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城中湖-武汉东湖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代表楚文化的标志性建筑—楚天台;有以古楚国八百年风云人物和重要事件为主题的“惟楚有才”组雕;有浓缩楚文化精华的省博物馆;景区常态化演出的编钟古乐清新悦耳、美妙动听,是楚文化的精髓。东湖是中国最大的赏花胜地,四季皆可游览,素有“春兰、秋桂、夏荷、冬梅”之美誉。

  武汉东湖风景区位于武汉市城区的武汉二环线与武汉三环线之间,景区面积73平方公里,其中湖面面积33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加上沿湖陆地风景区,面积达八十余平方公里。东湖湖岸曲折,港汊交错,素有九十九湾之说。1950年开始在这里兴建风景区,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区,每年接待中外游客200万人次,1999年还被国家授予“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2000年成为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2002年又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13年10月,武汉市东湖景区新批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

  历史文化编辑自古以来,东湖就是游览胜地,屈原在东湖“泽畔行吟”,楚庄王在东湖击鼓督战(清河桥古桥遗址);三国时期,刘备在东湖磨山设坛祭天;南宋诗人袁说友用“只说西湖在帝都,武昌新又说东湖”赞美东湖;李白在东湖湖畔放鹰题诗;毛泽东建国后先后视察东湖44次,在东湖接待了64个国家的94批外国政要;朱德在50多年前写下“东湖暂让西湖好,今后将比西湖强”的诗句;近现代有九女墩、陶铸楼、屈原纪念馆、朱碑亭等历史文化遗址。 省博物馆是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馆藏文物20余万件,国家一级文物945件(套),荟萃了湖北地区的文化遗珍。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郧县人头骨化石为镇馆之宝。3自然资源编辑水的世界,东湖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建有国家湿地公园。花的海洋,拥有梅园、荷园、樱花园等13个植物专类园。东湖梅园是中国梅花研究中心,拥有梅花品种320余种,其中152个品种登录国际植物名录,占全世界梅花登录品种的60%,居全球第一;拥有蜡梅品种100余种,占世界90%。东湖荷园是中国荷花研究中心,有荷花700多种,占世界80%以上,是世界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荷花品种资源圃。东湖樱花园与日本弘前樱花园和美国华盛顿樱花园并称为世界三大赏樱胜地。种植樱花50多种10000余株,关山樱、云南早樱等都是樱花中的极品。植物王国,植物类型多样珍稀,景观独特。尤其是水生植物科数占中国水生植物科数的40.37%、世界的29.87%。植物区系组成特点在同类型湖泊中罕见。丰富的水生植物资源在维护景区生态稳定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鸟的天堂,有珍惜鸟类5大类型234种。其中濒危鸟类2种、二级保护鸟类9种、省级保护鸟类10种,是观鸟旅游的绝佳场所。

  东湖十景

  曲堤凌波 荆楚古宝极目楚天 泽畔行吟 踏雪寻梅

  惟楚有材梅岭竹风 朱碑耸翠 雁落芦洲 天坛晨曦

  旅游线路编辑东湖科教游

  东湖科教游是为整合东湖周边科教旅游资源,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丰富课外教育场所而设计的一条特色旅游线路。第一天:游览博物馆系列为主。上午游湖北省博物馆、昙花林。下午游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第二天:游览景区为主。上午游览东湖磨山景区,参观盆景园、杜鹃园,游览东湖落雁景区;下午游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楚文化之旅

  第一站:参观磨山楚文化游览区,登楚城。逛楚市,上楚天台观东湖全景

  ,欣赏编钟乐舞表演;参观楚才园,欣赏各类楚文化题材的雕塑,感受楚文化的博大精深。

  第二站:从磨山乘船游览湖光山色,到听涛景区上岸,参观屈原纪念馆,行呤阁,感受屈子文化的魅力。

  第三站:参观湖北省博物馆,欣赏荆楚大地出土的精美文物,尤其是武汉人杨树谋、黄松涛、邓少峰等人!毎年都要举行笔会!为东湖留下了珍贵墨宝!编钟。晚上在湖滨客舍用餐和住宿。文人杨树谋题归元禅寺大士阁联。幼年给黄陂木兰山庙题匾额,荣称为神童。

  自然生态

  第一站:参观东湖落雁景区,远眺对岸磨山六峰秀色,近观具有湿地特色的芦苇荡。三座特色大桥让人浮想联翩。半岛似的原生态景区风貌令人流连忘返。中午在落雁景区用餐。

  第二站:磨山景区。参观盆景园,杜鹃园,樱花园,荷花园,梅园。欣赏各类植物造景,园林景观。

  第三站:马鞍山森林公园。欣赏自然山水间的野趣,观猴子玩耍的童趣,荡一叶扁舟与清风对语,躺在林间听鸟语鸣翠。晚餐在森林公园吃烧烤,同时参加篝火晚会。晚上在碧波宾馆住宿。

来源:央广网  责编:程楠  日期:2014-01-21
标签