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自驾自游行 > 正文

国庆爱车自驾二连浩特纪行[组图]
2008-10-05 23: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 冯赣勇)今天下午,由中国(北京)爱车阳光俱乐部组织的“国庆爱车走进恐龙之乡,探寻神秘蒙古--二连浩特中蒙跨境自驾车旅游推介活动”,经过爱车阳光自驾车队为期四天的长途跋涉,圆满结束了行程返回北京。

自驾车队前往二连浩特

    此次,爱车阳光俱乐部组织的一支二十多台车的自驾车队共计六十多名车友,于10月2日清晨从首都北京出发前往中国内蒙古的边境口岸城市二连浩特。车队经过大约八个多小时的行驶,于当日下午五点多钟抵达二连,受到了二连市旅游局的热烈欢迎。

中国二连口岸办公大楼

    二连浩特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正北部,与蒙古国毗邻,是我国通往蒙古国唯一的铁路口岸,也是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陆路口岸城市。 1984年,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曾经视察过二连浩特市,并为二连浩特市题词“北国长城”,提出了“南有深圳,北有二连”,使二连浩特市一时声名远扬。

通向二连大道中央的恐龙门

    1994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同志视察二连,提出了“在边字上做文章,在开放上下功夫,在内联上求发展”的发展方针,为二连口岸对外开放、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极大地提高了二连浩特的知名度。

车队途中小憩

    二连浩特地区历史上就是一条重要的国际通道。早在元朝时期,二连浩特市就是由大都—上都—哈喇合林—阿尔泰—黑海—欧洲的世界著名的草原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草原丝绸之路上的驿站遗址,今天仍然依稀可见,成为二连浩特市因路兴盛的历史佐证。

车友们途中在草原上合影留念

    二连浩特具有得天独厚的口岸优势,经过二连浩特市各族人民50余载的努力奋斗,二连口岸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城市功能明显增强,通关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为构筑欧亚国际大通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连口岸投资环境宽松、政策优惠,建立了“亲商、安商、富商”的机制,为中外客商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可以说,二连浩特市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国际商贸旅游城。

车队途中巧遇过路羊群

    记者曾与2005年8月来过这里,然而三年过去了,当记者再次驱车驶进这座城市时,不禁为二连短短几年的巨大发展变化感到吃惊。在当时还未竣工的通往二连的公路上,如今在即将进入二连时,拔地而起一座壮观的恐龙门立于大道的中央。在一侧恐龙的基座上中蒙文的“中国.二连浩特” 几个大字在夕阳的照耀下金光闪闪。穿过恐龙门后道路两侧的草原上分布着98座铜制的各种恐龙的造型。

道路两旁的恐龙铜像

    车队进入市区后,记者发现了一片片已建设完成或正在兴建的楼舍,如“利众国际物流园区”、“龙翔国际建材城”等一些庞大的商业街区,在其富有地域特色的中蒙文标识下,焕发着边境城市的现代化气息。

二连新建的龙翔国际建材城

    10月3日上午,在车队下榻的银都大酒店会议大厅,隆重举行了“二连浩特自驾车旅游推介活动暨北京推介中心授牌仪式”。活动结束后,爱车自驾车队开始了国庆黄金周中的二连首日观光游。

新落成的二连恐龙埋藏馆

    如今,二连浩特体现边境特色和恐龙特色的旅游景区(点)已逐渐形成规模。在此,人们可以看到横跨连接北京、乌兰巴托和莫斯科铁路线,被誉称“欧亚大陆桥”的巍峨壮观的中国国门、引以自豪的庄严神圣的同号双立界碑,气势恢宏的公路口岸联检区,神秘的边关哨卡……

二连口岸大楼的瞭望台

    当浩浩荡荡的车队经过二连市区时,引起了不少路人的驻足观望。人们纷纷仔细观看着一辆辆车体上“走进恐龙之乡,探寻神秘蒙古”的车贴。由于车队在行进,所以很多人一辆车上的字没看清,就会紧盯着下一辆看,那种专注的表情十分有趣。车友们则通过电台欢笑地说个不停。

自驾车队行驶在二连市区

    自驾车队的第一站是前往中国国门参观。 二连国门被誉为中国的北大门。国门矗立于中蒙边境。记者三年前看到的于1984年9月30日正式启用的旧国门,如今已被一座崭新的国门所取代。

在新国门前合影

    新国门位于旧国门西北方向,距旧国门约20米。门楣上方庄严的国徽下嵌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大字。其主体长71.4米,高21米,宽13米,总建筑面积2406平方米,无论外观结构还是内在设施都比旧国门更安全、宏伟。新国门的主体设计为钢结构减力墙,外墙是由花岗岩板、槽钢骨架以及保温玻璃棉组成的复合墙体,横跨铁路上方的墙体为玻璃幕结构。

新国门的国门文化展馆

    整个新国门的建筑分为四层,一层是陈列馆、门厅及储藏间,二层和四层为办公室和警卫室,三层为观察瞭望观景平台。在新国门两边是通向“国门文化展馆”进出口的大门,现在展出的是有关中蒙、中俄奥运、文化展及“中国国门大观展”等。

