办理手续后登上二楼长长的客房走廊,只见每间客房前都镶嵌着一个壁灯,上面都以姓氏打头的各府相称。进入房间内,在整洁的屋内都有一个托盘,上面是一本装帧考究的小本《论语》,那是赠送给客人的。房间虽然不大,但非常舒服,设计很好,尤其是传统的两个沙发改成了条形塌,既有中国韵味又有现代舒适感。

古朴气息的宾馆客房长廊(摄影:冯赣勇)

    宾馆称谓的所谓“杏坛”,是传说中孔子聚徒讲学的地方,宋时,孔子第四十五代孙孔道辅增修祖庙,“以讲堂旧基甃石为坛,环植以杏,取杏坛之名名之”,故现在的曲阜孔庙实有杏坛。由此可见,“杏坛”实际是指“孔子讲学的地方”,现在也多指教书授人的地方。

曲阜街头三孔文化景区导示路牌(摄影:冯赣勇)

    翌日,记者一行开始前往“三孔”风景区瞻仰。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统称“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因其在中国历史和世界东方文化中的显著地位,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被世人尊崇为世界三大圣城之一。

曲阜明古城(摄影:冯赣勇)

    从下榻的杏坛宾馆一直向北行,经过曲阜明代古城城楼不远即首先来到三孔之一的孔庙。坐落在曲阜城内的孔庙,其建筑规模宏大、雄伟壮丽、金碧辉煌,为我国最大的祭孔要地。孔子死后第二年(公元前478年),鲁哀公将其故宅改建为庙。此后历代帝王不断加封孔子,扩建庙宇,到清代,雍正下令大修,扩建成现代规模。庙内共有九进院落,以南北为中轴,分左、中、右三路,纵长630米,横宽140米,有殿、堂、坛、阁460多间,门坊54座,“御碑亭”13座。

曲阜三孔景区的游览马车(摄影:冯赣勇)

    来到景区,穿过三间四柱式石坊金声玉振坊就进入孔庙,沿中轴线可相继观赏到著名的奎文阁、十三碑亭、杏坛、大成殿及其两庑的历代碑刻。孔庙内的圣迹殿、十三碑亭及大成殿东西两庑,陈列着大量碑碣石刻,特别是这里保存的汉碑,在全国是数量最多的,历代碑刻亦不乏珍品,其碑刻之多仅次西安碑林,所以它有我国第二碑林之称。

孔庙金声玉振坊(摄影:冯赣勇)

    奎文阁又名藏书楼,是一座专门收藏历代帝王御赐书籍、墨迹的楼阁。它三重飞檐、四层斗拱,丹墙黄瓦,具有独特的建筑艺术风格,是一座仅次于大成殿的高大建筑。

孔庙庭院(摄影:冯赣勇)

    十三碑亭位于奎文阁和大成门之间的院落里。13座石碑外形相同而碑文内容不同,南面8座,北面5座,俗称御碑亭。是历代帝王为修建孔庙、祭祀孔子所立的石碑而建。计有唐、宋、金、元、明、清六代巨碑50余幢。在书法艺术上,真草隶篆,座座不同,风格笔法,各有千秋。

孔庙十三碑亭(摄影:冯赣勇)

    杏坛位于大成殿前甬道正中,传为孔子讲学之处,坛旁有一株古桧,称“先师手植桧”。杏坛周围朱栏,四面歇山,十字结脊,二层黄瓦飞檐,双重半拱。亭内细雕藻井,彩绘金色盘龙,其中还有清乾隆“杏坛赞”御碑。亭前的石香炉,高约1米,形制古朴,为金代遗物。

孔庙大成殿(摄影:冯赣勇)

    大成殿是孔庙的正殿,也是孔庙的核心。唐代时称文宣王殿,共有五间。宋天禧五年(公元 102年)大修时,移今址并扩为七间。宋崇宁三年(公元1104年)徽宗赵佶取《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语义,下诏更名为“大成殿”,清雍正二年(公元 1724年)重建,九脊重檐,黄瓦覆顶,雕梁画栋,八斗藻井饰以金龙和玺彩图,双重飞檐正中竖匾上刻清雍正皇帝御书“大成殿”三个贴金大字。殿高 24.8米,长45.69米,宽24.85米,坐落在2.1米高的殿基上,为全庙最高建筑。

孔庙重圣祠(摄影:冯赣勇)

    无独有偶,北京国子监孔庙也有个大成殿。同样也是整座孔庙的中心建筑,是孔庙内最神圣的殿堂。不过北京的大成殿的建立,要晚于曲阜的大成殿,始建于大德六年(公元1302年),后毁于战火,明永乐九年(公元1411年)重建,清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将殿由7间扩建为9间。殿内金砖铺地,内顶施团龙井口天花,其规制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最高建筑等级,堪与故宫太和殿媲美。

孔宅古井(摄影:冯赣勇)

    孔子故宅在诗礼堂之后,这里是孔庙中最古老的地方,也是当年孔子居住之处。旁有古井一口,据传系孔子的饮水井,井台四周有雕花石栏。有趣的是井栏出入口的两根石柱,竟是响石,击之有金属之声。整个建筑群规模宏大、布局严整,集我国古代建筑、雕刻、书法、绘画之大成。孔庙与北京故宫和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三大古建筑群。

孔府北大门(摄影:冯赣勇)

    从孔庙的东侧门出来是一条长长的商街,这里大部分卖的都是一些与孔子文化相关的工艺品。从这条街一直向北走到头往东一拐就到了坐北朝南的孔府北大门。孔府的西侧与孔庙为邻,是孔子世袭“衍圣公”的世代嫡裔子孙居住的地方,是我国仅次于明、清皇帝宫室的最大府第。又称衍圣公府。孔府是孔子嫡系子孙居住的地方。汉元帝封孔子十三代孙孔霸为“关内侯,食邑八百户,赐金二百斤,宅一区”。这是封建帝王赐孔子后裔府第的最早记载。

