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基层党员】基层党员解森:岗位上默默守护 浴“雪”奋战京沪线

2018-01-28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8日消息(记者何微 通讯员陆应果 王梅)进入1月,江淮地区连降暴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内固镇站,是京沪干线上的一个中间站。上海局相关人士介绍:固镇站每天接发的列车量大,多达286列,春运期间每天增加50列左右。保障线路安全畅通,铁路人责任重大!

  在暴雪灾害性天气面前,固镇站启动一级扫雪预案,成立扫雪小分队,组织人员坚守岗位,明确分工,做到降雪不停,扫雪除冰不止。家住外地的职工以雪为令,纷纷急忙赶回车站,下夜班的职工自愿留守车站不回家,主动放弃休息,在车站领导干部的带领下,自觉参加扫雪除冰保畅通战斗。他们以车站为家,岗位坚守,只有一个心愿:保列车安全通过,保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

  13日、4日,安徽境内普降暴雪。固镇站学习助理值班员解森,因连续3天奋战在风雪铁道线上导致生病,高烧39.6度不退。站里人多次劝他回家休息,他婉言拒绝,始终不愿意离开车站一线扫雪岗位。

  今年48岁的解森,1987年参加铁路工作,在固镇站先后担任连接员、调车员。201712月开始做助理值班员,平时不善言语,为人和气,工作岗位上有股韧劲,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124日,安徽沿淮地区第二次普降暴雪。这对于繁忙的铁路运输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解森心系车辆运行安危,想旅客安全准时到达。又一次主动参加扫雪突击队,要求到车站南面铁道道岔区较多的部位雪铲冰保畅通。

  125日上午,暴雪肆虐,已经一天一夜扫雪的解森,不畏寒冷,依然坚守岗位,奋战在落雪对铁道线上。解森发现18号道岔连接杆下面积雪较深,使用工具难以清除干净。这位七尺男儿毫不犹豫地双膝跪在道枕上,用双手,一次又一次掏,终于在第11次,他掏出了道岔连接杆下面最后积雪冰块!双手冻麻了,双膝冻僵了,他默默地坚守,当他看到清理后的道岔又灵活转动时,疲倦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这一不经意间的姿势,体现了基层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的使命!体现了铁路人战天斗地的气概!体现了铁路人对旅客的挚爱!

 

 身边的同事不解地问解森,清除道岔积雪为何要跪着?”“我这扫雪的姿势是从入职站长那学到的。解森笑着说,我第一次扫雪作业,看到站长在道岔处,用手快速扒连接杆下积雪,即方便又快速。他朴实的语言,深深地感动着身边铁路人!

   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在前。解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在岗位上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他是共产党人,他是铁路人,当每一列旅客列车平安畅通准时运行时,都有他们在背后默默无私的付出! 

 

编辑: 安红丽

【最美基层党员】基层党员解森:岗位上默默守护 浴“雪”奋战京沪线

在暴雪灾害性天气面前,固镇站启动一级扫雪预案,成立扫雪小分队,组织人员坚守岗位,明确分工,做到降雪不停,扫雪除冰不止。家住外地的职工以雪为令,纷纷急忙赶回车站,下夜班的职工自愿留守车站不回家,主动放弃休息,在车站领导干部的带领下,自觉参加扫雪除冰保畅通战斗。他们以车站为家,岗位坚守,只有一个心愿:“保列车安全通过,保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