“中国国门大观展”分布图

    记者以为,其中的“中国国门大观展”最有看点。该展览将中国所有的国门口岸的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作了详细的介绍,令人们大开眼界。特别是记者曾经到过的一些口岸,能在这里看到感到尤为亲切。

新国门上的瞭望观景平台

    新国门三层是一座过街的瞭望观景平台。游人站在观景台的两侧凭栏远眺,向北可见蒙古国门及具有俄罗斯建筑风格的蒙古国边城扎门乌德市、政府办公大楼、民居及蒙古包群等异国风光;东西远眺,有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令人心旷神怡;向南俯瞰,一睹北疆明珠--二连浩特之风采。国门下的中蒙列车轨道,是连接今蒙古乌兰巴托、俄罗斯莫斯科和中国北京的陆路交通大动脉。

车友们在国门观景台上眺望蒙古

    从新国门“国门文化展馆”大门的出口走出来向北不远,就是矗立在中蒙边境上,二连与扎门乌德口岸的815、816号界碑,这也是中国边界站点惟一的一处双号双立界碑,它距二连浩特市和蒙古国的扎门乌德市均为4.5公里。

中蒙边境上的四块界碑

    2003年8月15日,中蒙两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巴特包勒德亲临中蒙边境,为815(1)号界桩揭幕。同时也宣告,中蒙两国边境线上长达40年之久的357号界碑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光荣退役(此界碑现珍藏在中国历史博物馆)。

二连国际列车油龙换装库

    今天,815(1)、815(2)、816(1)、816(2)号四块界碑分别矗立在两条铁道的两侧,在大理石的碑身上,两面分别嵌有两国镀金国徽,气派非凡。车友们纷纷在庄严神圣的界碑前留影纪念。

自驾车队前往恐龙埋藏馆

    当日下午,车队在参观了已经停用的“二连国际列车油龙换装库”后,前往距二连浩特市东北8公里、海拔900余米的“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化石埋藏馆”参观。

二连恐龙埋藏馆门首

    二连国际列车油龙换装库是专为从俄罗斯、蒙古国进入我国的国际列车采用的1520mm宽轨转换成我国使用的1435mm标准轨而建立的。油龙换装作业时由调车机将需要更换转向架的车体推入库内进行对位,经技术作业,将宽轨转向架更换为准轨转向架的过程。如今这个车库虽已停用,但它却记载着一段中国二连为国际交通运输事业做出贡献的辉煌历史。

二连恐龙埋藏馆景区中的恐龙骨架

    二连盆地的恐龙化石生物群是我国晚白垩纪恐龙生物群的代表,恐龙化石种类多、分布广、保存完好,反映了世界晚白垩纪恐龙生物群的主要生物群特征;该地区含恐龙化石出露良好,层序完整,上下接触及关系清楚,是研究亚洲地区上白垩纪的典型地区。

二连恐龙埋藏馆内景观

    目前,在二连盆地已发现恐龙化石十余属种,包括蜥脚类、兽脚类、鸟脚类;以植食性种类居多,包括蜥臀目、鸟臀目和镰刀龙目,主要代表属种为:大型晰脚类,古似鸟龙、似吉龙、阿莱龙、鹰龙、蒋氏巴科龙、锡林郭勒计尔摩龙、甲龙、杨氏内蒙古龙、美掌二连龙等。

车队前往草原度假村

    新落成的恐龙化石埋藏馆虽仍在建设中,但已初具规模,相当壮观。这里今后将成为一座二连浩特市恐龙地质公园。而在地质公园的建设过程中,地质博物馆是重头戏之一。现在的恐龙博物馆新建面积约2万平方米。

二连浩特郊外草原上的度假村

   同时,在恐龙保护区的核心区内的埋藏馆占地5000平方米。新建成的恐龙博物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采用声、光、电相结合的方法,突出反映二连盆地恐龙地质公园的恐龙地质遗迹资源和哺乳动物化石资源,展出了全球相关的地质遗迹资源,通过各种有趣味的形式,把有关的地学知识展示给了广大游客。特别是景区中还分布着众多恐龙的大型骨架及造型,十分壮观,极具看点。

夕阳映照下的自驾车队在草原上排列成行

    当天下午在参观完恐龙埋藏馆后,车队前往二连市南郊外50多公里处的一座草原上的蒙族度假村。这是二连市旅游局为欢迎国庆期间来自首都北京的自驾车队所作的精心安排。车队在茫茫无际的草原上行驶,经过的地方被拉起了一道长长的土烟,景象极为壮观。

草原上的篝火晚会

    当晚,车友们在饱尝了一顿蒙族风味十足的大餐之后,开始了载歌载舞的大联欢。在度假村的草场上,一字排开的车队,每辆车都开启了大灯照向草原,草场中间点燃了熊熊的篝火,车友们手拉手尽情地狂欢到夜晚。首日的二连行在夜晚草原的狂欢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记者 冯赣勇)

责编:支萍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