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四川凉山旅游扶贫强村生态立村暖人心

2018-01-19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凉山1月19日消息(记者何微)“生态立村,旅游强村。先富帮后富,共走小康路。”这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安哈镇板桥村村间小路上的标语。

  1月18日,记者跟随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三区三州”旅游扶贫对接活动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安哈镇板桥村。安哈镇党委书记徐正祥告诉记者,标语是村里人的心。今日,该活动安排在村广场举行,村民们很开心,大家穿着彝族服饰来到村广场观看。

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三区三州”旅游扶贫对接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何微摄)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向记者介绍,本次对接活动着眼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新要求,为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搭建了对接平台,是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落地落实的的精心谋划和具体体现,是向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敬献的一份新年礼物。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在对接活动上表示,”三区三州“旅游资源丰富,交通通达性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面临旅游市场持续扩大的机遇,完全可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旅游扶贫,要抓住产品开发、设施建设、市场营销、帮扶贫困群众精准的收益分配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同时大家要共同支持、共同扶持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暖人心“李世宏感慨地说。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安哈镇板桥村村间小路上的标语:生态立村 旅游强村(央广网记者何微摄)

  安哈镇党委书记徐正祥告诉记者,2003年建镇以前,这里人均年收入只有五六百元;建镇以后,国家不仅投资七千多万元进行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的修建,还大力开发种植业、旅游产业,目前,全镇旅游产业直接从业人员接近300人,间接从业人员1000人,2017年,全镇人均纯收入达到7658元。

  对接活动结束后,记者走进了板桥村阿明彝家乐(农家乐)小院,院中干净整洁,建筑独具彝家特色。院子的左侧晾着一排晶莹剔透腊肉和萝卜,右侧摆放着四张桌子,每张桌子旁配四、六不等的椅子。院里是彝族特色的房屋和储物房。业主王明告诉记者,家中有五口人,三个孩子在村外上学,自己和媳妇之前在外务工,近年才返乡做起了农家乐。过去在外务工,年收入低,无法满足家人的日常生活,现在做农家乐,家庭的年收入达十万元以上。家里有三间房,两间做农家乐,一间自己住。

板桥村阿明彝家乐(农家乐)小院里晾晒的腊肉的食物。

  发展农家乐,村里和镇里给了很多支持。王明感慨的指着自家的房瓦和水泥地面讲,“这都是村里和镇里给建的,有时间还组织农家乐知识学习。来的主要是自驾游客,我这里提供食宿,最受欢迎的就是彝族特色菜。房间价格分淡季旺季,淡季100多,旺季200多。2018年春节即将到来,我这里住宿和美食都已经准备好了,就等游客来。”

  据了解,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近期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从旅游扶贫规划攻坚、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扶贫精品开发、旅游扶贫宣传推广、旅游扶贫人才培训、旅游扶贫示范创建六个方面,切实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的旅游扶贫支持力度。

  记者手记:凉山生态宜人 彝村民风淳朴

  深冬时节,北方银装素裹,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而凉山阳光明媚,日照暖阳,田里为游客准备的草莓正在逐渐成熟。1月18日,记者采访期间,四川省凉山州的气温高达零上20摄氏度。凉山州首府西昌市的平均海拔为1500米,这是国内外公认的人类宜居海拔,而凉山州也是四川省内唯一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记者问王明如果游客多了,你和家人忙不过来怎么办?记者想应该需要雇佣些工作人员。王明指着院外笑着讲,“有事情,去房后面喊人,他们会帮我。”村里人和睦相处,待客如宾!

编辑: 胡莹莹

【网络媒体走转改】四川凉山旅游扶贫强村生态立村暖人心

“生态立村,旅游强村。先富帮后富,共走小康路。”这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安哈镇板桥村村间小路上的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