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之欢度国庆 > 文明出游

央广网

让文明旅游成为亮丽风景

2016-09-28 09:18:00 来源:经济日报

  “买票不插队、拍照应礼让、不随地乱扔……”今年暑期,重庆举行“小手牵大手文明伴我行”文明旅游宣传活动,10万中小学生文明旅游志愿者牵手家长参与到文明旅游行动中,让文明成为旅途中的亮丽风景。

  暑假期间,一批批游客走出家门,到各地乃至国外看风景、品美食。伴随着出游热,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等部门,通过抓游客的宣传引导、文明旅游的制度建设、以出境游为重点的文明旅游督查等,深入持续开展文明旅游工作,掀起了文明旅游热潮。

  各地积极响应“文明旅游”倡议,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北京多部门联合推出的“最美一米风景”文明旅游宣传活动的内容之一,是活动旨在传递“你脚下的一平米,就是世界的每平米”理念,呼吁民众在暑期出游时自觉自律、文明出行。

  北京市旅游委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暑期,有100名在京就读的大学生,带着一份特殊任务回到了各自家乡,他们都有一个特殊身份——文明旅游“云记者”,在45天的时间里,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记录身边的文明游客,并通过“北京时间”手机应用进行发布。

  每逢暑期,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会屡屡见诸报端。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文明旅游意识,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来自民众的文明旅游新主张——重安全,讲礼仪;不喧哗,杜陋习;守良俗,明事理;爱环境,护古迹;文明行,最得体,引来一片点赞。

  日前,“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正式发布。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陈红表示,新版公约是自下而上推出的文明旅游公约,是源自民间、扎根民间的大众文明旅游共识;同时,公约采取三字一句的押韵句式,用短短30字基本涵盖了2006年版公约涉及的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等8方面内容,简洁生动、易于记诵。

  为充分发挥导游领队对文明旅游的引导示范作用,国家旅游局近期还举办了全国导游领队文明旅游师资培训班,极大地提高了导游领队的文明旅游引导水平。

  暑假期间,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呼应,网上网下联动,媒体宣传实现了平时有报道、节假日有热潮,教育警示作用更有成效。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集团最近发布《2016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显示,消费升级、赢得尊重成为描述中国游客的年度关键词。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经常成为舆论焦点,但从调查看,绝大多数中国游客的言行大方得体。90%的领队认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文明旅游程度有提升或者明显提升。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宋雪

关键词:文明伴我行;旅游宣传;游客;国家旅游局;领队;北京时间;2016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导游;出游;出境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州市妇联组织千名家庭妇女参观垃圾填埋场

(蔡敏婕 刘娣)广州市妇联23日发布信息,在23日、24日将组织千名家庭妇女,赴广州生活垃圾填埋场等3个填埋场进行参观。有家庭妇女表示,以前常常听政府说要搞垃圾分类,未曾想解除“垃圾围城”的危机如此迫在眉睫,不少参观者表示回去后,要做一个积极的垃圾分类义务宣传员。

2014-06-23 20:03:00

开学首日 直击不一样的“第一”(组图)

九月一日,开学首日,南充市城北小学的学生冒雨放学回家,阵阵欢声笑语回荡在五颜六色的雨伞下,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又是新学年,从幼儿园园长、到小学、中学、大学校长,面对不同的新生,他们的“第一讲”从亲情讲到爱情,从习惯讲到梦想,妙语连珠,发人深省。

2014-09-02 13:20:23

海南省旅游推介会今日在西安举行

为进一步打造“阳光海南 度假天堂”品牌形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拓展西北地区中高端旅游客源市场。周平介绍,海南发展旅游业有生态优势、经济特区优势、国际旅游岛优势、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优势、热带资源优势、博鳌亚洲论坛优势、海洋旅游优势、“多规合一”优势。

2016-08-25 19:02: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