孔府重光门(摄影:冯赣勇)

    宋至和二年(1055)封孔子四十六代孙孔宗愿为“衍圣公”,宋徽宗时封为世袭“衍圣公”,孔府也就称“衍圣公府”。现在的孔府基本上是明、清两代的建筑,包括厅、堂、楼、轩等463间,共九进院落,是一座典型的中国贵族门户之家,有号称“天下第一人家”的说法。是孔子嫡系长期居住的府第,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典型建筑。

孔府奎楼(摄影:冯赣勇)

    孔子死后,子孙后代世代居庙旁守庙看管孔子遗物,到北宋末期,孔氏后裔住宅已扩大到数十间,到金代,孔子后裔一直是在孔庙东边。随着孔子后世官位的升迁和爵封的提高,孔府建筑不断扩大,至宋、明、清达到现在规模。现在孔府占地约74公顷,有古建筑480间,分前后九进院落,中、东、西三路布局。孔府有前厅、中居和后园之分。前厅为官衙,分大堂、二堂和三堂,是衍圣公处理公务的场所。衍圣公为正一品官阶,列为文臣之首,享有较大的特权。前厅另设知印、掌书、典籍、司乐、管勾和百户厅等六厅办事机构,为孔府服务。

孔府铁山园(摄影:冯赣勇)

    孔府大堂是衍圣公的公堂,内有八宝暖阁、虎皮大圈椅、红漆公案、公案上有公府大印、令旗令箭、惊堂木、文房四宝等。两侧是仪仗,气象森严可畏。七十二代衍圣公孔令贻的住宅和房内陈设保存完整。府内所藏历史文物十分丰富。其中最著名的为“商周十器”,亦称“十供”,原为宫廷所藏青铜礼器,清高宗于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墒赐孔府。

孔府铁山园中的西洋壁画(摄影:冯赣勇)

    中居即内宅和后花园,是衍圣公及其眷属活动的地方。内宅的前后楼是府上老爷、太太、少爷和小姐的住房,现陈列着当年的生活用品,如古老的红木家具和新式的沙发。孔子第七十七代孙、末代衍圣公孔德成的房间内就摆设着当时结婚时用的中西结合的家具。

孔府铁山园中的“五柏抱槐”奇树(摄影:冯赣勇)

    最后一进是花园,又名铁山园。园内假山、鱼池、花坞、竹林以及各种花卉盆景等一应俱全。尤为难得的是一“五柏抱槐”奇树,一棵古老的柏树派生出5个分支,内中包含一株槐树,为世所罕见。孔府现在还保存着不少历代珍贵文物,如商周铜器、元明衣冠、古代书画、名人墨迹以及竹雕玉琢、瓷器珐琅等艺术珍品。此外还有大批明清以来的文书档案。整个孔府宛如一座珍藏无数的博物馆。

孔林于氏坊(摄影:冯赣勇)

    记者首次来曲阜,限于时间的原因也仅仅瞻仰了孔庙、孔府两地。2012519日,记者第二次来曲阜,除了二次参观了孔庙、孔府外首次前往曲阜城北的孔林景区拜谒。孔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专用墓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延时最久,面积最大的氏族墓地。孔子卒于鲁哀公十六年(公元前479年)四月乙丑,葬鲁城北泗上。其后代从冢而葬,形成今天的孔林。从子贡为孔子庐墓植树起,孔林内古树已达万余株。

洙水桥(摄影:冯赣勇)

    自汉代以后,历代统治者对孔林重修、增修过13次,以至开成现在规模,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周围林墙 5.6公里,墙高3米多,厚1米。郭沫若曾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自然博物馆,也是孔氏家族的一部编年史”。孔林对于研究中国历代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以及丧葬风俗的演变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孔林孔子墓神道(摄影:冯赣勇)

    由于孔林景区较大,需要从门口乘景区专用环保车进入。记者一行乘环保车在偌大的孔林中转了一圈来到于氏坊牌坊前。这里是孔林的核心所在,占地3000余亩的于氏坊又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专用墓地,已有2500多年历史,也是目前世界上延时最久,面积最大的氏族墓地。它是我国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氏族墓葬群和人工园林。

孔林乾隆驻跸亭(摄影:冯赣勇)

    前往孔子墓先要经过长达1000米孔林神道,这里苍松翠柏,夹道侍立,龙干虬枝,多为宋、元时代所植。林道尽头为“至圣林”木构牌坊,这是孔林的大门。由此往北是二林门,为一座城堡式的建筑,亦称“观楼”。四周筑墙,墙高4米,周长达7000余米。林墙内有一河,即著名的圣水——洙水河。洙水桥北不远处为享殿,是祭孔时摆香坛的地方。殿前有翁仲、望柱、文豹和角端等石兽。享殿之后,正中大墓为孔子墓地,墓前有巨碑篆刻“大成至圣文宣王墓”。东边为其子“泅水侯”孔鲤墓;前为其孙“沂国述圣公”孔芨(子思)墓。据传此种特殊墓穴布局称之为“携子抱孙”。至此,拜谒过孔子墓也就结束了孔林的参观。

孔林孔子墓地(摄影:冯赣勇)

    两次来山东曲阜,终于将孔庙、孔府、孔林的“三孔”文化景区完整地瞻仰了一遍。而只有当你在“三孔”景区全部参观完以后,对孔子文化的理解绝对可以升华到一个层次。如果说以前只是泛泛而解,但经过孔子故地实游一番,你就会对孔圣人的儒家学说肃然起敬,也就在一定意义上理解了儒家是国学的核心与主体。

 

责编:赣勇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